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央企扶贫基金”支持普朗铜矿项目建设

发表时间 :2019-02-18 14:52:24 来源:有色报

  近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参与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000878)非公开发行股票,以5亿元投资定向支持公司普朗铜矿项目建设,成为云南铜业第二大股东,持股3.93%。
  央企扶贫基金成立于2016年10月17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有关中央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目前,由104家企业参与出资,募集资金153.76亿元。主要投资于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
  央企扶贫基金投资团队多次实地调研认为,云南铜业是一家拥有雄厚实力的大型央企,在多个贫困地区拥有丰富的扶贫经验。本次定增项目有利于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利用,是吸纳就业人数多、带动力强、脱贫效果好的项目。符合央企扶贫基金投资方向,从资金安全、社会效益、脱贫帮扶、合规合法、协同带动等多个角度综合评价均属于优质项目。
  经过双方多次沟通,确定合作思路,通过参与云南铜业定增并约定资金用途,实现强强联合,形成“产业基金+龙头企业+贫困地区资源特色+贫困人口”的产业基金精准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了基金的投资导向作用,实现企业发展和地区脱贫的“双赢”局面。
  长期以来,云南铜业结合自身优势及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用心、用情、用力投身于在昆明、玉溪、楚雄、迪庆、赤峰等地的扶贫工作,通过基建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等多项举措,充分运用资金、人力、技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改善当地教育、医疗卫生条件,增进当地居民福祉,带动当地就业,促进当地居民改善生活,为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努力实现企地共赢发展。
  迪庆州德钦县羊拉乡有“云岭北极”之称。过去,羊拉乡不通公路,到最远的村子,骑马走一个来回需要10多天,步行得20天左右。2007年,云南铜业所属迪庆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羊拉铜矿(以下简称“迪庆矿业”)建成投产。从此,迪庆矿业在地方政府的带领下,积极帮助该地区居民向“幸福之路”不断前行。2013年,迪庆矿业参与援建的羊拉乡柏油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该地区没有柏油公路的历史。公路的畅通、矿山职工医院的建起,有效地解决了当地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营造了“企地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同时,迪庆矿业每年为当地居民创造工作岗位,提供专业化培训,帮助其掌握相应的技能,以适应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当地居民工作就业。多年来,云南铜业加大资金投入、智力支持、技术服务,先后帮助羊拉乡发展学前教育,修建公路、再就业培训中心等基础设施,帮助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以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社会,与居民携手同行,共筑通往小康的幸福之路。
  云南铜业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将环境保护管理指标纳入公司生产运营的全过程,实现生产经营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探索出生态扰动最小、环境污染最少、自动化设备最高的矿山开发模式,全力打造绿色矿山。目前,云南铜业拥有玉溪矿业、狮子山矿、思茅山水、迪庆矿业、楚雄矿冶等多个国家级绿色矿山示范企业。
  此次与央企扶贫基金的成功合作,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投资项目的引导、示范和带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经济优势,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打造可持续开发资源平台,共同推进产业基金扶贫工作,探索市场化、产业化扶贫新路子,进一步反哺地方经济,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刘锴 孙萍)
  背景资料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的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是脱贫攻坚最困难的地区之一。全州人口约40万人,截至2017年,仍有60971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5%,信息闭塞,交通困难。
  普朗铜矿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格咱乡,海拔3450~4500米,属多金属超大型矿山。资源条件优越,远景资源量约400多万吨,拥有钼、白银、黄金等多种稀贵金属。普朗铜矿是中国在建规模最大的地下铜矿,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100座铜矿之一。普朗铜矿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是国家“十二五”支持云南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家矿产资源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得到云南省、中铝集团、中国铜业高度重视,承载着建设中国最具竞争力一流铜矿山的使命。
  普朗铜矿投产后,将为迪庆州提供各项税收年均超过3.16亿元,为当地提供直接就业机会132人、间接就业机会约1000人,并全面改善项目驻地的交通、基建、教育、医疗等民生条件。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