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把尾矿扔掉之前,请先了解这些尾矿再选技术!

发表时间 :2019-04-23 11:10:58 来源:粉体技术网

  矿是选矿厂在特定技术条件下将矿石碎磨、选取“有用组分”之后所排放的固体废弃物,是我国目前产出量最大、综合利用率最低的大宗固体废弃物,如何合理地综合利用尾矿已逐步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
  一方面,尾矿堆存不仅占用大量土地,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而且也是很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国家逐渐开始重视环保和安全,尾矿更是成为了环保和安监部门的“眼中钉”,因尾矿问题而被迫关停的企业不乏少数。
  另一方面,尾矿中蕴藏着巨大的二次开发利用价值,含有各种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非金属矿物等,尾矿综合利用是未来矿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国家也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正在鼓励发展的重点。
  尾矿的综合利用需要根据其类别而定(参考:矿山废石和尾矿的45种可能应用途径),除了建材、土壤改良和井下填充等常规处理方法之外,目前国内更侧重于尾矿的再选及其精深加工,以期实现尾矿的高附加值综合利用。
  1、尾矿再选的提纯方法
  尾矿中有价组分的回收既包括留存在尾矿中的原选矿目的组分和伴生组分,也包括原未查明和未发现用途的新型有价组分。有价组分的回收可以在原有选矿工艺设备基础上,通过改进工艺流程、选矿设备来实现。有时也需建立二次选厂,以新的工艺流程和设备来回收。
  在尾矿再选处理中,常用的提纯方法有重选、磁选、浮选和微生物处理等,其中浮选工艺常作为尾矿再选的主要方法,经浮选再选后,不仅可以得到品质优良的精矿产品,更可以大量减少最终尾矿的产量,减轻尾矿对环境造成的压力。例如:
  高岭土原矿中伴生有石英,这部分伴生石英矿随着高岭土的生产均作为尾矿处理。通过对高岭土尾矿进行擦洗、磨矿、筛分、重选、磁选和浮选处理后,最终可获得优质的石英砂产品。
  湖南郴州是我国萤石伴生矿资源量最大的地区,其资源量占到了我国萤石资源总量的近一半。当地不少企业通过从金属尾矿中回收伴生萤石,不仅产品生产成本具有明显优势,甚至已经在逐步改变我国的萤石供给格局。
  2、尾矿再选产品的深加工
  尾矿再选产品的深加工,既包括将其制备成各种功能材料、复合材料、光学制品、玻璃制品等,也包括无再选价值尾矿的整体利用产品,根据尾矿的化学成分、粒度特性等,制造高附加值的絮凝剂、微晶玻璃、日用陶瓷等。例如:
  针对国内一些低铁石英砂尾砂,可通过“磁选-擦洗-脱泥-浮选”等提纯工艺,完全可制备出符合要求的电工电子级硅微粉。
  微晶玻璃饰材是高档建筑饰材之一,具有高强、耐磨、光泽度高、无色差、可以任意着色等特点。适合于制造微晶玻璃的尾矿是高硅低铁的尾矿,最好能含有一定量的碱金属,例如某些高岭土矿山、黄金矿山、钨矿山的尾矿等。
  尾矿再选是当前矿山资源日益缺乏背景下一个必然的选择,但由于行业用途的不同,各类尾矿也有不同的特性和利用价值,所以在尾矿处理过程中,必须要明确尾矿的潜在价值,在此基础之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开发和利用,方能确保矿山尾矿的作用能够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