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钢铁行业进入存量整合期 去产能应市场化

发表时间 :2019-12-10 11:00:21 来源:新浪财经

  12月8日消息,2019年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出席并演讲。

  丁立国表示,钢铁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是“存量整合”,“因为基本上供需平衡了”。他强调,去产能一定是市场化的,而不是说政府决策。“我们的行业很怪,去产能提了好几年,越去越多,因为不是市场化”。

  “中央提去产能,地方屁股决定脑袋,从西边搬东边,越去越多,因为不是市场化因素”,丁立国表示,只有行业整合才能调结构,才能提高集中度,让钢铁行业有合理的利润,也让很多人放下不切合实际的钢铁梦,让真正有钢铁梦的人可以做下去。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立国:谢谢中国企业家杂志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各位分享。其实我是不善于讲的。

  我们在做一件事情,2019年大家都在对未来没有信心,普遍都感觉很焦虑的情况下,当然我们还在路上。为什么不想讲?混改这件事情,我们已经进去十个月了,但是还没有完全终结,但是振红老师说,借这个机会跟在座的去分享一下你的整个历程。刚才陈龙讲的很多都是宏观的,我们是一家传统的钢铁企业,走过了28年,到今天我们自己公司还在增长,都做了哪些事情?可能这个故事跟做传统行业的人有一些共鸣,这也是我今天跟各位汇报的一个初衷。

  我1970年出生,到今年已经在这个行业混了27、28年了,我创业的时候,整个中国钢铁工业才5千万吨。1996年我们达到1亿吨。2002年是2亿吨,今年已经到了10亿吨。整个40年改革开放,我们赶上了这二十几年,整个行业的变化都分享了,才成就今天的我们。

  所以,我们无论多大的成就,都离不开这个时代,应该感恩这个时代。到今天我们还依然在路上,没有放弃。并且更加专注地只做这一件事情。当然过程当中面临很多诱惑,多元化像地产,还有一些投资。

  这些年下来我们一直做减法,就是做钢铁,所有人甚至各级政府高度关注的这么一个行业。我经常讲“一件事、一辈子、一直做、一定成”。

  今天这个故事主要是讲渤钢混改的过程,但同时为什么我们能有这个机会?今天这儿可以分享一下德龙走的历程,大概是五个内容。

  混改,刚才主持人讲的一大堆数字,那是真实的。我们去面对天津市最大的国有企业(渤海钢铁),它过去曾是世界500强,天津市有两家世界500强,一个是渤海钢铁,一个是天物,但都没有熬过2014、2015年这个行业最困难的时间阶段,到今天都在混改。

  我做这件事情也是压力很大,行业给我的反对声音,包括经济界的(反对声音),今天上午好多分论坛的好多朋友也都反对,当然,最反对的是我家里人,尤其是我妈妈。我经常说,可能最关心你痛处的就是你妈妈,因为你妈妈不希望你永远站在霓红灯上,站在讲台上,她特别关心的是你儿子的身体,她并不关心你有多大成就、拥有多少财富。我每次跟我妈妈吃早餐的时候,因为晚餐、中餐可能都没有时间,总是唠叨“别干了,差不多得了。

  1月16号,我们签约,签字的哥们儿是新天钢的法人,他压力大到什么程度?那一天他都在办公室练字,他叫阚永海,写了一桌子,因为他知道晚上要由他代表签字。他说“老板,签完了1800亿咱们就得认了,就得背上这个事”。那天晚上就在天津的五大道的一个小房子里,草草地就签了。

  这个事一个是压力,还有我认为这是一个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很重要的一个机遇,不只是对德龙。陈龙老师讲面对2020年三驾马车,包括这些消费技术,我相信传统行业很重的因素可能是你未来要面临重组,面临收购,或者是你自己变成整合者。

  发展的需要,为什么是我们?整个参与过程中有国有企业,有宝钢、河钢、首钢、鞍钢,还有一些民营企业,我们经过历时三年的谈判,之所以政府把这么一个复杂的国企交给我们,我相信是我们20多年沉淀下来的。我们知道我们不是实力最强,也不是影响最大,但我们是最倾注全力的。

