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煤炭企业去产能职工就业安置问题剖析

发表时间 :2019-01-18 14:22:40 来源:山西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即“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的有效途径。在去产能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的法规和标准,如安全、环保、能耗、技术和质量等方面法规和标准,去产能要按照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要结合企业升级改造,结合企业兼并重组等多项改革任务。煤炭企业去产能首先要解决好职工安置问题,要加大财政对去产能中下岗职工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发挥地方政府作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2016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发〔2016〕7号《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应有序退出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和其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能、严控超能力生产和新增产能、推进国有煤炭企业重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行业调整转型、鼓励发展煤电一体化、严格治理煤矿不安全生产、严格限制劣质煤使用、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煤矿依法依规停产整顿等一系列要求。同时做好煤炭企业去产能职工就业安置工作,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把职工就业安置作为去产能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企业内部消化为主和社会安置相结合,落实保障政策,发挥社会保障作用,维护去产能职工合法权益。
  2016年8月,山西省颁布了晋政办发〔2016〕111号《关于做好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对职工安置工作的组织领导、按规定制定职工安置方案、落实资金保障、帮扶企业稳岗、实行内部分流、多渠道就业转移安置、大力开展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支持企业创业载体建设、鼓励职工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人员可实行内部退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运用公益性岗位等援助措施托底帮扶。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
  山西是煤炭大省且产能过剩,煤炭行业是支持山西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但由于近年国内煤炭需求下降,供给过剩,因此煤炭企业需要化解过剩产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面临的整体去产能任务重、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从业人员多。据统计报道,山西省将从2016年开始5年内煤炭去产能任务1.34亿吨,涉及到煤炭企业职工11.8万人,职工就业和安置问题成为去产能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任务艰巨。因此,大力促进就业,妥善安置职工,既是去产能的关键环节和首要任务,也是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兜住民生底线的重要保障,涉及政策、企业、职工三个层面。
  煤炭企业在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安置存在许多难点,如资金短缺难以支撑职工安置是多数煤炭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企业内部分流转岗安置岗位少、公益岗位和社会保障兜底安置岗位少、自主创业难;还存在再就业能力培训的问题、煤炭企业办社会问题、稳岗补贴发放问题、职工内退问题、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问题、失业保险领取门槛过高等问题。为此,建议采取以下针对性解决的对策和措施:
  1.政府应加强顶层设计和监管力度,确保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税收优惠和补贴。发挥政府作用扩大就业安置空间,采取企业内部消化为主和社会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转移就业安置。
  2.落实资金保障,要加大对就业安置专项资金和创业资金的投入,管好用好安置专项资金,提高安置帮扶作用。
  3.挖掘内部安置潜力,稳定煤炭企业现有工作岗位。实行分流安置和转岗安置途径多元化,推进产业结构转型,通过兼并或重组等方式成立新企业来吸纳就业。
  4.建设新型创新创业平台,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孵化能力。开拓新的适应煤碳企业职工特点的创业载体,发挥有管理能力和掌握专业技术的职工作用,给予创业补助和担保贴息贷款等政策支持,鼓励创办实体,带动去产能职工就业。
  5.采取多种技能和特别职业培训,提升安置职工技能,发挥失业保险基金职业培训的作用。对于需要进行转岗分流安置到其他岗位的职工,先利用企业内部的培训机构和有专长的技术人员对其进行理论培训和实际技能培训,对于一些技术含量高或特殊技能的职工培训,可以与大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聘请有关专家教授进行授课或者和相关培训机构合作进行培训。
  6.开展再就业帮扶和托底帮扶工作,对零就业家庭给予重点就业援助。通过职业引导、职业介绍等多种途径,帮助去产能失岗职工再就业。通过开发社会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帮扶。
  7.分离社会职能,减轻企业负担。将煤炭企业负责管理的市政设施、职工家属区的社区管理等移交社会管理。
  8.对符合条件人员可实行煤炭企业内部退养。退养的条件和退养后的待遇依据有关文件执行,对年龄距正式退休5年以内、而且属于去产能就业安置范围的职工,采取本人自愿的原则,经企业同意、职工和企业签订内退协议即可以内部退养。
  9.进一步完善煤炭企业去产能时期失业保险政策,在去产能安置职工方面,最大程度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三位一体的功能作用。符合条件的可以发放失业保险金或纳入社会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解决好山西省煤炭企业去产能职工就业安置问题。
  通过对煤炭企业去产能职工就业安置问题剖析,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解决好煤炭企业去产能职工就业安置问题,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职工各自的作用,切实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