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发改委:建立和完善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

发表时间 :2020-07-31 11:21:07 来源: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7月29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建立和完善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
  《征求意见稿》共9章89条,包括总则、煤炭规划与煤矿建设、煤炭生产与煤矿安全、煤炭市场与煤炭经营、煤矿矿区保护、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责任、附则等。
  与之前相较,《征求意见稿》新增煤炭市场建设、价格机制等条款,提出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层次分明、功能齐全、竞争有序的煤炭市场体系和多层次煤炭市场交易体系,以及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市场主体应该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优化煤炭进出口贸易等内容,以推动现代煤炭市场体系的建立,优化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等内容。
  在价格机制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建立和完善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鼓励重点产煤地区、 煤炭调入地区及煤炭中转港口建立和发布煤炭价格指数,为煤炭市场相关参与方提供参考。
  同时,国家统筹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监测预警和运行调节,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支持建立健全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为主体、地方政府储备为补充,产品、产能和矿产地有机结合的煤炭储备体系。
  国家提倡煤矿企业、运输企业、煤炭用户三方建立中长期合作关系,鼓励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引导合理生产、有序运输和均衡消费。
  煤炭的进出口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统一管理。国家支持优质和特殊稀缺煤炭进口,补充国内煤炭市场供应,限制劣质煤炭进口。具备条件的企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依法许可,有权从事煤炭出口经营。
  国家推动建立多层次煤炭市场交易体系,支持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煤炭交易市场建设,鼓励发展各种有效的交易方式和交易品种。
  运输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推进煤炭运输通道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提供运力保障。国家保障煤炭中长期合同的铁路运输。
  煤矿企业、煤炭经营企业、运输企业和煤炭用户应当依照法律、 国务院有关规定或者合同约定供应、 运输和接卸煤炭。
  从事煤炭运输的车站、 港口及其他运输企业不得利用其掌握的运力作为参与煤炭经营、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手段。
  《征求意见稿》还删除与时代发展不相符的条款。如,关于保障国有煤矿的健康发展,国家对乡镇煤矿采取扶持政策等相关条款。删去具有计划经济时代色彩的表述。如,关于煤炭矿务局是国有煤矿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实行矿务局长、矿长负责制等相关条款。删除相关法律已作出明确规定的条款,如,对煤炭产品掺杂、掺假和违章指挥、强令职工冒险的行为,《产品质量法》《安全生产法》已有明确罚则。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