  德龙的现状。我们的指标是最好的之一,同时我们也是非常注重环保的。因为这个行业面临两个问题,就是充分竞争,有国有企业。今天民营企业的比例已经占到65%,充分竞争,最终看的是能不能盈利,盈利多少,能不能决定你走得更远。

  第二,环保的压力。我们把一间生产型的钢厂做成AAAA级景区。环保达标超低排放,这是一个基本功。我们每一间工厂在主干道上都有一句话,“用行动见证理念,用生命体验今天”,因为今天是一个充分不断有更多激励人心的故事,谁去践行?我是希望我们努力践行这些先进和榜样的力量。

  养鱼的鱼缸实际上是我们钢厂的水,我们可以处理成可以喝的水。我们的工厂实现AAAA级景区所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大的,整个环保投入了几十个亿,并且每一吨钢正常的营运费用是200块。德龙本身是1000多万吨,一年大概还有20多亿的运行费用。我们自己讲的,不只是达标排放、超低排放,而是在践行环保理念。

  我们为什么把它做成AAAA级的景区?因为我们所在的企业的环境是全中国环保压力最大的地区。大家都知道河北每次评比都有十个城市落后,在这十个城市里边有四个城市都有我的企业,其中最严重的就是邢台,这两年开始改变,当然不单是我一个人的原因,是我起了一个示范引领作用。当地有五家钢厂,基本上除了我们,其它那几家都不复存在。

  本来我们应该也是死掉的,市委书记到我们那儿去包点,去了就一个任务,就是关掉你。但是你想我们这个企业在那儿存续了将近十几年,面对“三大攻坚战”,地方政府肯定要积极落实响应中央的政策。我们身处其中是逃避不了的,当然很多企业可能会通过小恩小惠,让自己少投入。但作为我们,我是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走过这个路径。

  我跟书记说,尊严是争取来的,但实际上我那时候心里是没有底的。今天回放过去7、8年看,我们不但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还变成行业的标杆,并且按照领导的说法,德龙把环保这一项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这个行业的环保,因为我们,在全球同行业当中都树立了加分项。

  我这些天一直去韩国、日本,我去的时候经常说带我去你的高楼看一看,他说不用去了,你比我们搞得好。我说的意思是传统工业面对问题、面对困难,不是选择逃避,更不是选择过去的方式去贿赂政府,可能我们真的是要置之死地而后生。可能这个路径走出来,反而天地更宽广。

  环保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包括政府之所以能把渤钢这件事情交给我们,当然有众多因素,但我们因为环保承担社会责任,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今年我们大概接待了10万人,在这儿也邀请各位有时间到河北我们的工厂去看一看,我们的工厂提出来“无烟”,不是说冒黑烟和白烟,而是没有烟,白烟也不冒。

  我前些天去日本福冈钢铁工厂还冒黑烟,我说你这个工厂在中国不行。为什么人家可以?海边就一间工厂。但是河北、中国工厂的容量太密集了,有企业家的责任,其实也有政府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包括前瞻性,我们老说2020年的事,没有说未来十年或者是十五年的事,大家都是做当下的事,中国今天确实面临着很多不确定。

  同时我们把工厂变成“五化”,生产洁净、制造绿色化产区、园林化,我们有很多世界纪录,还有建筑艺术化、标准4A景区。河北的排放值比国家还要高,绿色的是德龙。举个例子,颗粒物,大家都知道雾霾,国家是40,河北是10,德龙是2-5,什么概念?我们每个工厂有自己的喷雾装备,比如今天这种天气,我们自己的小环境要好于工厂外边的大环境,已经做到这个程度。当然你说没有排放,除非没有工厂,肯定没有排放。但是要面对这个现实,我们有了排放怎么办?相信通过改造是可以达到环保升级的。

