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山东出台首个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

发表时间 :2018-12-04 15:08:11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山东省首 个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新材料产业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代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规划》对山东省新材料产业的基础环境、总体要求、发展方向和重点、实施路径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部署。
  《规划》提出,到2022年山东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万亿元,年均增幅10%以上,产业规模保持全国前三,力争位次前移。重点新材料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院士工作站达到25家,国 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0家,培育引进高端人才1000名。到2025年,山东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显着增强,成为山东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于发展方向和重点,按照新材料发展阶段,《规划》围绕三大领域提出了发展重点和方向,分别制定了专栏。一是前沿新材料,具有多学科交叉、创新性和颠覆性较强的特征,主要包括石墨烯、3D打印材料、超高温材料、新兴功能材料等,是抢占未来新材料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所在。二是关键战略材料,大多具有技术工艺复杂、军民共用特征,主要包括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稀土功能材料、新一代光电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先进功能陶瓷材料等高性能新材料,是实现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三是先进基础材料,以量大面广、基础通用为显着特征,主要包括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纺织材料、先进化工材料、先进钢铁材料等基础材料中的高端材料,对国民经济、国防军工建设起着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
  对于实施路径,《规划》提出组 织实施好人才智力培育、项目创新示范、领军企业培育、特色集群壮大及质量标准提升等五大专项工程。其中,在人才智力培育工程方面,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激励等更加有力的举措,既引进“高精尖缺”境外人才,又注重培养本土专业人才,打造千人新材料高端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能力提升中的核心作用。在项目创新示范工程方面,在基础条件好、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效果明显的重点领域,支持培育30个左右在国内同行业居领先水平的新材料研发应用示范项目,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协同创新示范、创新平台建设示范项目的培育。在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方面,围绕山东省新材料优势领域,大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建立领军企业库,发布年度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推荐领军企业申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支持领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市场为导向开展联合重组,打造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目前,根据各市推荐上报,组 织专家评审了50强企业,即将发布。在特色集群壮大工程方面,依托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整体布局,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动新材料产业协调发展、错位发展,构建竞争有序的新材料产业整体格局。培育壮大石墨烯、碳化硅半导体产业和光电子产业、高端金属新材料、氟硅新材料、高性能碳纤维、高端化工新材料、稀土等特色产业集群。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