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湖南省政府组织召开地质院改革转型发展专家座谈会

发表时间 :2019-12-13 09:24:04 来源:湖南地质

   冬日星城,暖阳和煦。12月10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组织召开省地质院改革转型发展专家座谈会。副省长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的8位业内领导专家学者代表先后发言,共商省地质院改革发展大计,为该院踏上新征程汇聚力量和智慧。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主持会议。

 

   7月3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撤销原四家地勘局,合并组建了省地质院。9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地勘单位改革总体方案》。为进一步听取专家学者对湖南地勘单位改革的意见建议,稳步推进改革,会议邀请了两位业内知名院士、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调局等行业领导、核工业和有色系统及新闻媒体的有关专家,为地质院改革发展问诊把脉。
 
   地质院党委书记叶爱斌介绍了该院基本情况,从改革转型发展的基本思路、业务领域、队伍布局三个方面汇报了省地质院有关思考。他指出,地质院成立五个多月来,在陈文浩副省长的精心指导下,就改革转型发展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形成了一些初步认识。他说,省地质院改革转型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对地质工作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地勘单位改革要求为遵循,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观、“大地质、大资源、大生态、新空间、大数据”的现代地质工作观,切实为新湖南建设提供资源(能源)、环境、生态、空间利用、灾害防治五大地质保障服务,加快建设现代新型一流和谐地质强院。
   座谈会高朋满座,气氛热烈。发言的专家领导为此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会前对《湖南省地勘单位改革总体方案》《湖南省地质院关于改革转型发展有关问题的思考》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思考,使座谈更有的放矢、切中时弊。大家怀着对地质事业的深厚感情,在发言中对省委、省政府就湖南地勘单位改革的总体决策部署,及地质院在具体推进改革方面形成的思路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认同,并结合各自工作和研究领域,围绕保持传统地质工作优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优化人才队伍布局、加强地质科技引领、推进地质事业发展等方面谈认识、讲问题、提建议,为湖南地勘单位改革和地质院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思路和借鉴。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陈毓川从地质调查、矿产勘查、水工环等地质工作三大领域着手,提出要加强环境地质工作,稳定地质调查工作,积极适应矿产勘查市场需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在充分阐述了地质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要积极拓展和强化矿山企业服务、清洁能源勘查、矿业环境修复治理、科技创新等工作。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就地质院如何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地质灾害防治等提出建议,并就事业和企业、新单位和老单位、新人和老人等之间的关系交流了意见。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从中国地调局工作实际出发,阐述了新时代地质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指出要保持适当的队伍规模,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发挥队伍基础性、先行性的作用。
 
   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南地区地质调查项目办主任刘同良从国家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入手,提出要坚持科技引领、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中国铀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陈安平从发挥中南地质办作用和职责、保留核工业地勘队伍、完成好放射性勘查工程退役治理工作、在综合找矿和矿业开发方面展开合作等方面提出希望。
 
   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院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京围绕创造宽松的环境氛围、防止人才流失、推进业务转型、处理好事业和企业的关系等进行了交流。
 
   《中国矿业报》副社长、副总编赵腊平结合其他省份地勘单位改革成效,提出了加强地勘行业运行体制机制理论研究、更加明晰湖南地勘单位改革目标、完善体制机制、改革纳入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组建商业地质队伍等具体建议。
 
   陈文浩感谢专家学者的发言,表示很受启发,将进一步研究和吸收。就地勘单位改革,陈文浩从为什么要改、改革的目标是什么、怎么改和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进行了强调。他说,地勘单位改革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中国革命与时俱进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顺应事业单位改革的总要求,走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地勘单位进入新时代。地勘单位改革要立足为国家提供资源能源安全保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做精地勘事业,做强地勘企业。
 
   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地勘单位改革,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在改革中明方向。把握好地勘单位改革的发展战略和实现方式,以地质调查为基础,实施以数量调查、质量调查和生态调查等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调查,建立大数据服务体系,使其成为国家安全和各行业发展的基础平台。以地质勘探为重点,站在国家安全的角度,牢牢把握清洁能源、战略性资源勘探,在页岩气、金资源勘查方面加大投入。以优化服务为关键,地勘单位要将调查数据成果转化为服务,为工程治理领域等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为社会、市场、政府提供一体化服务。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要建立大数据平台,形成预警性、管控性分析报告,为公益性、基础性事业提供技术服务;要在工程治理技术和地质调查手段等方面,实现科技创新,推动地勘单位高质量发展。以体制机制为保障,建立一院一企,推进事企分离。明确省地质院职能、机构,将地质院的改革发展编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剥离地质院辅业。二是要在改革中改机构、改机制。坚持事企分离这个原则,构建事企融合联动发展、产业链一体化、成果转化一体化的机制,探索出一条符合湖南实情,既坚持事企分离、又有事企融合发展的改革路径。三是要在改革中改手段。改进技术手段,完善支持地质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他强调,要党建引领,加强领导。湖南地勘单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直单位大力支持。改革的经验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各部门的配合联动,要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优势,以省地勘单位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由地质院拿出改革初步方案,从下至上推进改革。
 
   省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业务处室负责人,省地质院领导班子成员,院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会议。(邓坤江 赵胤淳 余艳)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