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大型钢企已成政府的大难题

发表时间 :2013-07-18 09:43:49 来源:中财网

  
  即使按中国的标准来看,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也可算一家巨型企业。我们驾车沿着武钢22平方公里厂区旁边的四车道公路行驶时发现,这家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规模仍令人惊叹。武钢厂区内有八座鼓风炉、多间热轧厂与冷轧厂、临长江的码头,还有居住着30万居民的工人社区——红钢城(Red Steel City)。
  武钢还有自己的博物馆,风格类似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武钢博物馆内陈列着从毛泽东到中国现任多位国家领导人来厂视察时的照片。武钢占据武汉市青山区大部。湖北省武汉市是一座有1000万人口的正快速扩张的城市,该市目前正在建设一套拥有12条线路的地铁体系以及8个卫星城市。
  但武钢现已成为一大难题。按产量衡量,武钢非常健康。在中国前五大钢铁生产企业中,武钢的增长速度最快,已吞并三家省级竞争对手,并打入了广西市场。近五年中武钢的产出近乎翻了一番,按钢产量计算现已成为全球第六大钢铁企业。与中国的一家家巨型钢企相比,美国和欧洲的竞争对手相形见绌。
  但作为一家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武钢所处的钢铁行业(武钢在中国钢铁行业占有很大份额)景气度每况愈下、效率低下,而中国在整顿钢铁行业方面表现得无能为力。虽然中国政府要求钢企合理化产能结构、缩减产能,但大型钢铁生产商仍在不断扩大规模。另外,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目前钢铁行业的产能至少过剩20%。一名钢企高管表示,目前钢材价格不断下跌,“钢铁行业面临严冬”。
  自中国于2008年推出总额高达58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工业领域出现产能过剩问题以来,钢铁行业已成为中国抗击这一问题的标志性领域。这一刺激方案达到了防止中国经济崩盘的预期目的,但却将中国推回到了它此前一直试图摆脱的国家投资主导型经济模式。一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改革经历了无所作为的5年。”
  中国希望将武钢以及宝钢、河北钢铁(000709)集团等其他五大钢铁企业打造为跨国企业,从而摆脱钢企产能过剩这颗“烫手山芋”。政府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允许中国的钢企通过海外并购走向国际。出于谨慎考虑,武钢的“全球市场扩张”战略非常含糊。
  但美国并无明显理由要为中国国有企业收购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或者纽柯公司(Nucor)大开绿灯,目前两家公司都已跌出全球前十大钢铁生产商之外。海外并购也无助于中国解决自身的问题——而仅仅是将“烫手山芋”扔给了别人。中国必须从根源上解决国企过度膨胀的问题,否则中国经济将遭受痛苦。
  资深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近日因业绩不佳而宣布将放弃执掌富达中国特殊情况基金并退休,但人们很难对他作出批评。波顿避开了像武钢这样的巨型国企上市公司但却没能逃脱中国股市普遍的惨淡行情。
  里昂证券经济分析师罗福万表示:“中国应当将大量表现糟糕的国有企业清理退市。”但问题远不止于股市糟糕的表现,而是涉及投资主导型经济发展模式。
  在某种意义上,转型已在进行中。目前所有的净新增工作岗位都是由私营部门创造的,而国有企业则在不受待见地艰难前行。但国企对地方经济至关重要——这正是中央政府的批评常常被当做耳边风的原因——中国政府也毫无兴趣像上世纪90年代末那样对国企进行大规模重组。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对过剩产能的处理主要是通过企业整合来实现的。武钢已吞并鄂钢公司、柳州钢铁以及昆明钢铁。它称该过程为一种“可持续增长”。武钢还在世界各地达成了铁矿石协议,从澳大利亚、利比亚、巴西到加拿大。
  无需拥有天才的头脑,你就能猜出中国各家大型钢铁集团下一步的意图。武钢党委宣传部长陈永志表示:“我们的计划是与海外企业达成坦诚而友好的合作。”陈永志还负责主管武钢一个内部职工电视台以及一份日报。
  武钢并不是有此打算的唯一中国企业。中国私营猪肉制品生产商双汇国际不久前达成一项协议,将不顾中国企业在美国收购每次都必然引发的争议,斥资47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三年前,鞍钢集团收购了位于美国密西西比州的钢铁发展公司14%的股权,并计划修建五家工厂。
  事实上,问题的关键在于公平贸易,而非其他。武钢已“太大而不能倒”——这正是中国国企能从国有银行获得低息贷款的原因——中国的大型钢企还享有税收优惠以及其他形式的政府扶持。如果一家中国大型钢企成功收购美国钢铁或者纽柯公司,市场有理由感到担忧。
  在大型钢铁企业走向国际之前,政府必须先解决好一些棘手的问题。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