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阶梯式发展论》首发式暨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 :2019-10-20 17:09:01 来源:中国矿业网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一《阶梯式发展论》首发式暨高层论坛10月20日上午在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第八届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首任会长、阶梯式发展论提出并倡导者朱训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书记马俊杰,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董事长宋鑫,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致辞,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刘大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翟裕生和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全国地学哲学第九届主任孟宪来做主题发言。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局、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100人参加论坛。
  朱训同志表示,阶梯式发展论的理论体系的形成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1991年提出这个问题算起,已有28年的历史。《阶梯式发展论》作为一个专著能够问世,是由志愿者组成的研究团队集体劳动的成果。这本专著的形成,是志愿者研究团队学习总结历次阶梯式发展研讨会成果的结果,也是与众多志同道合的院士、专家、朋友们的支持分不开的。
  2019年9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地质出版社出版的《阶梯式发展论》,由第八届全国政协秘书长、原地矿部部长朱训同志主编并作为对新中国70岁华诞的献礼。《阶梯式发展论》一书,是朱训同志在长期矿产勘查实践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总结矿产勘查实践经验提出的,是在实践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一种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中国化。1991年,朱训同志发表了《从矿产勘查过程看认识运动的“阶梯式发展”》一文,正式提出了“阶梯式发展”这一理论观点。“阶梯式发展”理论观点是朱训同志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对地矿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哲学思考,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找矿实践进行了总结的结果。1992年,朱训同志在其专著《找矿哲学概论》中进一步阐述了“阶梯式发展”这一理论观点。在之后的20年间,经过对自然界特别是对地球上地质演化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考察,朱训同志认识到阶梯式发展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认识领域同样是广泛存在的。2012年,朱训同志发表了《阶梯式发展是物质世界运动和人类认识运动的重要形式》一文,完成了认识的跃迁和升华,形成了“阶梯式发展理论”的雏形。2015年,朱训同志发表的《论阶梯式发展》一文,初步形成了阶梯式发展理论的体系框架。
  2019年9月,朱训同志主导撰写的《阶梯式发展论》一书共8章,22万字,资料翔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从阶梯式发展论的提出与形成入手,系统梳理了阶梯式发展存在形式、内涵与外延,阶梯式发展的基本特征,阶梯式发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对比研究了阶梯式发展与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等形式的不同。《阶梯式发展论》指出,“阶梯式发展是指客观事物随时间由一个台阶跃进到另一个台阶的发展,在空间上表现为台阶性,在时间上表现为阶段性,即阶梯式发展是质量维度的量变与质变在时间维度上形成一个一个的台阶或阶梯”。《阶梯式发展论》出版使阶梯式发展理论得到了更加系统而深入的发展和完善,并将阶梯式发展论融入当代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深度剖析了阶梯式发展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充分反映了中国地学哲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授为本书作序,给予了高度评价。本书可供从事自然辩证法、地学哲学、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科研、管理人员以及相关专业的高校师生参考。
  朱训同志感谢历年来为阶梯式发展论的研究事业提供指导帮助的同志们。感谢许多院士专家在历次研讨会上就阶梯式发展论提出的宝贵意见。
  朱训同志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进一步促进阶梯式发展理论的丰富与完善,希望阶梯式发展论在社会实践中获得更广泛的应用!
  “阶梯式发展”是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秘书长、原地矿部部长朱训在其所著《找矿哲学概论》一书中提出的,后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阶梯式发展论》是以朱训为代表的地学哲学界对新中国70岁华诞的献礼。
  阶梯式发展论是朱训同志在长期矿产勘查实践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总结矿产勘查实践经验提出的,是在实践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一种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中国化。朱训最早在1991年正式提出“阶梯式发展”这一理论观点。当时,朱训同志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对地矿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哲学思考,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找矿实践进行了研究,发表了《从矿产勘查过程看认识运动的“阶梯式发展”》一文,正式提出了“阶梯式发展”这一理论观点。1992年,朱训在其专著《找矿哲学概论》中进一步阐述了“阶梯式发展”这一理论观点。在之后的20年间,经过对自然界特别是对地球上地质演化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考察,朱训同志认识到阶梯式发展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认识领域同样是广泛存在的。2012年,朱训同志发表了《阶梯式发展是物质世界运动和人类认识运动的重要形式》一文,完成了认识的跃迁和升华,形成了“阶梯式发展理论”的雏形。2015年,朱训同志发表了《论阶梯式发展》一文,初步形成了阶梯式发展理论的体系框架。2019年,朱训同志主导撰写的《阶梯式发展论》顺利出版,使得阶梯式发展理论得到了更加系统而深入的发展和完善。
  《阶梯式发展论》一书共8章,22万字,资料翔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得到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的肯定和高度评价。该书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授为本书作序。
  本书从阶梯式发展论的提出与形成入手,系统梳理了阶梯式发展存在的形式、内涵与外延,阶梯式发展的基本特征,阶梯式发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对比研究了阶梯式发展与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等形式的不同,并将阶梯式发展论融入当代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深度剖析了阶梯式发展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为从事自然辩证法、地学哲学、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参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