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两会聚焦——行业代表委员履职忙

发表时间 :2019-03-07 10:17:51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3月初,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从全国各地赶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这也是他们履职的第二年。奔忙在履职路上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一年来调研的丰硕成果。去年记者第一次参与了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工作,今年是第二次上会,感受又不一样。
  3月3日下午2时,距离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还有1个小时,国内外的记者们手持相机、摄像器材,从天安门广场到人民大会堂,短短百余米,仿佛成为一条“新闻大道”。在人民大会堂内,首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已经开始,手持“长枪短炮”的记者们已经准备好了对9位全国政协委员提问。
  2时20分,政协委员们陆续出现,许多热点人物被记者和采访设备层层包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镁工业协会会长、陕西省镁业集团董事长石磊西装革履,胸前佩戴着红色的委员证,手拿公文包,快步走向人民大会堂。去年,李克强总理曾在看望经济、农业界委员时亲切接见过石磊,这让他今年更加感觉肩负履职使命。
  2时50分,人民大会堂一层已经坐满了委员,二层和三层的中外记者席最佳位置已经被占满,不时传来阵阵议论声,“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太快了”“不知道今年政协的热点是什么”“这个角度好,拍得比较全面”……
  3时40分,会议开始,委员们在认真地听取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不时传来齐刷刷的翻页声。在记者拿到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上,发现右上角竟然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应该是第一年出现。扫码进去,是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图解,生动清晰地展现了2018年的工作回顾、履职情况、2019年的主要任务。原来两会又“出新”了!
  4日,距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还有1天,全国人大代表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上午10时,全体预备会议已经让他们提前感受了“两会时间”,而下午则是他们准备议案建议的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铝沈阳加工公司的王丽正在仔细地修改着她带来的建议。她对记者说,第二次参加两会她已经变得轻车熟路,去年一年间,她感觉自己的视野从企业扩展到了全行业,乃至全省、全国,在履职的路上她四处调研,希望自己的建议更全面,更客观。
  3月5日上午8时,距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还有1个小时,记者看到,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宝平正快步走向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了采访,他说,今年关注的重点是民营经济发展,他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
  报告掷地有声,在不到两万字的篇幅中,重点突出,浓墨重彩,一项项涉及发展大局的改革、一个个与民生福祉相关的大计赢得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共鸣,是认同,更是对未来满怀的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士启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为企业减税降费感到兴奋,他说:“总理的报告即写实又具体,几项重要措施让人感到振奋,更没想到减税降费的举措总理给了这么大的红包。我们对制造业充满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德兴铜矿的谢建辉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创新引领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深感振奋,他说:“创新发展一直都是有色行业发展的重点,更是全国各行各业发展的基础,只有创新才能实现发展,只有提升科技才能支撑发展。”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时代,新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怀揣梦想、肩负重托的代表委员们定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力量,为改革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