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国黄金行业产业投资基金”已着手研究和筹备

发表时间 :2019-12-12 10:32:19 来源:中国黄金报

          12月10日,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代表、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冰在2019中国(上海)国际贵金属年会上透露,中国黄金协会已经着手研究和筹备中国黄金行业产业投资基金,以此来促进行业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推动行业共同利益的实现。    
 
          ​“金矿资源开发具有资金投入规模大、专业技术要求高、投资风险巨大等特点,同时又面临激烈的国内外行业竞争。”刘冰指出,中国黄金行业产业投资基金的研究和筹备意在为解决这一重大行业难题。
 
          ​刘冰提出,要拓展黄金行业产融合作深度,寻求彼此优势互补。随着黄金市场的发展和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黄金行业上下游企业都在不断拓展与延伸业务范围,扩大发展空间。黄金行业不同市场主体间发生的业务联系、业务融合程度日益加深,这就需要各黄金市场主体进一步加深彼此合作,同时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彼此合作共赢。
 
          ​他以黄金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例,指出黄金企业在黄金生产、冶炼加工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专业优势,而商业银行则在客户资源、营销渠道、风险防控等方面具有优势。随着黄金市场的开放和业务发展,双方合作的领域和范围也在不断拓展。从最初商业银行向产金用金企业提供融资、黄金租赁服务,到双方在黄金代理交易业务、套期保值、仓储服务、市场分析等领域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都大大推动了黄金行业的业务创新步伐,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
 
          ​在2019中国(上海)国际贵金属年会上,刘冰介绍了2018年以及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黄金产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并对黄金产业和市场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除了产融深度结合外,还要加强黄金行业人才培训工作,提升行业人才国际化水平。我国黄金行业虽然近些年在市场规模、业务品种、参与范围等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但目前仍存在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人员创新能力与专业水平不足、人才培育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随着黄金行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国际业务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全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对人才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组织与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对行业培训的内容与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未来,协会希望能够与国外贵金属行业机构和专业培训机构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更具国际化、更具前沿性的行业培训内容,为黄金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保证。”刘冰说。
 
          ​刘冰还表示,要加强黄金行业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提升我国黄金行业国际影响力。随着中国黄金行业“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以及对全球黄金市场的影响不断加深,中国黄金行业应当发挥出自身在全球黄金行业发展中更重要的作用,积极参与黄金行业国际标准与规则的制定。
 
          ​目前,中国黄金协会已经与世界黄金协会正式启动了《负责任黄金开采原则》在国内落地细则研究和组织实施。这一国际标准在国内黄金生产开采领域的推行,有望进一步提升国内黄金生产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增强中国黄金企业的国际公信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