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前五矿资源高管接任嘉能可全球最大铜钴资产负责人

发表时间 :2019-12-02 14:03:11 来源:考拉矿业观察

         11月20日,嘉能可控股的加拿大上市公司加丹加矿业(Katanga Mining,KAT)宣布,马克·戴维斯MarkDavis将接替Jeff接任该公司董事及CEO,同时作为嘉能可非洲铜矿业务负责人,还将负责嘉能可在刚果金和赞比亚的其他铜钴资产。这是该公司主管今年第二次更替,继任者戴维斯此前供职于五矿资源(MMG)担任澳洲、亚洲和非洲资产运营执行总经理。
 
         嘉能可对加丹加矿业的58亿美元惊天债转股
 
         近年来随着钴价的大幅波动,加丹加矿业(KAT)作为全球最大的钴生产商之一,备受中国投资者关注,这家公司的股票被视为钴价的风向标,并在2018年初达到每股2.5加元的巅峰。然而,由于该公司被嘉能可高度控股,公司治理结构被西方机构投资者大为诟病,还一直受监管机构调查,少有资金愿意长期参与,以防被嘉能可割了韭菜。随着钴价的大幅下挫,KAT的股价也跌至每股0.4加元以下。
 
         然而防不胜防,11月7日,加丹加矿业在公告三季度业绩的同时突然宣布,公司计划通过发股方式将大股东嘉能可对公司的借款实施债转股。嘉能可对加丹加矿业债务为73亿美元,本次债转股的金额为其中的58亿美元。嘉能可目前对加丹加矿业持股86.3%,其他股东若想保持股份不被稀释,将真金白银拿出约9.2亿美元交给上市公司。
 
         根据7日发布的初步招股说明书,此次认购新股行权价格按照前五个交易日普通股的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折让25%确定,彼时股价约为每普通股0.35加元,新股价格约为0.26加元,由此计算填平债务的股本将扩大约16倍,即每股老股份有15股新股的认购权。
 
         嘉能可的这一突然袭击让小股东颇为不爽,大家用脚投票,造成KAT股票当日暴跌70%至每股0.115加元。18日,当加丹加矿业发布最终版的招股说明书时,计算新股价格每股为0.1295加元,由此计算股本将扩大约32倍,即每股老股份有31股新股的认购权。上周五,KAT股价已经跌至每股0.11加元,按此价格,老股东将失去参与配股认购的兴趣。假设老股东不参与认购,则嘉能可的股比在转股后将上升为99.5%,完全丧失上市价值。
 
         加丹加矿业半年内两换CEO
 
         说回这次加丹加矿业更换CEO,是今年第二次换将。原任CEO Jeff Gerard于今年5月2日刚刚上任,此前他曾长期担任嘉能可/斯特拉塔澳洲煤炭业务的负责人。2018年底加丹加矿业与安大略证券委员会和解,条件之一是前任CEO辞职,几个月后嘉能可调任Gerard来救火,但估计其本人对调任非洲甚为不满,在短短几个月内竟选择了辞职。
 
         此次新上任的CEO戴维斯则在今年7月份突然从五矿资源高管位置辞职,应当是被嘉能可挖了墙角。在2018年的新矿业法谈判中,戴维斯代表五矿资源与嘉能可CEO格拉森博格、艾芬豪董事长弗里兰德、洛钼集团董事长李朝春、紫金矿业董事副总裁方启学、原Randgold CEO布里斯托(现任Barrick Gold CEO)等共同与时任刚果金总统小卡比拉会谈9小时但无果而终,但戴维斯的表现显然获得了格拉森博格的青睐。
 
         2018年,刚果金各大矿业公司高管在与小卡比拉总统会谈后向媒体发表声明,后排左一为戴维斯,中排正中为格拉森博格。
 
         政府、大股东和散户:矿业上市公司的韭菜链
 
         嘉能可也被别人割过韭菜。去年6月13日,官司缠身的嘉能可和加丹加矿业突然宣布与Gecamines达成对子公司KCC的债务重组协议,将KAT对KCC的90亿美元债务中的56亿美元转为公司股本,但KAT和Gecamines对KCC的股比维持75%:25%不变,以此换取Gecamines撤回对KCC解散的法律诉讼。
 
         类似的案例还发生在另一家矿业巨头力拓身上,其控股的加拿大上市公司Turquoise Hill Resources (TRQ)控股了蒙古国OyuTolgoi铜矿,加拿大的小股东们一直抗议力拓控制的TRQ董事会公司治理不透明,然而在最近,蒙古国政府对OT项目扩产态度的转向以及地方法院诉讼使力拓也备受煎熬。
 
         由此可见在这条韭菜链上,资源国政府是最为强势的一方,大股东则基本做到予取予求,吃亏的永远都是散户。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