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山东能源成立国内首家冲击地压灾害防治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 :2019-01-07 14:10:55 来源:齐鲁晚报

  12月28日,山东能源集团冲击地压灾害防治研究中心在位于巨野的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揭牌。由省属国企设立冲击地压防治研究中心,这在国内还是首家。这标志着山东能源集团冲击地压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建设迈出了新步伐、进入了新阶段。
  据了解,该中心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为顾问,由国内冲击地压防治领域11位专家组成的防治研究中心,
  “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行业标杆,以冲击地压防治‘全国看山东,山东看山能,引领全行业’的责任担当,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力量,坚定不移攻克冲击地压安全难题,为行业安全发展提供山能方案、贡献山能力量。”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新成立的冲击地压灾害防治研究中心,将进一步集聚一流专家团队,聚合先进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集成国内外灾害防治资源,加快内部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冲击地压防治能力水平,标志着山东能源集团冲击地压防治工作在搭建平台、聚合智慧、集聚资源、聚力攻关方面迈上新的台阶;标志着能源集团冲击地压防治工作加快由分散治理向聚合攻关、由各自为战向共享协同、由基层治理向集团战略的升级转变,必将有力提升防灾治灾能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位民介绍,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构建“1234”冲击地压防治新格局:1.“瞄准一个目标”:高点起步、高标定位,组建一流团队,配置一流装备,坚持一流标准,建成国际一流的煤矿灾害防治研究中心。2.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和专家团队合作共建,创建国家级冲击地压灾害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和冲击地压防治技术孵化中心“两个平台”。3.建设技术研究、装备研发、技术培训“三个基地”,围绕冲击地压防治关键环节,形成一体化配套防治保障体系。4.聚焦科研开发、服务指导、课题攻关、防冲治灾“四大业务”,创新探索标准化治理、公司化运作、市场化运行、产业化运营“四化模式”,引领行业发展。
  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端武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全国煤矿冲击地压灾害最严重的省份,现有冲击地压矿井42处,占全国30%,产能占全省近60%;超千米深井山东20处,占全国42.6%。截至目前,全省发生过破坏性冲击地压事故多达3170次,冲击地压已成为制约和影响山东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灾害,防治冲击地压刻不容缓。今天山东能源集团成立冲击地压灾害防治研究中心非常必要和及时,希望能源集团在各位院士、专家的指导下,加快冲击地压灾害防治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与推广应用,争取把世界最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与装备引进来,为我省冲击地压灾害防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真正使冲击地压灾害防治走上一条科学的道路。
  作为研究中心所在地,菏泽市副市长曹升灵表示,菏泽市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将加大对冲击地压灾害防治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协助中心承担更多的国家级科技项目,将中心打造成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技术研发与服务机构。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