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2018年,煤炭行业改制重组并购整合动作频繁

发表时间 :2019-01-31 11:19:49 来源:中国煤炭网

  2018年以来,煤炭行业企业改制重组并购整合等活动比较频繁,且方式相当丰富。有政府部门主导,有自身改革发展需要,也有超前谋划布局;有中央企业煤炭板块整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有煤炭企业的整合重组、整体改制,还有产业板块的优化重组、整体布局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根据公开信息资料,对2018年煤炭行业的进行的重大资产并购整合重组情况作了如下梳理:
  一、多家煤炭企业入选国资委国有企业改革“双百行动”试点
  2018年3月,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遴选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以下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年-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2018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双百行动"入选企业名单全部确定,有近400家企业入围,其中央企近200家,地方国企200多家。多家煤炭集团及所属企业入围。
  煤炭央企入围的有:国家能源集团的神华包神铁路集团等三家,中煤集团的中煤装备公司和中煤西安设计工程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的西安院、重庆院,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的长江地质勘探集团、中煤航测遥感集团。
  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入围的有:北京能源集团、山西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晋能清洁能源公司、江西能源集团的中鼎国际建设集团、兖州煤业股份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碳素公司、百色百矿集团、贵州盘江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陕西汇森煤业开发公司、陕煤集团的陕钢集团和北元化工集团、延长中煤榆林能化公司等。
  二、煤炭企业整合重组持续推进
  国源公司收购华润电力煤炭板块资产
  2018年8月19日,华润电力发布公告,华润煤业、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四家公司持有的股权由国源公司以人民币1元进行收购,同时华润电力对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三家公司的全部股东贷款转由华润煤业承接,国源公司承诺偿还华润电力110亿元人民币股东贷款,首期支付额度为人民币60亿元,须于管理权移交的同时完成支付。
  辽宁整合9家涉煤企业 组建辽宁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
  2018年11月19日,辽宁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集团由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南票电厂;沈煤山西晋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煤机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电机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省属国有企业组建而成。集团共有煤矿31座,煤炭可采储量约为33.8亿吨,核定生产能力6525万吨。发电权益装机容量429.41万千瓦。主要涉及:煤炭、火热电、金融、页岩油、矸石砖、机械等10余个产业。共有从业人员137521人,是目前辽宁省内资产规模位居前列,职工人数最多的国有企业。
  贵州省组建盘江煤电集团 水矿、六枝工矿划归整合
  2018年7月19日,盘江股份发布公告,贵州省政府批复同意《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公司实控人贵州盘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拟更名为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盘江煤电集团注册资本拟定为100亿元,除原盘江资本实现归属母公司净资产约42亿元外,其余均为贵州省国资委划转其它相关国有资产。划转完成后,盘江煤电集团将打造成为贵州省以煤电为龙头骨干的全产业链集团。组建范围包括,一是将六枝工矿债转股后,省国资委所持股权划转盘江煤电集团持有,并适时将省国资委所持其它股权划转盘江煤电集团持有。二是将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托盘江煤电集团管理。三是待水矿集团债转股后,将贵州省国资委所持水矿集团股权划转盘江煤电集团持有。
  江西省能源集团与江西省投资集团进行战略重组
  2018年12月11日,安源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拟和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进行了披露。经江西省省委、省政府同意,本次战略重组采取控股合并方式进行。江西省投资集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控股合并江能集团;江西省国资委将所持江能集团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省投资集团,江能集团成为省投资集团控股子公司,仍保持独立法人资格,作为债务承担和会计核算的主体。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十二家涉煤企业重组
  2018年5月25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整合12家旗属涉煤国有企业,组建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成立的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涉及能源交易结算平台运营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煤炭物流运输等业务,解决了煤炭企业经营小而散的问题,规范了煤炭经销市场,对品牌打造以及对外合作创造了更加优良的拓展空间。未来企业将在盘活地方煤炭金融,整合煤炭物流以及人才的培养和吸引方面进行优化。
