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宋鑫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发表讲话:凝心聚力合作共赢 共同开启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表时间 :2019-10-11 09:45:15 来源:中国黄金报

f
  10月10日,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他表示,高质量发展是黄金企业的唯一选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家凝心聚力、合作共赢,共同开启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宋鑫说,近年来,矿业行业经历了漫长的底部周期,黄金也不例外。虽然今年下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持续上涨,但多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矿业企业传统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高质量发展才是唯一的选择。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加强黄金行业对外交流的重要抓手,是全面驾驭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的现实需要,是新一代黄金工业者矢志不渝的不懈追求。
  对于黄金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宋鑫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作为传统矿业行业,全面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管理方面,从传统的关注成本领先、企业内部管理、看板管理等手段,到发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在管理中应用;在生产理念方面,向机械化、自动化、规模化开采发展;在财务方面,注重产融结合,发挥借金还金等黄金企业的天然优势,应用市场化债转股等新兴手段,不断提高资产质量;在多元化发展方面,注重产业链延伸,在做强黄金珠宝等传统下游的同时,加大研发贵金属材料在医药、光电、航天等高新科技方面的开发应用力度。
  二、矿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依托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手段。要在矿业地、采、选、冶等方面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围绕地质探矿、深部开采、多金属综合回收、能源管理、安全环保、低氰无氰工艺、环保提金药剂等关键领域开展攻关。在地质方面,要对区域地质找矿理论实现突破创新,和对成矿条件区带进行宏观性研究;在采矿方面,要积极通过科技创新,彻底解决深井开采中的地压、高温、岩爆等问题,彻底实现井下无人值守、全自动化无人采矿,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深井矿山;在选矿方面,在低品位难选冶矿石处理、多金属分离和清洁生产、综合回收利用、环保选矿药剂等方面加大攻关力度;在冶炼方面,在实践中创新,优化工艺技术流程,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贵金属新材料的研发力度,主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矿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注重安全环保和社会责任。在矿山规划中,新建矿山要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实施;在降低排放方面,要严格执行废水、废气的处理标准,采用膏体填充等先进技术,降低固废排放,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在危废处理方面,大力推广低氰无氰环保药剂,变被动为主动减少环境影响;在生态恢复方面,采用科学的方法,重新模拟建立当地原始的植物、动物种群,恢复生态原有的面貌;在社会责任方面,通过产业扶贫、招收贫困学生免费就读“宏志班”等方式,解决当地居民就业,推进矿山所在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
  四 、黄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对外交流。世界黄金文化源远流长,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树牢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理念。我国黄金行业始终倡导“天下黄金是一家”理念,始终倡导融入国家战略,携手“走出去”的合作,加大“引进来”的力度,建立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体制机制,在探矿增储、成本管控、科技创新、管理效能等方面积极探索,在混合参股、职业经理人等方面努力向先进企业对标对表。同时,要牢固树立“负责任黄金开采”理念,着力打造黄金行业命运共同体,使黄金行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实现包容性发展,着力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新格局。
  宋鑫还介绍了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情况。他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携手共创未来,中国黄金已经做好准备。他表示,经过近年来的转型发展,中国黄金已成为资产超1000亿元、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的大型全产业链黄金产业集团。同时,依托科技创新,近年来中国黄金自主研发了生物氧化提金、原矿焙烧提金技术、新型环保浸金试剂CG505、极高浓度氰化尾液3R-O新技术级装备、氰化尾矿库雨季淋溶液综合治理工程技术等,收获了一大批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成果。在企业改革方面,中国黄金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持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当前,中国黄金各项改革蹄疾步稳,重点领域改革不断突破,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制度红利持续释放。
  “未来,中国黄金将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力度,加强对外合作和交流,积极承担安全环保和社会责任,本着开发金山银山,保护绿水青山,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展原则,向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集团的目标继续前进。”宋鑫说。
  据了解,主题论坛是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重头戏,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主持。欧洲创新与技术学院创新总监马西莫·贾斯比尔、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李彤,英国埃信华迈公司亚太区上游资讯总监艾瑞克·戴纳尔也作了发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