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矿业大会:开放新格局 合作新模式

发表时间 :2018-11-12 10:22:07 来源:有色报

  10月18~20日,2018(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召开。本届大会以“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为主题,以“一带一路”矿业国际产能合作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全球矿业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大会共设60场高峰论坛,演讲嘉宾就当前全球经济和矿业发展的现状、形势分享了精彩和独到的见解,对于国际矿业界、特别是中国矿业界深刻把握矿业发展趋势,坚定未来的发展信心,促进全球经济和矿业投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程忠:找准定位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新时期,如何正确界定经济社会发展中矿业的地位?如何看待矿业的未来、实现矿业的高质量发展?
  张程忠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对矿业自身的定位进行再认识。
  首先,矿业决不是粗放型产业。长期以来,国内矿业在“大矿大开,小矿小开”“有水快流”的错误思想指导下,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高额回报,使“粗放发展、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一度成为某些地区矿业发展的代名词。“需要强调的是,粗放式发展决不是矿业本身固有的特点,而是错误的发展观、不负责任的发展理念指导下的产物。”张程忠表示,只要秉持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转变发展方式,矿业发展一定可以在创造财富、造福一方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其次,矿业决不是夕阳产业。我国人口众多,人均消费量低;大宗矿产品禀赋差,对外依存度高;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远没有结束,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离不开矿产资源的支撑。张程忠认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特别是风能、太阳能和储能电池三大技术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大量的稀有、稀散、稀贵等新兴战略矿产资源的保障。因此,矿业发展的前景依然光明。”
  第三,矿业决不是低端产业。“由于矿产资源的稀缺性、不可再生性,决定了矿产资源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和较高的经济价值,以规模大、品质优、可扩产为开发对象的矿业项目,并不能因为其处于产业链的前端,就影响其成为价值链的高端。”张程忠表示。我国政府已经将资源绿色开釆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矿业企业可以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在各方面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讲,矿业不仅是高技术行业,而且在引领技术创新。
  在张程忠看来,矿业的发展必须要坚持与时俱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首先,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张程忠认为,应当提高矿业门槛,尤其要提高技术、环保门槛,防止由于过低的准入门槛,导致投资主体多、恶意竞争、无序竞争,最终导致生态破坏和资源浪费。
  其次,要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矿业发展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持续不断地为社会经济进步提供资源。矿业的发展要对环境、生态负责,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地质环境、水环境、生态环境的扰动,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第三,要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矿业企业要加大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的力度,通过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矿业,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污染,加快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张程忠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习、引进、研究先进技术,提高矿山数字化、智能化开采水平,为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基础。
  第四,要坚定不移走合作发展之路。矿产资源分布不均匀的特点,决定了矿业的发展离不开跨地区、跨行业、跨专业的合作,矿业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历史的必然。张程忠呼吁,矿业同仁要自觉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资源民族主义,打破投资壁垒,促进全球矿业互利共赢。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景河:具备全球竞争力才是真正的成功
  陈景河认为,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矿业企业,在改革开放前,中国基本金属消费量占全球5%以下,而如今已经达到了50%左右。“回顾紫金矿业25年发展,紫金矿业过去的成功主要是搭上中国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顺风车。国际化是未来的重大考验,紫金矿业能否在国际矿业市场上脱颖而出,具备全球竞争力,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他指出。
  关于当前矿业市场及走势,陈景河分析:“近两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风暴,使大量中小矿山关闭,市场供给不足,从而推动矿产品价格抬升,大部分矿业企业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减缓,但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可持续性以及增长速度仍然可以预期。个人认为目前市场价格正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期间,上下在15%左右的波动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不具备大幅度上扬的条件,下部则有成本支撑。”
  新的发展时期,对矿业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陈景河指出,矿业开发必须实现与环境和谐统一,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这是矿业企业生存发展的红线;矿山开发难度显着提高,投资金额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大规模机械化生产是基本要求,但国内具备条件的矿山并不多;矿业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矿业政策有进一步收紧的趋势;地质勘察和矿业投资风险进一步提高,权益金制度出台后,企业不仅要承担风险勘查的投资风险,甚至还要在采矿证获批之前缴纳巨额的权益金。
  面对新一轮发展与挑战,我国矿业企业应该怎么做?
