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矿业大会动态|全球矿业资本市场整体呈现向好趋势

发表时间 :2018-10-26 14:02:50 来源:中国矿业报

  “魔鬼藏在细节里,天使又常常与魔鬼相伴。”一些矿业人这样形容“资本是矿业市场最活跃、最敏感的因素”。
  正如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副司长薄志平主持矿业资本市场分论坛时所说,“资本市场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矿业资本市场的融资并购活跃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矿业发展的趋势、矿业开发和矿产品市场的冷暖,更反映了市场对行业发展的信心。”
  论坛上,众多业界专家群策群力,剥丝抽茧般剖析了矿业市场上资本这个最难以捕捉的活跃因素。
  矿业市场呈现的主要特点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汇率振荡、关税和贸易等问题使发展中国家的股市跌回了熊市的区间,并引发了更广范围市场危机的担忧,但是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9月,全球并购交易总计达到3.24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超过了2007年创下的纪录。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大型矿业企业经过多年不懈地消减成本和债务,在2016年年初市场触底之后,正在谋求更加稳健的增长方式,并有再次增加投资的愿望。
  普华永道矿业行业交易服务合伙人苏启元表示,过去几年,虽然很多矿业公司早就拿到了一些开发项目,但已有很多年没有投入了,在经过历史性投资低位之后,预计这些矿业公司未来将加大资金投入,或是自己开发,或是寻找合作方。
  据其介绍,很多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2016年到2018年,每年都有最新储量、勘探结果的消息发布,勘探投资、勘探项目的数量都在上升,说明还有公司在投入,这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他说,现在不仅小型公司做勘探需要融资,大公司做勘探活动也需要融资。尽管2018年的融资交易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但总体融资价值均高于2016年和2017年,呈现上升趋势,这被认为是传递了积极信号。其中比较特殊的是有色金属,成功融资的项目数量最多,大概是因为有色金属已经连续很多年没有投入了,所以今年获得了更多公司的关注,甚至有的公司专门找这类项目投资,2018年下半年就已经有了好几个成功案例。
  矿业股权估值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下降,这意味着有很好的投资机会。”他指着一张张市场走向分析图说,“尽管金价在近几个月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商品价格总体持续走高,很多业内人士对未来走向持乐观态度。”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兼并、重组,今年和明年可能是不断进行重组的阶段。”加拿大勘探开发协会董事石凯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石凯介绍,加拿大的勘探支出没有特别明显的下降,基本上是持续走高的趋势,小型公司的支出占比有所下降。按地理区域划分。勘探活动主要集中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勘探活动也比较活跃,但通常会避开风险较高的区域。按照项目阶段来区分,过去10年,初级阶段项目从40%下降到现在的30%,比例更为合理,说明项目有所进展。按商品类型区分,金勘探费用占到全球勘探费用的一半以上,排在第二位的是铜,占到20%,排在第三、第四位的分别是锌、镍。
  “因为需要先找到矿,矿业的研发费用主要集中在勘探阶段。” 石凯说,以前大部分矿产发现都是小公司完成,但是最近几年要挖的矿越来越深,有人预测到2020年找矿平均勘探深度将超过1000米,至少也是接近1000米,专业小型勘探公司发现的矿越来越少了,相反大公司更愿意加大勘探投入,勘探费用的支出已经超过了小公司,这是发生的一个明显变化。
  稀缺性是矿业投资关键因素
