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矿业大会动态|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携手开拓全球矿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表时间 :2018-10-30 08:59:21 来源:

  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在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企业高管论坛上表示,全球矿业进入绿色发展、智能数字、合作共赢时代,全球矿企要共享时代机遇、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开拓全球矿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几年,黄金行业发展遇到了未曾有过的新情况,一方面,各大黄金集团进行资源整合、并购重组、转型升级,为互相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另一方面,新的环保税法正式实施,倒逼各大企业加大环保设施和工艺升级的投入。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的退出、矿业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已经在部分省、市实施,将对下一步的矿业发展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
  对此,陈玉民表示,当前,矿业发展模式正逐渐从以往的单一追求经济效益变成经济与环境“两手抓”。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是每一个矿业企业都离不开也绕不过去的发展主题。全球矿业进入绿色发展时代,必须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矿业发展之路。同时,大数据、互联网、遥感探测等新技术与矿业的交叉融合,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装备与研发应用,使矿业发展的新动能日益强劲,为矿山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开辟了新领域。矿山采矿工艺正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协同化方向发展。所以,开展矿山智能开采技术研究推广与实现矿山智能化、数字化,进一步提高矿山技术势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去年3月份,山东黄金集团在胶东地区探获了世界级的巨型单体金矿床。今年5月份,以该地区的三山岛金矿为试点,正式启动了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的工程,全面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同时,该集团每年在安全环保方面投入近3亿元以上,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所有矿山都达到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
  陈玉民表示,近年来出现少有的现象,即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把矿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甚至把能源和矿产作为摆脱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工具。而由于矿产资源在全球分布的不均衡,决定了世界上没有哪个企业甚至哪个国家可以完全依靠境内资源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矿产资源的储量以及矿山产量的限制制约了行业发展的规模与水平,国际合作成为推动全球矿业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共享这一时代机遇,全面深化矿业领域的国际范围合作,加强科技创新、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交流,才能推动全球矿业发展行稳致远。
  近年来,山东黄金矿业及金融资产已经覆盖国内13个省份。在国际范围,在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也有涉及。9月28号,山东黄金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正式打开了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的新通道。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