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希尔威矿业董事长冯锐:海外矿业勘查要强化风险管控意识

发表时间 :2019-06-03 14:29:51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罗娜

  在2019探矿者年会上,加拿大希尔威金属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锐就海外矿业勘查风险给大家分享经验的同时,也进行了一些客观的分析
  冯锐指出,一直以来,无论在国内或海外,矿业勘查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大致相同,其中,主要的风险包括:资源信息存在的风险、资源风险、政府-社区关系风险、法律法规风险、经营和成本风险、无法持续融资的风险、国家政策风险、环境风险、劳工关系风险、合作伙伴合作风险。
  谈到资源信息风险,冯锐表示在海外投资中购买的项目地质资料有很多是假的,对矿业来说,是常见骗术。例如,用高压水枪,将富含金液射入地表或坑道岩石的裂缝之中,任由买方市场如何调查取样,都呈现高品位矿;在运输和样品加工过程中收买快递员或化验员,向样品中加精矿粉,或用针头向样品中注射含金液等。实际上,这些骗术或造假不仅仅只出现在上述地质环节,而测量、设计、采矿、选矿、法律、财务、税务、环保、安全等方面,造假手段也五花八门。所以,在收购项目时,要开展尽职调查,将行骗手段消失于萌芽状态。同时,不能轻信资源报告,一定要弄清楚如储量结,原始数据,做到重新圈定矿体。
  对于,政府-社区关系存在的风险。政府支持和社区支持也许并不是一回事,所以我们必须了解投资国治理结构方面的信息,许多国家的各级政府都是自治的,相互并无关联,中南美许多国家,如厄瓜多尔,秘鲁等国家,各级政府都是独立选举的。因此,我们需要“双轮驱动模式”, 即“资源+社区关系”,不然即使找到非常丰富的资源也难以进行开采。
  冯锐表示,探矿是一个长期过程,初期探矿结果好,势必增加信心。后续探矿结果不好,投资者将不愿继续投入。本世纪初,地勘单位利用技术优势“走出去”,积极申请各类基金进行境外风险勘查。几年后,各类基金减少甚至停止了对海外投资的持续支持,导致已经投资项目搁置,这就是难以预期的风险。
  冯锐建议,海外矿业勘查要强化风险管控意识,要在思想意识、人才储备、业务提升等方面多做基础工作,强化企业内功,切实把进军海外探矿市场的风险降到最低。
  谈到如何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冯锐表示可以运用信息化管理,用好的信息化平台。希尔威旗下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引入了信息化管理平台事事明系统,如今,有效地改善了企业管理,实现矿山管理无死角,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提高了公司绩效,已基本实现了“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管理目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