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寻求八大转变

发表时间 :2018-12-19 10:59:42 来源:中国矿业报

  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近日在四川成都召开。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副司长王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全国地质资料馆、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全国31个省级地质资料主管部门及其地质资料馆藏机构的负责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石油、延长石油等单位的地质资料负责人共计8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取得的新成就,分析了当前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地质资料管理服务工作要与我国地质大国的发展相适应、与新时代的经济建设发展相适应。他明确了下一步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主动作为,健全机构,配齐人员,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开拓进取,探索健全体系;三要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机制,加强地质资料全流程网上监管,建立地质资料汇交诚信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四要扩大开放,强化社会化服务,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五要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推进地质资料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全国地质资料馆的工作在近两年实现跨越式发展:油气地质资料汇交专项清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积极推进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地质资料信息管理服务系统(试运行版)开发,积极开展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政策研究,全力支撑地质云2.0建设,各项基本业务工作进展顺利。
  同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目前也面临一些新情况。一是新一轮地质调查工作区域跨度大,规模大,将会导致地质资料属地汇交管理的难度加大;二是为确保新资料能够及时汇交,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充分利用汇交监管平台,实现地质资料汇交、接收、转送、凭证发放全流程监管,做到新形成的资料及时汇交、应交尽交;三是地质云上线为地质资料服务提供了新平台,全国地质资料馆14万档、450万件成果地质资料在平台实现查询浏览,实物资料也同样提供多种服务。
  会议明确了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下一步的八个重点方向:一是从常规固体矿产资源调查研究服务为主转化为能源调查、地球深部调查等方面服务为主;二是以实物地质资料保管为主向实物地质资料保管研究并重转化;三是从实物地质资料采集为主转化为实物地质资料多元信息提取和利用为主;四是从单一的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服务向应用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多门类自然信息的综合服务拓展;五是从单一的地质专业服务向地学知识的科普服务拓展;六是从传统的钻探岩芯保管为主向多种形态、多种方式的更高质量的保管发展;七是从各层级的各自为战向全国融合、上下联动一盘棋的模式转变;八是由分层管理为主向以项目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双引擎驱动强化实物地质资料工作转变。
  分组研讨期间,与会代表还就新时期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汇交管理和馆藏机构建设等方面工作献言献策。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