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从去年两会到今年两会,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是如何履职的?

发表时间 :2019-03-13 09:29:25 来源:自然资源报

  去年两会后,在机构改革后的起步之年,自然资源部系统按照新的职责,推进重构性改革,从部机关到派驻机构、直属单位以及地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全方位推进,做到改革和工作两促进;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促进高质量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列第一项的任务安排。自然资源部在深化“放管服”,增加有效供给,发展壮大新动能等方面,提供了多方位的动力输出。
  “继续破除无效供给”。这一年,自然资源部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建立“增存挂钩”机制,要求各地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同步完成2015年前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两个15%”的处置任务,倒逼盘活存量。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建成46个重要矿种“三率”最低指标体系,制定《绿色勘查指南》团体标准和煤炭、有色金属等9个行业绿色矿山标准。以资源利用方式转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在渗透到大众生活方方面面的地理信息产业上表现尤为显著。从手机导航、打车、订餐,到无人机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都离不开地理信息的精确定位。这一年,地理信息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广泛引用,潜移默化、一刻不停地重塑着传统产业。国家基础设施层面,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实现陆地国土全覆盖,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初步构建,“天地图”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提供了有效支撑。
  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要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去年年底,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得益于不动产登记系列改革举措,我国“登记财产”管理系统可靠性、便利性、透明度大大增强,带动营商环境评价指数大幅提升。自然资源部全面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与税务、司法等部门共享,为个人所得税改革和破解法院“执行难”提供了支撑。
  携手行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自然资源系统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主动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管理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对以地融资实施重点督察,努力发现并化解风险。
  精准脱贫方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目标,全年专项安排贫困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50余万亩;推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740多亿元,按照“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要求,不断补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自然资源系统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基础调查的技术优势,大力推进生态扶贫,解决群众切切实实的生计之困。
  “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自然资源部责无旁贷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与有关部门一道,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开展海洋生态损害状况核查,推动土壤污染防治。
  同时,大力推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改革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开展“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累计修复海岸线140多公里、滨海湿地4.95万亩;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一方面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另一方面积极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这一年,自然资源部将雄安新区纳入自然资源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区,出台空间规划、土地供应、地质调查等一揽子支持措施。协作出台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实现多规合一。根据规划,未来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逐步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
  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自然资源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部署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纠错机制试点。开展页岩气调查,鄂西地区页岩气调查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页岩气主力开发层系由长江上游向中游的拓展。
  “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这一年,自然资源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落实相关战略。支持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年海洋生产总值可望超过8.3万亿元,同比增长6.8%。持续推进“蛟龙”探海、“雪龙”探极等重大工程建设,完成了第34次南极科考、第9次北极科考。
  构建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四梁八柱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截至2018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成效明显、符合预期,为修法提供重要依据,《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
  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方面,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自然资源部就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积极探索,参与起草了 《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等重要顶层设计,并认真谋划落实落地。
  同时,自然资源部完成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12个省份、32个试点区域共划定自然资源登记单元1191个。紧锣密鼓推进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已完成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正射影像生产、2863个县级调查单元的内业信息提取,1698个县区实质性展开野外调查工作。这些重大专项工作,将为生态文明体制、产权制度的立柱架梁夯定坚实的基础。
  在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上迈出新步伐
  重大科技成就方面,2018年,松科二井完钻井深7018米,全井岩芯采取率达96.6%,将在资源、环境、气候以及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全面完成。自然资源部在深地、深海、对地观测等领域牵头实施84项国家重点创新任务;所属单位参与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独立完成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作为主要单位完成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了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要求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等。为让这些部署落为“实招”,2018年自然资源部出台《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部党组下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施意见》《关于激励科技创新人才的若干措施》,科技创新从人才激励角度先突破,以“真金白银”的举措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同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苗壮成长。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部署,2018年,自然资源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成功举办了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第20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第6届中国—东盟海洋合作论坛、第9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成立了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在全球地理信息领域合作、矿业“走出去”、海洋科研、生态保护和修复、蓝色经济等相关领域形成丰富成果,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