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致力打造全球矿业命运共同体!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精彩全回顾

发表时间 :2018-10-31 08:58:54 来源:中国海洋报

  开幕篇
  10月18日,2018(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以“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为主题,以“一带一路”矿业国际产能合作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全球矿业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阿根廷矿业发展国务秘书卡洛琳娜·桑切斯,马里矿业和石油部长勒朗塔·哈瓦·巴巴·巴,摩洛哥能源、矿产、可持续发展大臣阿齐兹·拉巴赫,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业部长约翰逊·图克,塞拉利昂矿山和矿产资源部长莫里·贡巴·曼耶出席开幕式。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开幕式上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也是中国矿业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与发展的40年。中国将继续推动矿业领域的投资便利化、管理现代化、贸易自由化,促成矿业发展开放新格局。一是优化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中国全面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涉及矿业的服务贸易给予了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二是健全体制,实现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将建立资源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制度,建设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和税费改革,制定合理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制度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是提档升级,重塑矿业可持续发展模式。中国将统筹兼顾,更好地处理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调查先行,科学评价环境承载力;生态优先,有序退出自然保护地内矿业权;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勘查;创建绿色矿山,最大限度地使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四是科技领军,提供地矿未来发展新动能,以“透视地球、深探资源、安全利用”为目标。
  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呼吁各国加强信息沟通、分享成功经验,为国际矿业合作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共同提升全球资源治理能力,让国际产能与国内产能相互补位,维护市场稳定,降低供需双方风险;各国政府和矿业界注重公平与责任,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从资源的可持续和绿色开发中受益。各国矿业界同仁应携手向前,致力打造全球矿业命运共同体,共创矿业新未来。
  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卡洛琳娜·桑切斯、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国清提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国际矿业界把握行业动态、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落户天津已整整10年。作为全球重要矿业年度盛会,规模持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功能日益完善。希望各国借助国际矿业大会这个平台,积极开展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务实合作。天津作为这次大会东道主,将全力做好服务,努力把本届大会办成高水平国际盛会。成秋明表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为全球矿业界提供了信息共享和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愿意和矿业界同仁共同努力,为矿业行业的不断发展、为人类高质量的生活作出贡献。
  本次大会由中国矿业联合会首次主办,天津矿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矿业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共1万余人参会。大会举办1场主题论坛、10场高层论坛、50场专题论坛,其中新增设了探矿者年会、采矿技术年会、成矿理论和地球科学等分论坛,还包括9个国家的矿业项目推介会。
  会见篇
  陆昊分别会见五国矿业领域部长级官员
  10月17日晚和18日上午,陆昊在天津先后会见出席大会的摩洛哥能源、矿产、可持续发展大臣阿齐兹·拉巴赫,马里矿业和石油部长勒朗塔·哈瓦·巴巴·巴,阿根廷矿业发展国务秘书卡洛琳娜·桑切斯,塞拉利昂矿山和矿产资源部长莫里·贡巴·曼耶,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业部长约翰逊·图克,就进一步加强矿业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陆昊对五国部长级官员率团参加矿业大会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共同肩负着落实习近平主席与五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合作共识的责任,要不断通过具体务实举措深化矿业领域合作。一方面要加强双边部门间在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地质调查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由于矿业合作比一般贸易和工业投资具有相对长期性,我们要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为双边矿业企业提供矿产储量、矿产品位、探矿权采矿权设置规则、矿产资源深加工商业模式、投资便利化保障、贸易投资法律政策以及当地土地、劳动力、水、电、物流成本等方面有效信息和有力帮助,以促进双边企业在矿业领域勘探开发投资合作。他建议,各国利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这一平台,做好本国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合作有关信息的专业化推介,中方愿尽力提供帮助。
  五位部长级官员均表示,愿与中国自然资源部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双边矿业领域的务实合作迈向深入。
  凌月明会见尼日利亚苏丹智利客人
  10月17日~18日,凌月明在天津分别会见出席大会的尼日利亚矿山和钢铁发展部国务部长阿布巴卡·巴瓦·布瓦里、苏丹石油和矿产部国务部长阿瓦德·埃尔尼尔·达希亚·达尔杜、智利矿业部副部长巴勃罗·特拉萨斯,就中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中国矿企进一步加强与三国政府、企业的地质和矿业合作进行了会谈,并达成共识。
  论坛篇
  10月18日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矿业部长论坛上,来自中国、阿根廷、苏丹等国的9位矿业部长,共话矿业发展未来的诸多变与不变,分享各国矿业发展的经验,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和前景。
  “挑战确实严峻,机遇依然存在”
  在不少人眼里,矿业凛冬已至,未来的路怎么走?
