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地质调查战略规划研究工程2019年成果交流会召开

发表时间 :2019-11-06 10:22:21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受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委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地质调查战略规划研究工程2019年度成果交流会。会议旨在了解各二级项目工作进展,掌握目标任务和预期成果完成情况,研讨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上,工程所属各二级项目负责人围绕地质调查中长期发展动力与方向、资源环境重大问题综合区划与开发保护策略、国家地质调查成果集成与规划、海洋地质与能源矿产资源战略、地质调查预算标准动态更新与支出绩效管理机制、地质调查标准化与标准制修订等汇报了2019年取得的成果及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并就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路径进行了探讨,进一步聚焦了工程总体目标任务,为2020年度工程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工程取得的成果,认为工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自然资源管理等重大需求,在开展地质调查发展战略、地质调查规划研究、国内外地质调查新技术发展前沿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地质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围绕国家地质行业管理需要,在开展地质调查进展研究、行业调查与战略研究、全国矿产资源勘查开采调查与监测预警等方面成效显著,为地质勘查行业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服务;满足地质调查转型发展需要,建立完善了多门类标准融合的地质调查标准体系,研究了水资源调查、生态地质调查、绿色勘查标准以及定额预算等系列标准,修订更新了一批难以满足当前实际需要的标准,并使部分局级标准升级为行标或国标;积极服务地质调查管理,运用最新技术手段开展地质调查成果传播推广,加强了科技创新平台与成果转化平台信息化建设,完善了地质调查安全生产制度标准,建立了青藏高原艰险地区地质调查安全保障、后勤保障和紧急求援标准化工作体系。同时,专家对工程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地质行业管理需求、地质调查转型发展需求等开展工作,确保地质调查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链接:
  地质调查战略规划研究工程下属12个二级项目,2019年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地热能应用、氢能科技等重大战略科技问题的研究,开展资源环境重大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耦合作用综合评价与区划等理论方法的研究,总结和研判国际地质调查发展现状、趋势和发展方向等。
  二是支撑全国地质调查规划(2019年-2025年)获批,完成《国家地质调查中长期发展方向研究报告(2019年-2025年)》;研究编制《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内部刊物、《中国地质调查年度报告2019年》;编制地质调查工作部署图册(2019年)、地质调查工作程度图册(2019年)。
  三是开展《生态地质调查规范》等36-38项阶段性标准制订;开展绿色勘查标准规范研究,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初稿和编制说明;开展地质调查概预算标准规划研究与地质调查预算标准动态跟踪评估、地质调查财务内控体系建设顶层设计与对策研究。
  四是支撑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开展全国地质勘查进展与形势动态分析、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调查跟踪与战略研究、全国矿产资源勘查开采调查与监测预警,编制地质勘查进展与形势分析报告和图件。
  五是服务地质调查安全管理,编制《中国地质调查局野外工作站工作标准手册》,研发野外重点工作点远程视频监控子平台以及APP,运行完善“地质云”安全生产管理保障平台,确保青藏高原地质调查安全保障、后勤服务和紧急求援工作稳定运行。
  六是服务地质调查成果宣传和转化管理,宣传中国地质调查局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先进典型;开展部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以及优化布局研究、地质调查创新平台发展研究、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试点建设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