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只用五年时间,使中国成页岩气“勘探大国”,这个团队是怎么做到的?

发表时间 :2019-01-28 10:26:59 来源:央视财经《深度财经》

  在重庆涪陵,5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页岩气井340多口。这里,是全世界除北美地区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变革!变革!
  虽然中国页岩气储量世界第一,但这里的页岩气埋藏深度极高,开采成本远远高于美国。但美国二、三十年才达到的水平,中石化只用了三年就做到了。奇迹实现的背后,是怎样的求生变革?是怎样的绝地反击?
  六年前,为了攻克涪陵页岩气开采难题,世界顶尖的油服公司都来竞争,但对中国企业来说,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全球竞争,要想参与进去,成本、效率都需要足够的优势。
  为了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中石化进行了市场化改革,涪陵页岩气田内部也分解成甲方石油开发公司和乙方工程公司,所有项目都按照市场化招标来完成。
  《深度财经》记者在开采现场看到,压裂队长正在发火。工程每一天的运行成本是50万,大雨让进度拖后了一天,他还要想办法把损失的预算弥补回来。对于员工来说,只有干得好,才能拿到活,才能有收益。
  坚决掌握核心技术
  一个国家想要不受制于人,核心技术就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石化江汉石油测录井公司经理廖勇告诉《深度财经》记者,解决整个页岩气开采最难技术的整套设备,是廖勇团队自主研发的。就在仅仅五年前,这套设备还只能依赖进口。国产化的艰难远超出廖勇他们的想象。
  连续两次钻井失败,让企业损失100万。为了不再赔钱,公司只能请美国团队施工。廖勇被要求将全部国产设备拆掉,带领团队撤出。美方将整个施工现场封闭,禁止中方人员观看。
  廖勇为自己的团队争取了最后一次机会,在原来井口边15米的地方再开一口井,与美国团队同台竞争。这场对决,对于廖勇团队和国产化设备都是一次生死存亡的巨大考验。
  之前连续两次的失败,问题就出在小小的雷管上。这次,廖勇决定启用双雷管引爆,但这完全超出了同事潘金国熟悉的理论范畴,他悄悄拆除了雷管,导致再次失败。廖勇气得一脚踢碎了板凳。
  在经历了种种困难、挫折之后,廖勇团队终于成功了。他们用三年时间做到了美国用二、三十年才做到的事。直到现在,工地上还挂着一条醒目的横幅——“背水一战求生存,实现多级射孔国产化。”
  中国页岩气开采从一片空白到世界领先,只用了五年时间。现在已成长为与美国、加拿大鼎足而立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大国。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