  2017年以来矿业经历了短暂的复苏,但是受全球贸易冲突影响,今年6月下旬以来金属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主要金属现货指数一度累计下跌至15%。
  全球宏观政治经济形势动荡仍在延续,新兴经济体风险加剧,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高。但是智利矿业部副部长巴勃罗·特拉萨斯却对全球矿业中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细数了智利矿业发展的成绩。“2018年智利的矿业投资总额已经高达1500万美元,这大大推动了智利国民经济的发展。”
  巴勃罗·特拉萨斯的信心来源于智利矿业在危机中发现的新机遇。“近年来,电动汽车成为全球发展的新趋势,尤其在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非常迅猛。电动汽车需要大量的黄铜,而智利正是盛产黄铜的国家。我们对智利黄铜在国际市场的价格预期是非常乐观的。”巴勃罗·特拉萨斯认为黄铜的价格还有上涨的潜力。
  同时,电动汽车行业对于锂矿的推动力也非常强。“我相信,到2025年,智利的锂矿产量将翻一番,不久的将来将上升到每吨8000~1.2万美元。”巴勃罗·特拉萨斯说。
  而马里则在危机中学会了自省。马里矿业和石油部长勒朗塔·哈瓦·巴巴·巴认为,矿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发展的基础,当今世界的变化带给我们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改善管理的契机。近年来,马里对矿产资源法律做了一些修改。国家在一些矿山当中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用于环境保护等公共利益。同时,为矿山企业减税,以促进矿业更好地发展。
  “学会与新技术共舞”
  这是一个变幻莫测的时代,也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
  “应对这样一个变化世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寻求改变。对于不断变化的新技术,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与技术共舞。”尼日利亚矿山钢铁发展部国务部长阿布巴卡·巴瓦·布瓦里这样认为。
  借助国际地调局长论坛这一平台,各国加强与中国地质调查领域的合作。
  尼日利亚矿业通过建立6个区域办事处和在线的服务,使得矿业申请和开发更加便捷,运营也更有效率。同时,尼日利亚注重科技研发,尼日利亚矿业与多所大学合作,千方百计提高矿业附加值,促进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苏丹则通过科技创新,使用最为先进的设备和材料,降低矿产资源开发对于环境的影响。
  “矿业是一个长期的事业,也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发展态势有起有落,在这个过程中,人们有时会很焦虑,有时又会很喜悦。我们要通过高新技术,让矿业成为知识密集型行业,使得矿产行业成为一个面向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行业。”苏丹石油和矿产部国务部长阿瓦德·埃尔尼尔·达希亚·达尔杜说。
  “‘一带一路’带给矿业合作新的前景”
  今年是尼日利亚矿山钢铁发展部国务部长阿布巴卡·巴瓦·布瓦里第四次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了,今年的主题“合作新模式”,在他看来有着更深的意义。
  “‘一带一路’是非常伟大的倡导,可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将带给矿业合作新的前景。”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业部长约翰逊·图克这样认为。
  过去几年,巴布亚新几内亚就得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地质科学构图质量不高,需要这方面的支持。十分感谢中国地调局南京地质和矿业资源机构的大力帮助,过去5年,他们一直与我们同舟共济,帮助我们进行地质方面的科学研究。下一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支持来帮助我们绘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地质构造全图,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了解我们国家的矿业潜力,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和中国展开更为紧密的合作。”约翰逊·图克说。
  摩洛哥也敞开了合作的臂膀,对各国矿业投资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我们建立了非常透明的制度和政策,欢迎各个国家与我们合作。我们有着优惠的税收政策,营造了公正、公平的营商环境,欢迎大家来摩洛哥投资矿产资源开发。”摩洛哥能源矿产可持续发展大臣阿齐兹·拉巴赫说。
  “世界的新秩序正在建立,这个过程充满了动荡和不确定性,对于每一个矿业企业都提出了挑战。在面对未来、走向未来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有新的格局,也需要有新的合作模式。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一定要坚定矿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中国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