  三、煤炭企业改制步伐加快
  淮南矿业集团整体改制方案获安徽省政府批复同意
  2018年初,淮南矿业集团整体改制工作取得标志性进展。安徽省国资委转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方案的批复》的通知,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方案获省政府批复同意。安徽省政府批复内容:一是原则同意《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方案》。要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方向,以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为目标,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二是原则同意《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方案》,设立淮矿控股有限公司(暂定名),持有淮南矿业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后的国有股权,承接非上市资产。三是淮南矿业集团整体改制涉及的职工安置及改制费用预留方案,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省财政厅共同审核确定。四是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改制工作的指导,有关市人民政府要给予积极支持,确保整体改制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切实维护国有资产权益、职工合法利益和社会稳定。
  淮北矿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荣登A股市场
  2018年10月18日,淮北矿业集团控股子公司淮北矿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重组更名上市仪式。股票简称“淮北矿业”,股票代码“600985”。淮北矿业集团自2009年启动淮矿股份上市工作以来,历经近10年,最终借助下属上市平台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重组方式终圆“上市梦”。淮北矿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上市完成后,总股本由3亿股增加至21亿多股,资产总额由24亿元增加到600亿元,营业收入由9.6亿元增加到500亿元。淮北矿业集团持股比例由35.66%提升至77.13%。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
  2019年1月12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举行国资国企改革座谈会,同期,总局新成立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正式亮相。总局成立中能化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旨在创新高效、科学规范地开展资本运作和资产运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跨越式发展。
  2018年8月17日,中煤国地控股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中国煤地大厦11楼会议室举行。该公司将立足于打造成为总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企业。
  四、煤炭企业产业板块重组取得进展
  山西省对煤炭集团各专业化板块实施重组
  2018年2月初,山西省属企业、市县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透露,2018年,山西省将依托晋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加快推进燃气、高端现代煤化工、煤机装备、民爆等领域专业化重组。
  2018年2月8日,山西省国资委批复同意由晋煤集团出资设立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省级煤层气(燃气)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3月20日,作为省级煤层气(燃气)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山西全省燃气资源整合重组全面开启。
  2018年2月28日,山西潞安化工有限公司在长治开发区挂牌成立,省属煤炭企业产业转型迈出关键一步。山西省国资委此前发布的省属企业主辅业目录中,潞安集团的主业已经变更为“现代煤化工”,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成了辅业。在潞安集团发展规划中,现代煤化工板块的分量很重。“十三五”期间,潞安集团将建成总产能近600万吨油品、200多种高附加值化学品的高端精细煤化工产业基地。
  2018年12月27日,由山西焦煤集团牵头,以山西焦煤化工公司为主体,重组整合同煤化工、潞安民爆、阳泉威虎四户企业而成的山西省民爆集团在山西焦煤本部正式挂牌成立。
  河南省推进煤炭集团专业化板块重组
  2018年5月12日,河南省国资委主任李涛透露,河南将在本年度内重点抓好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托管整合省煤层气公司,郑煤集团与河南投资集团电力板块资产重组工作。
  河北省两煤炭大港将实施战略重组
  2019年初,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唐山市以打造资产规格超千亿元的世界级港口企业为目标,成立了高规格的港口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依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原则,制定了《唐山市港口资源整合重组实施方案》,分两阶段将唐山港口实业集团和曹妃甸港集团战略重组为唐山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山西两地联手成立煤电合资公司
  2018年2月5日,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晋能源”)成立。根据组建方案,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60亿元,其中江苏国信出资额为30.6亿元,持股51%;中煤平朔出资额为9亿元,持股15%;同煤集团出资额为9亿元,持股15%;山西神头出资额为5.4亿元,持股9%;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发电出资额为3亿元,持股5%;阳光公司出资额为3亿元,持股5%,江苏国信将成为合资公司控股股东。控股股东江苏国信仍将以现金方式出资29.58亿元,而其他合资方则基本以手中持有的位于山西的发电资产股权作为出资,其中,中煤平朔以其持有的平朔公司和神头公司的全部股权认缴合资公司出资;同煤集团以其持有的塔山公司的全部股权认缴合资公司出资;山西神头以其受让中国电力国际持有的神头公司的全部股权认缴合资公司出资;大唐发电以其持有的塔山公司的全部股权认缴合资公司出资;阳光公司以其持有的保德公司的全部股权认缴合资公司的出资。