  混改的基本情况。这件事情项目决策非常艰难,谈判时间很长,过程当中我有多少次都想放弃,时间紧、错综复杂,总的负债2800亿,涉及到天津市的所有金融机构,评估以后的总资产大概1300亿。我们做这件事情是切块的,主要要了它钢的这部分,非钢的没有要,这也体现出我们这么多年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我到这儿来是炼钢的,不是到这儿做资本运营的。

  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天津人,天津有四大集团,这四大集团过去都是局级干部,我们管了几十位局级干部、几百位处级干部,他们办公都是在市区的五大道的小洋楼,还有自己的大楼、酒店,我说我们一栋房子也不要,所有中高层的管理人员全部到工厂去。所以,我没有接非钢资产,接的都是钢铁资产。

  这件事情大概从2017年开始谈,2019年的1月16号正式签约,我们大概接收是在2月15号,今年情人节的第二天,我们第一个接收的是整个渤钢系里难度最大的,这间企业叫6985,在太行山河北的涉县,当年刘邓大师驻扎的时候,69年8月5号建的,到今天这个月的15号,基本上历时10个月。

  过程当中我们组织很多尽调团队,律师、审计师,实体是接了17家,出了200亿的现金,占了60%的股权,那40%是天津市所有金融机构债转股,这个项目把天津市的金融机构一锅端了。大概谈的产能是1800多万吨。

  我们重组完以后,德龙加上新天钢,我现在还没有合并,德龙是新天钢大股东,我们两家假设合并了,肯定是国内和行业的前十。为什么传统行业未来很重要的机会就是重组和被重组?钢铁发展未来肯定是一个趋势。

  但是今天大家看到和了解的,中建材的宋总,这二十来年把水泥行业不断整合。水泥一吨赚300,再传统不过。你们买股票的看看海螺、中建材,盈利丝毫不比所谓的高科技、互联网、大数据、银行少。昨天我跟中建材的一个高层吃饭聊天,他们今天5、6百亿的现金流,我相信钢铁未来也是这个路径。这也是我们坚定信心的一个决策的主要因素之一。

  这十个月我们做了哪些事?有哪些变化?

  1.融合。我们接收44000人,在岗的其中有35000人,我们一共派了不到200人,200多人要面对将近4万人,我们主要依靠这99%的员工。中间有一个卡,是三八妇女节,我们给女员工发了一个卡,大家很高兴。

  2.我们不断地把新天钢的老员工派到德龙去对标、去学习、去交流,让他看到差距,看到变化,通过新的用人机制,给做事的人,给平台,给待遇,充分把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因为国有企业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既是员工观念的改变,这些人基本素质还都是应该比民营企业好一些。我有时候到下边去座谈,很多大学生都是偏远地区并且是农村的,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去当公务员,没有机会去一个好企业。但是有这么一个机会到国有企业,即便收入低,但是可以解决比如户口问题,到国企认为有稳定的饭碗。但实际上这几年所开的工资,连生活费都不够,他们特别期盼着变革,期盼着真正市场主体,也可以说民营企业来参与这次混改,毕竟在企业捞钱的人是少数的。

  混改以后产量的变化,我们现在每个月的产量都将近190万吨,但是第四季度不行,第四季度限产,因为环保的压力限产,我们也主动把产量减下来。

  通过把德龙管理的一些理念释放到新天钢,成本在不断地降低。另外,我们成立集采。

  还有就是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包括环保,包括打造这么一个公平、透明的工作环境。

  有几个变化:

  一是人心变。因为员工看到希望了。

  二是环境变。过去一说钢铁,尤其是国有的。我们混改之前,他们的环保设施是没有的。

  三是负担变了。通过司法重整,混改以后,整个新天该的负债率降低了30%以下。

  四是效益变了。过去这个企业几乎是不交税的,我们大概每个月都是一个多亿的税收,这是刚刚开始,我相信明年可能会更好。我们企业到税务局去交税,税务局很惊讶,说这个企业还交税吗?从来没有想过,欠税、欠电费、欠工资、欠供货商,全是欠,我们现在这些全是良性的指标管理。

