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石油市场报告2019》称:全球石油市场面临深刻变革

发表时间 :2019-05-06 10:20:11 来源:中国化工报

美国将继续在石油市场的供应增长中起主导地位,未来5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将放缓,而炼厂将面临产能和需求的双重挑战。这是近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国际能源署(IEA)、《国际石油经济》月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联合在北京举行的IEA《石油市场报告2019》发布会上获悉的。


  美国将引领石油供应增长


  IEA《石油市场报告2019》综合考虑了各国政策、石油公司技术革新以及社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为2019年世界石油市场发展指出了总体方向,探讨了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并对未来5年国际石油市场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世界石油市场正经历着巨大转变。


  美国日益引领全球石油供应的增长。2018年,美国石油供给增量220万桶/日,创历史纪录。到2024年,美国产量将增长400万桶/日,占全球增量的70%,届时美国石油出口量将超过俄罗斯,接近沙特阿拉伯。


  其他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产量也将出现显著增长。未来5年,巴西、加拿大、复苏的挪威和“新进者”圭亚那的产量将增长260万桶/日。总体来看,2024年前非欧佩克石油产量将增长610万桶/日。


  《报告》指出,产量的强劲增长将使美国在2021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在展望期内,美国石油出口量将达900万桶/日。美国转变为主要石油出口国是其页岩革命的另一个结果。


  美国出口增加,增强了全球石油安全性。原油买家,特别是需求增长最快的亚洲,有了更多的供应来源进行选择。这也使消费者拥有更大的操作性和交易灵活性,减少了他们对传统长期供应合同的依赖。


  全球石油贸易不仅仅是美国的事。到2024年,巴西原油出口将增长80万桶/日,为全球第二大增长来源。继巴西之后,挪威石油产业也在经历着复兴过程,其原油出口量将在未来5年内超过哈萨克斯坦和科威特。


  发展中国家引领需求增长


  石油需求的基础是全球经济发展。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短期经济前景预测,这体现出许多国家的经济指标正在减弱。大国之间持续的贸易争端和无序的英国脱欧可能导致国际贸易和石油需求增速下降。虽然经济表现并不乐观,但预测期内石油需求仍将保持增长,只是速度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支撑需求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发展中经济体的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到2024年,中国和印度的石油消费增量将占全球710万桶/日增量的44%。


  尽管近期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实际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在过去10年中翻倍,并且仍在稳健增长。中国国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导致石油消费的重心从重工业部门转向消费需求。印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虽仅为中国的1/5,但增长势头强劲。预计到2024年,印度石油需求增量将与中国相当。


  塑化产品和航空燃油前景向好


  从全球来看,消费需求的增加将消耗更多的塑料和其他石化产品。虽然目前限制使用塑料,并鼓励对其进行回收利用,但社会对塑料和其他石化产品的需求仍强劲增长。在美国和中国的引领下,2024年前将有超过50个大型石化项目投产。这些项目也将带来220万桶/日的石油需求增量,占全部需求增量的30%。可以预见,未来需求将高于目前预期,也将促使更多项目浮出水面。


  另外一个重要的需求增长领域是航空业。近年来,发展中经济体收入提高,机场和航班增多,将带动航空燃油需求继续强劲增长。在展望期内(截至2024年),亚洲占此类需求增长的75%。其中,中国的绝对增幅最大;印度的增速最快,年均增长率高达82%。在发展中国家,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将使车辆出行增多,其汽油需求增速是全球水平的两倍。


  炼厂面临产能和需求双重挑战


  《报告》指出,2024年前,全球炼油行业将面临大规模的新增产能,炼油能力净增长约900万桶/日。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炼油能力最大的国家。鉴于这些新增产能远远超过了石油需求的增长,为了重新平衡市场,部分炼厂可能需要关闭。


  虽然减产政策和地缘政治动荡使得一些国家中重质原油供应面临不确定性,但燃料油需求下降及石化产品重要性的不断提高,将使全球石油产品越来越“轻”。因此,在轻质油需求不断增长的市场中,美国拥有供应优势。


  此外,2020年,国际海事组织的船用燃油新规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油品标准。《报告》认为,市场参与者将努力去调整并适应,新的合规燃油将主要来自美国、中东和中国。船用洗涤塔的订单会有所增加;随着高硫燃料油的需求锐减,也将有足够的船用柴油和新的超低硫燃料油及时填补市场缺口;页岩油有助于满足国际海事组织的新规,并为石化行业提供所需的石脑油原料。


  另外,随着海运业需求增加,柴油价格将上涨,但疲弱的内陆柴油需求也将同时限制其价格上涨幅度。同时,被航运业放弃的高硫燃料油有可能在中东等地区的电力行业中找到应用市场。


  能源治理体系应与时俱进


  新能源价格下降、可再生能源兴起,对全球能源格局带来冲击,全球石油市场面临一场深刻变革。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指出:“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剧烈变化,特别是全球石化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给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未来能源利用将呈现多元化、清洁化的趋势,这是未来世界能源发展变革的新形势,也对人类加速能源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庞广廉强调,能源的燃料属性在降低,原料属性在增加,科技创新极大地促进了行业的飞速跨越。


  为顺应能源变革,庞广廉建议,要大力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携手完善国际能源治理体系。他指出,国际能源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各国共建共享的,中国也是现行能源治理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随着世界能源变革进程的持续推进,能源治理体系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世界各国应当共同推动建设互利共赢、开放包容、公平有序的新型能源治理体系,促进世界能源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使能源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