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首届全国地勘行业物探职业技能赛决赛闭幕

发表时间 :2018-12-07 13:53:36 来源:中国矿业网

  12月3日~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探专业精英汇聚广州,碰撞智慧、交流成果、比拼才能——2018年中国技能竞赛“劳雷杯”首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物探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这里举行。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蒋承菘应邀出席大赛。大赛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为国家级二类竞赛,采用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参加本次决赛的82名选手是全国24个省(区、市)和3个中央地勘单位共27个赛区经过历时半年,层层选拔、推选出来的佼佼者,是地勘物探岗位职工的优秀代表。大赛最终将产生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3名“全国技术能手”。之前省级赛区,还将产生一批“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省级技术能手”。
  通过几天的角逐,广东省地球物理探矿大队卢进延,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院朱德朋,甘肃地矿局第二勘查院张波获得前三名。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表示:
  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物探职业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按照《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要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养造就高素质劳动者的生动实践。旨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劳动者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培养模式,提高技能人才成才效率;同时,还需要引导技能人员主动学习,充分激发技能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地质勘查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先行性、战略性行业。物探是最关键的地质勘查方法,在地质勘查行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广大地勘职工传承和弘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新中国打破经济封锁和中国工业体系建立,作出了卓越努力和巨大贡献,为国家繁荣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介绍:
  物探作为地质找矿的主要方法和手段,在基础地质和城市地质调查、矿产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勘查等领域应用广泛,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长期以来,一批批物探工作者,跋山涉水,历经艰辛,无怨无悔,奋战在野外,为地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地质工作随着绿色勘查、数字化智能化勘查的兴起,也将进入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这次技能竞赛,实际上也是适应时代要求,提升能力建设的大练兵、大比武。”这在物探工作历史上可以说是第一次,竞赛规格高(国家级二级竞赛)、参赛范围广(全行业)、奖励力度大,对于推动我国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彭齐鸣介绍:“我们要通过这次竞赛,发现和选拔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的高素质物探技能人才,展示新时代物探职工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励和带动更多一线职工立足本职,钻研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升物探技术整体水平和质量,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副司长王少波表示:
  物探作为地质找矿的主要方法和手段,科研性、探索性、实操性都很强,绿色勘查工作对物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许多过去由山地工程实现的目标需要尽量由物探工作代替,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地表生态环境和景观的扰动。物探职业也是地勘行业为数不多的具有国家职业标准的主体职业,目前该职业高技能人才紧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物探类地勘单位发展,培养一支高素质物探专业人才队伍显得尤为迫切。
  “自然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关于办好首届竞赛活动,部领导多次听取有关部门汇报并给予了重要指示和具体指导,提出要把这次技能竞赛,作为地勘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重要举措,促进地勘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体措施抓实抓好,切实发现和选拔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的高素质物探技能人才。我们期待,通过这次竞赛能够涌现出一批技艺精湛、业务全面、功底扎实、素质过硬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王少波表示。
  广东省地质局局长、党委书记黄德发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一个匠心回归的时代正奔腾而来。我们要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推进地勘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大赛着眼于促进地勘行业人才的培养与选拔,不断提高地质勘查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工作技能和综合能力,展示新时代地勘职工的精神面貌。”中国矿业联合会工会主席孙宇向记者透露,这必将激励和调动广大职工钻研技术、创先争优,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目标,促进高技能产业职工队伍建设和地质勘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