  陈景河说:“中国矿企大致有两种选择,一个是立足于现在,努力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二是采取进取型策略,主动投身国内外矿业市场,争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陈景河认为,“走出去”是部分中国矿业企业重要决策。中国是全球矿产品消费超级大国,但是在矿产品价格方面并没有话语权,主要是因为中国公司控制进出口矿产资源容量比较小、矿山产量比较低、开采成本相对比较高,绝大部分矿产品自给力低于30%,高度依赖海外市场;同时,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我国也在进一步改革开放、全面提升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新的发展时期,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大型跨国矿业企业是新时代的要求。
  就中国矿业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陈景河谈了几点看法。他指出,有相当部分中国矿业企业已经基本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缺乏的是海外运作经验和国际化人才,而经验与人才只能靠实践获得和培养。 第二,矿业是艰苦行业,每个矿山都需要独立设计,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和敬业精神是全球公认的,矿业是最适合中国人的行业。第三,矿产资源是矿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备条件,到矿产资源丰富和开发程度较低的地区去,才可能实现价值投资。第四,矿产品是工业必不可少的原料,中国需要一批优秀大型—超大型跨国矿业公司,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保障。
  陈景河还就矿业法规、矿业的基础性地位、矿业企业“走出去”的政策环境、权益金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除了安全和环保等法规进一步加强之外,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审批,强化市场机制,尤其是要保障地质勘察投入及矿山资产法律潜力;分析认识矿业基础性地位,矿业可以实现与环境保护相对统一,要更加客观科学看待矿业开发过程对环境的影响;要形成有利于矿业企业走出去的环境,为矿业企业开辟国际化绿色通道,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矿业企业要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主旋律,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健:矿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2017年以来,矿业经历了短暂的复苏,但是在全球贸易冲突诱导下,全球宏观政治经济形势动荡仍在延续,美元进入加息周期,新兴经济体风险加剧,一段时期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依然比较高。“尽管如此,我们对全球矿业中长期发展前景依然要抱有信心。”焦健指出。
  首先,我国需求持续增长。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时期,城镇化进程还将深入开展。同时,我国经济正在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中国仍将是拉动全球金属矿产品需求增长的重要引擎。
  第二,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还有巨大增长潜力。特别是东南亚、南亚和非洲、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有待加速推进,这些地区中长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驱动全球新一轮需求增长。
  第三,经济的发展使矿产品从一般工业品转化为日常消费品,打开巨大增量空间。以最近几年大热的锂、钴为例,原来成长空间有限,后来用于电池、走向汽车电子消费领域后,市场需求大幅度增长,价格呈现数倍的增长。在工业化后期,有色金属人均消费强度显着提升。
  五年来,“一带一路”正在从倡议变成现实,为矿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利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进而提升矿产资源的需求;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金属矿业领域有独特发展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必将在全球矿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矿业开发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焦健建议,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矿业发展重点区域,加强这一区域的矿产资源勘察、前期开发研究等,推动“一带一路”矿业发展不断走向成熟;持续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矿业投资力度;加强“一带一路”区域矿业开发合作,加强业内横向合作以及产业链纵向合作,不断深化互利共盈。
  焦健表示,中国五矿集团长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金属矿产品贸易,承建了大量矿产资源开发和冶金建设项目,具有为金属矿业企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和工程建设运营一体化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将继续坚持规范运营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继续与“一带一路”共成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蔡美峰: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的三要素
  蔡美峰指出,绿色开发、深部开采和智能化采矿是保证金属矿产资源可持续高效开发的三大要素。绿色开发是保证矿业可发展的命脉,开发深部资源是维持我国矿产资源有效供给、保证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途径,智能化采矿是实现深部矿产资源开发安全高效最大化的必由之路。
  他认为,实现绿色采矿,首先要将采矿与生态环境作为一个大系统进行研究,实现采矿和环境保护双赢。其次,通过科学设计并采用先进技术,以最小的环境扰动获取最大的资源量和经济效益。
  据统计,在未来的10年之内,我国1/3以上的地下金属矿山,开采深度将达到或者超过1000米,其中部分矿山开采深度可达到2000~3000米。按照现在的的发展速度,在较短时间内,我国深井矿山数量就会达到世界第一。“深部开采是我国金属矿开采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我们必须把5000米的开采深度作为研究目标。深部开采面临的关键问题主要来自深部高地应力、深部岩性恶化、深井高温环境以及深井提升这四个方面。”蔡美峰说。
  “遥控智能化无人采矿,是应对不断恶化的深部开采和环境条件,最大限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采矿效率、保证开采安全的最根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蔡美峰表示。目前,国内外仍然处在无人矿山的初级阶段,无人采矿的核心技术仍然是对传统采矿工艺和管理模式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控制。信息及通信技术的进步,将推动无人采矿向以先进检测及监控系统、智能采矿设备、高速数字通信网络、新型采矿工艺等集成化为主要技术特征的高级无人矿山发展。
