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我国铜产业大而不强 智能制造、行业协同是关键

发表时间 :2019-07-11 13:48:23 来源:科技日报

  “目前我国铜加工行业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体系,成就有目共睹。但深层次结构性的老问题与新形势下国际经贸格局变化带来的新问题相互交织,更使产业发展面临复杂的考验和挑战。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产业大而不强,我们自身有短板。”6月27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在浙江诸暨召开的2019年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中国(绍兴)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在他看来,掌握核心技术、加强行业协同才是破题之法。企业要保持战略定力,努力补齐短板,做好企业自己的事,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大环境下,要坚定信心,脚踏实地补短板,特别是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企业的协同意识也应加强。企业和行业都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深入研究和预判,要对出现的新情况迅速反应,加强沟通,密切跟踪,深入研究,提出举措。为了行业的整体利益,越是在复杂的环境下,越要强化自律行为,加强行业协同,避免各自为战、无序竞争的无谓内耗与自相伤害,努力防控各种风险。
  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范顺科介绍,我国是铜资源小国,铜矿石原料对外依存度高达75.8%,铜产业链成倒宝塔形,产业链不配套。
  硬实力方面,我国装备以国内装备为主,进口为辅,行业装备水平整体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近几年铜加工企业在铬锆铜系列板带、铜镍硅系列板带、异型板带、高铜合金系列(铜铬、铜铬锆)棒线等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
  在产品质量方面,我国铜管达到国际领先,板带和棒处于快速跟跑和接近国际水平区间,铜箔还是国内水平。
  软实力方面,我国在标准、专利、品牌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实力。
  经营情况方面,我国铜加工利润率低,资产负债率偏高,从上市公司企业年报中看出,企业毛利率总体对比为:铜杆<(铜管、铜棒)<铜板带<(铜箔、电线电缆)。从今年上半年企业调研情况来看,总体经营情况比较稳健。从全球产业布局和国内园区发展方面,部分铜加工企业开展全球化布局;铜加工材近2年部分浙江、江苏、安徽铜加工材产能向江西、广东地区转移。
  “我国铜加工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加强,但铜加工当自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范顺科表示,我国铜加工产业面临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略显不足,利润率偏低,自主创新偏弱、研发和应用脱节,进口的板带箔关键装备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应等问题;也面临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呈持久态,铜加工材需求总量逐顶、增长步伐收窄,绿色与环保上升为国家战略等挑战,以及自主创新与转型升级、国内政策环境改善、尤其减税降费融资难融资贵、“走出去”等机遇。
  “未来,中国铜加工产业要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转变,加大国际产能合作。”范顺科表示,我们应树立大安全理念,自主创新与实施人才战略,加强产融结合。在转型升级方面,要向深加工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做铜制零部件,下游深加工特点为轻资产、劳动密集型,投资小效益高;要加强技术改造、升级装备、调整产品结构,并开发新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特别是中高端产品,要替代进口,打造品牌优势,争做单项冠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