  我跟天津市领导经常见面,之所以能够做这件事情,包括我们内部有这么大的变化,其实主要来自于外部当地政府对这件事情的支持。我见领导说几个数字,第一,我们的各项指标。第二,我们的税收。第三,职工收入。第四,利润

  举个小例子,我们进去这十个月,抓了一堆人,不包括我进去之前,天津市委市政府抓的人,当然我们抓的都是内部的人,跑冒滴漏的事情太多了。大家都知道挖比特币,一般得去内蒙、四川,有水电站的地方,电价低。但是恰恰在我们周边的工厂,有人挖比特币。为什么?不用钱。你去水电站还要花钱,我们不用钱。后来我们把这个打掉以后,一个工厂每个月省的电费是7、8百万。

  还要解决的是“厂内有厂”。因为每个工厂都是几千亩地,有些自己做不了的事,内外勾结,厂房是你的,设备也都是你的,并且还欠你1.5、1.6个亿。我说别说官司打赢了,官司打赢了还要上诉,别说完全违背经济规律,完全违背做人的基本原则。我说你们家傻疯了,你自己租房子,跑疯漏雨你自己花钱去修去,既然在原有的渤海系里边就发生了这样众多的让人不可理解的事情。

  这十个月下来,我们还没有真正把指标、人心打造成行业最有竞争力的,但是我们对这件事情充满了信心。德龙大概过去有五大发展理念,绿色是针对环保的,创新是针对科技的,精益是针对管理的,数字是针对智能化,互联网的幸福是针对职工的。但是接了新天钢之后,我们增加了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党建,党建引领五大理念。因为我们将近4万人里边,有将近1万人是党员,并且天津市对这件事情非常支持,把天津市一个正局级干部按照鸿忠书记说派到新天钢任党委书记。所以,我们对未来还是充满了信心。

  当然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我认为中国四十几个传统行业,很重要的就是要存量整合,因为基本上供需平衡了。所谓去产能,也应该是市场化去产能,而不是说政府去产能。我们的行业很怪,去产能提了好几年,越去越多,因为不是市场化。中央提去产能,地方屁股决定脑袋,从西边搬东边,越去越多,因为不是市场化因素。但是我相信未来肯定不会像过去这3、4年钢铁行业形势这么好,我们期盼着不好的日子快点儿来,时间更长一点,那行业进入整合,只有整合才能调结构,才能因为集中度低,让这个行业有合理的利润,也让很多人放下不切合实际的钢铁梦,让真正有钢铁梦的人可以做下去。

  混改这件事情,认为也是今天在座的,如果有机会,其实可以大胆地去尝试。我们选的这条路,今天中国企业家杂志的记者问我“有没有想过放弃”,在最肯定的时候是怎么去面对?我前段时间去美国,8月份去做慈善,因为做慈善,美国人很惊讶,说中国的企业家还来交流做慈善,不是到美国都找钱吗?我们第一站就到了西雅图,见了比尔盖茨。后来我到纽约,就有机会去祭拜了一下卡耐基。我们看过那本励志的书,书的第一页写着“这里躺着一位善于和强者合作的人。”我让美国的朋友找这一句话,还真没有找到。他的那个墓地是他和太太,还有三个仆人,那个墓地很特别,我说不管有没有,我说善于和强者“斗争”的人来了,也要致敬。

  我所说的“斗争”不是跟别人,是和我自己。因为我本来也可以享受阳光、沙滩,自己的时间。但是你要想实现你最终的人生价值,一定要跟自己去斗争。我们也没有研究对手,我们只研究市场。我经常跟我的团队分享,包括激励我自己,今天按陈老师的话,今天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是作为我们自己,我认为没有必要抱怨,因为我们今天拥有了太多太多,我相信未来只要不放弃梦想,我说的敢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仰梦,做好自己,做好当下,一定会迎来最好的未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