  近几年,国内一批矿山遥控智能化作业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国目前一批中小型金属矿山设备还比较落后,先进设备需要高价进口,制约了采矿科技进步,这是造成我国采矿(非煤矿山)与国外存在差距的根本原因。
  蔡美峰建议,国家和科研系统应当加大科技和经费投入,尽早实现大型自动化装备国产化,为加速我国智能化采矿技术的推广应用创造可靠条件。“相对于目前西方矿业发达的国家,我国采矿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弯道超车’,是绝对可能的,我们会比他们更早地进入无人化采矿的高级阶段。”蔡美峰预测。
  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永胜:三大动力助推黄金矿业跨入新时代
  2007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276吨,成为世界第一大产金大国,至今已经连续11年保持这一优势地位。同时,中国还是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第一大黄金加工国,已成为世界黄金产业的领军者。
  刘永胜认为,中国黄金工业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改革释放的发展红利,主要受资本和资源两大动力支撑。国内主要黄金企业相继踏入资本市场,解决了行业发展“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形成了资金优势,对行业整个布局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奠定了行业竞争发展格局;在密集上市的同时,国内黄金矿业巨头大量“跑马圈地”,解决了“钱到哪里去”的问题。据统计,目前,中国四大黄金集团占了全国超过60%的黄金资源,形成了各自全国布局的资源版图。
  “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曾经推动中国黄金矿业发展的两大动力已呈疲态。从2008年到2017年,中国黄金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2%,比2003年到201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下降3个百分点,并且2017年全国黄金产量下滑6%,今年上半年全国黄金产量与去年同比下滑7.87%,说明这两大动力在逐年衰减。”刘永胜指出。
  黄金行业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思考中国黄金矿业未来发展的新动力,是整个行业的新课题。“中国黄金矿业未来发展,应借助与绿色发展、国际化与互联网三大新动力,实现中国黄金矿业的凤凰涅盘。”刘永胜认为。
  首先,绿色发展是推动黄金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把握生态矿山建设和绿色科技创新两大关键。环保生态、绿色发展是黄金行业未来重组的动力,优质企业将依靠绿色发展能力获取更多资源和优势,并在新一轮产业整合中胜出。绿色矿业技术将成为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招金矿业相继在冶炼加工、资源综合回收领域取得了一些研发成果,正在对深部开采、难选冶资源绿色开发利用、三废资源化利用、生态复垦等项目进行绿色科技攻关。
  第二,国际化是中国黄金矿业融入世界矿业的必经之路。“国际化方面,中国黄金矿业面临着两大机遇,一是国家意志,包括“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策略的实施,是中国黄金矿业国际化难得的历史机遇。二是资源错配,目前国际资本市场黄金类矿业公司股票估值处于相对低谷期,是国内矿业企业进行海外价值投资较佳的窗口期。”刘永胜表示,国际化首先要实现“四化”,即股权的多元化、运营的本土化、发展的生态化和融资的国际化。
  第三,基于互联网新技术的产业升级是中国黄金矿业发展的又一动力。对此,刘永胜认为要打造五个“互联网+”。一是互联网+装备,建设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矿山。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应用物联网、机器人、传感技术逐渐成熟,基于互联网实现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矿山建设等应用技术,将深刻改变中国黄金矿业。二是互联网+管理,打造内部数字化管控管理新平台。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管理手段、管理流程的再造,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提高管理效能。三是互联网+市场,建设资源优化配置的运营平台。四是互联网金融+矿业实体经济,建设低成本融资平台,“互联网金融+矿业实体”的模式将是一种趋势。五是互联网+人才,建设开放性、综合性发展平台。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春:海外投资要有清晰的战略指导和原则
  李朝春指出,矿业是一个准投资和准金融的行业,具有长期性、周期性的特点,一定要正确分析它的特性。“海外投资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不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指导,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他强调。在清晰战略指导下,才能认清形势。李朝春介绍,洛阳钼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坚持“5C”原则,即“品种、成本、现金流、耐心、合作”。
  “矿业投资逻辑也比较简单,但实际上价格很难控制,对于矿业公司来讲就要做到成本最优、最具竞争力。所以,在挑选投资标的、进行新的投资项目时,成本的把控非常关键。”李朝春说。
  合作也是海外投资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李朝春指出:“这一次的交易对手也许就是未来的合作伙伴,要给予对方一份信任和友谊;保持稳健的资产负债表,才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愿意跟你合作。此外,要与当地政府和社区找到和谐共同发展之路,对于业务拓展、未来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原总工程师刘益康:矿产勘查应当“走出去”
  近两年来,境外矿产勘查市场复苏态势明显,全球钻探工作量结束四年来的持续下滑,开始呈回暖态势,并将保持向上扬起趋势。与此同时,国内矿产勘查这两年持续下滑,出现了“六连跌”。国内外矿产勘查市场出现了“一上一下”的形势。
  刘益康认为,出现反差形势的原因在于:国内财政资金项目成果处置率低,资金池已经接近干涸;改革方向已定,不再投向矿产勘查;在上一个矿业发展的高潮期,矿产勘查投资者损失巨大,加上近年来国内矿产勘查投资环境进一步收紧,投资者失去了再投资的意愿,大幅削减矿产投资。他表示,2019年,国内矿产勘查还将继续面临“一上一下”的形势。在此大趋势下,矿产勘查“走出去”是一条重要的出路。
  刘益康表示,当前国内矿产勘查形势正在倒逼国内矿产勘查再度走出国门寻找出路。他以非洲为例,指出矿产勘查“走出去”应选择当地相关矿业政策基本稳定、采矿秩序得到明显改善、矿产勘查投资条件正逐渐成熟的国家。他认为,矿产资源合作已经明确为“一带一路”的先行产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赢理念也勾画出了在非洲投资矿产勘查的前景,应当借助当前这一有利形势,将非洲作为境外矿产勘查投资的重要目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