  *ST地矿划转至兖矿集团
  2019年1月20日,*ST地矿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权将无偿划转给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划转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2012年山东地矿集团通过注入铁矿石资产实现借壳上市,但随后市场形势逆转,导致业绩承诺内业绩无法完成,但多个业绩承诺方所余股权已不足以履行业绩承诺;而在铁矿石业务长期不景气的背景下,公司通过负债进行多元化扩张,业务涉及多个领域,虽然依靠多元化实现了保壳,但公司因此背上沉重债务负担,陷入多元化困局。2017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80%,当年财务费用超过2亿元。
  五、煤炭企业跨行业、跨国并购亮点频现
  阳煤集团与德国布朗公司开展国际并购
  2018年9月19日,山西阳煤集团与德国布朗公司签订国际并购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中德高端智能制造合资建设项目。德国布朗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煤机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事业的高科技公司,是掌握关键原创技术的技术主导型公司,布朗家族三代、百年专注于煤机设备研发制造,其煤机产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阳煤集团通过受让部分原始股以及增资方式,实现对德国布朗公司的控股权;双方还将在中国境内合资组建一家综采设备现代化公司,建立煤机领域一流企业。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收购德国博世电机业务
  2018年1月4日,从德国慕尼黑回来的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浩介绍,郑煤机成功收购了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的电机业务。德国博世集团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电机业务占据全球市场17%的份额,拥有汽车行业的顶级客户。在全球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电机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性价比优势逐步削弱,亟待引入本地供应链体系。
  陕煤集团重组江苏恒神股份 布局碳纤维全产业链
  2018年12月,陕煤集团和江苏恒神股份公司各方完成重组协议签订,12月28日,恒神公司召开了董事会并向资本市场正式披露了重组相关公告,标志着重组工作接近尾声。恒神股份是一家布局碳纤维全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15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是碳纤维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入选国家科技部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是新材料领域唯一的上榜企业。陕煤集团此次重组恒神股份跳出集团当下较为传统的化工业务布局,跨越到高端、精细化的细分领域,将是集团化工板块提升整体科技实力、强化竞争资源要素、促进产业升级的有益探索。
  六、矿区医院成为引入社会资本“试验田”
  新里程医院集团对兖矿总医院进行改革重组
  2018年4月20日,兖矿集团与新里程医院集团在济南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新里程医院集团投资兖矿总医院后,将会马上成立几个专项工作小组,包括院区重塑、人才选聘、绩效改革、流程优化、供应链整合提升等,既从顶层设计入手推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又从经营层面着手解决医院的人、财、设备、信息和各院区协同发展的问题。新里程医院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信产业基金旗下,是国际化的开放式医疗集团,以医院为产业入口,涵盖医院运营、医生集团、医疗数据、跨境医疗、供应链中心、放疗中心等业务。
  北大医疗产业集团与潞安集团签约
  2018年5月22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与潞安矿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以作为承接和运营潞安集团总医院的平台。
  北大医疗枣矿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2018年6月6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与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合资公司——北大医疗枣矿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枣庄新城互联网小镇隆重举行。双方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依托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旗下四家医院,对接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大医疗集团体系内的优势医疗资源,建立涵盖疾病预防、精准诊断和治疗、康复、养老等全周期服务链条的大型健康医疗集团。
  新里程医院集团对川煤集团医疗板块进行重组
  2018年6月8日,川煤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四川泽润健康管理公司与新里程医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规划共同对川煤旗下的6家医院及下辖16所分院和5家卫生所近2500张床位进行重组改制,打造医疗康复养老相结合的区域医疗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