  “过去两三年,中国公司比较保守,尤其是央企的市场动作比较少,但是今年能够感觉到中国企业越来越积极,在看更多的项目,其中黄金、铜的项目更多一些,也有关注与新能源有关的项目。”苏启元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查看勘探阶段的项目时,更倾向于成熟的好项目,也更愿意购买这样的项目,项目已经可以开采或者马上投产,这也是项目估值上升的原因之一。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山泉认为,不管是什么条件,矿产的自然属性不会变。凡是稀缺、高品位、好开采的矿产,都是投资人追捧的标的,因为这样的矿产太难找到了。从最近变化的趋势看,矿业更注重运用高科技,高科技带来的效率提高有益于矿业发展,而且高科技是投资热点,代表未来发展方向。人们更有兴趣投资法规健全的地方,因为项目安全更有保障。矿业的开采成本正在不断提高,创新方法降低采矿成本的企业很有市场竞争力。
  “稀缺产生价值。”他认为,从大的金属分类看,未来投资首选恐怕还是贵重金属。贵重金属之所以贵重,这是由其天然属性决定的,例如,从事地球物理工作的人知道,即使把整个地球表面都磨碎了,有些金属就只有那么一点点儿,能找到这样的矿产非常不容易,相反有些金属比较多,很容易找到。再有开采的难易程度,有些贵重金属不仅少,而且开采难度大,所以才贵重。“有些特殊金属不是给钱就能勘探找到,一旦有重大发现,即使现在开采不了,将来未必不能开采,这种矿都值得‘插上一腿’。”李山泉一再强调,稀缺是矿产投资的关键因素。
  李山泉还一直关注着新技术引发的对金属的需求。比如,现在电动汽车技术集中在锂电池,锂电池应用钴和锂等材料,在他看来,不能就此认为锂和钴代表电池的未来,一定要考虑技术进步的替代性,新技术永远是现代技术的杀手,一旦新技术取得突破,现有技术可能马上灭亡。所以,关注新技术变化恐怕是矿业投资制胜的另一关键因素。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主管范兆康对此亦有同感,“美国因为页岩油技术的突破,由原来石油进口国变成页岩油的出口国,技术带来的巨大冲击值得每个行业认真对待。”
  业内专家判断未来市场走势
  范兆康表示,很多有色金属是以美元定价,因此美元的走势及加息对有色金属价格有影响。
  同属中银国际的大宗商品市场策略主管傅晓认为,国际股市较大幅度的波动、未来美联储升息的速率,这些都将对大宗商品市场、金属市场价格有着非常重要的联动作用,其作用表现为短期内美元升息会对金属价格和市场信心有一定压力。从中长期来看,美元上升的空间不会太大,使得金属价格有一个支撑。
  “通过对全球前40位上市矿业公司的最新分析结果显示,截止2018年一季度,这些公司负债与资产的比例健康,表现都还不错,预计2018年财务表现将优于上年,矿业行业走势良好。”苏启元表示,经他们与业内经济分析师、价格分析师共同探讨的未来产品价格,对当前大宗商品价格未来走势达成了以下共识:短期3到4年之间,虽然大多数商品价格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金、银、铜价格将呈现上涨的趋势。
  傅晓认为,基本金属仍面临较大压力,个人比较看好镍。“全球高质量的镍矿越来越少,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公司,其掌门人曾说过“去钴增镍”,将钴的用量降低到最小,现在应用的镍、钴、铝的比重分别是80%、15%和5%,镍的用量占到大头,而且对镍的品质要求比较高,这导致镍市场分化,高品质需求强劲,低品质需求平缓。有机构预计,电池用镍占镍需求总体比重的10%左右,未来2025年至 2035年,电池用镍量将达到全球用镍量的50%至60%,将导致镍需求量大幅增加,这也是镍经受住了宏观经济压力和中美贸易摩擦双重考验的原因。“
  “另一个金属铜,短期来看,前段时间铜价上升直接影响到库存的快速下降,铜现货吃紧,导致铜价反弹。” 傅晓说,之前很多铜矿是露天开采,未来将会转向地下开采,将增加开采难度和成本。与此同时,随着铜矿品位的下降,长期生产成本在增加,加之环保、社区等要求的提高,都增加了未来铜供给的难度。
  傅晓认为,综合来看,铜价已经反弹,将呈现比较平稳的态势,镍和铝到今年年底都有相对支撑的市场,锌将从全球短缺实现供需平衡。
  今年国际矿业大会的主题是“开放新格局 合作新模式”。 范兆康认为,随着矿业这个传统行业正在与经济社会领域深度融合,这为全球矿业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中银国际希望通过与国内外矿业企业通力合作,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矿业资源整合、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