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矿业大会动态|盘点各国矿业政策,聆听“最权威的声音”

发表时间 :2018-10-26 13:57:57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受全球经济回暖影响,全球矿业呈现良好势头,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得益于这阵“春风”——今年的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矿业部长论坛上座无虚席,来自阿根廷、智利、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矿业管理部门的高官汇聚一堂。虽然大家的语言不通、风格各异,但发言中都流露出对未来国际矿业形势的乐观态度,对新一轮矿业合作高峰充满期待。
  部分国家代表的发言重点。
  阿根廷:正值投资好时期
  随着阿根廷经济的发展,该国矿业发展步入了上升期,也正是投资的好时期。
  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阿根廷的矿业管理职能分为国家级和省级两部分。其中,国家层面主要负责制定采矿政策及相关法规,为矿业项目提供税收及财政稳定保证;省级层面则负责向矿业公司授予矿权(勘探及开发),提供各种许可,监督企业是否合规经营等。这种互相补充的制度有利于其进行内部协调,实现资源统筹优化。
  和许多国家一样,如何实现矿地和谐、让社会更好地接纳矿业开发是阿根廷矿业面临的一大挑战。该国政府要求,矿山企业除了采用绿色环保的方式开采矿山外,还要积极服务矿区的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当地社区从矿业发展中获益。正是得益于这种政策要求,阿根廷许多偏远地区都因矿业活动实现脱贫致富。
  矿业是工业的基础,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离不开矿业发展。此次参加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阿根廷方面既是为了向国际社会展示自己在矿业方面的优势力量,也是为了向智利、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学习,引进先进技术,将矿山经济和其他行业结合起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护国家和平稳定。
  智利:“狭长”之国的宽广出口路
  菲舍尔咨询公司的报告指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最适宜进行矿业投资的国家。作为“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智利在矿产品出口方面具有一个重要优势——矿产区靠近出口海港。这意味着,矿产品一旦被开发出来,就能很快地被运往世界各国。近年来,智利蝉联世界上最大锂矿和铜矿的产出国,除了本身资源丰富外,与此也有很大关系。
  智利还是世界上主要的黄铜出产国之一。该国认为,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大热,黄铜的需求量将不断扩大,其价格也有望上涨。据悉,智利目前确定的投资项目有160多个,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黄铜开采项目,总价值达到7000万美元。
  此外,在锂矿开发方面,智利也投入了大量研发资金。全球电动汽车行业正蓬勃发展,需要大量的高密度电池,锂矿则是制作高密度电池的必需品。除了汽车的电池之外,还有很多充电站和充电设施也需要储能电池。所以,未来锂矿的全球需求量将逐步攀升。据智利预计,锂资源价格未来将上升到8000美元/吨~12000美元/吨。
  论坛上,智利政府代表提出,矿业行业是一个面向未来,长期持续发展的行业,矿业开采活动应该依托高新技术,向知识密集型转变。该国希望,国内外企业能积极参与提高矿产品附加值,并将一部分收入投入到新型技术的研发中。由于本国电价高昂,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被广泛应用于矿业领域,未来智利国家电网75%的电都将由可再生能源供应。
  在投资环境方面,智利拥有稳定的政治环境,更与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和国家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能为矿业企业提供优越的发展环境。智利政府认为,矿业投资,特别是国际矿业投资,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巴布亚新几内亚:积极寻求地球科学支持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矿业支柱是铜和金,近期又发现了镍、钴及各种有色金属。据统计,该国2017年CDP总值的18.63%来自于矿业。其中,金占矿业总值的69.82%、铜占18%、镍占7.5%,总计达115.3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1.43亿美元。
  在冶炼方面,2017年相关生产总值达11.77亿美元,比去年增长81%。今年6月,巴布亚新几内亚宣布,通过增加矿业管道、提高矿业冶炼能力等,提高镍、钴和镉的产量,目标为15亿美元。
  此外,截至目前,该国已经实现连续20个月矿业生产零事故。
  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在论坛中透露,该国在地质和地球科学绘图方面能力有所欠缺,成品质量还不高,希望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相关支持。他们特别感谢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过去5年时间里提供的无私帮助,与当地科研人员一起开展地质方面的科学研究。“我们希望和中国展开更为密切的合作,共同绘制境内地质构造图,以了解我们国家的矿产资源潜力。”
  他们十分认同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主题,即“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在深部开采、石墨资源开放等方面,该国都具有十分巨大的发展潜力,值得国际投资者关注。
  马里:矿产资源面向全部企业
  马里是非洲第三大黄金生产国,拥有超过800吨的黄金储备,相关产业收入超过5亿美元,黄金领域就业人数超过12000个。
  此外,马里还有铜等基础金属资源,总价值达100万美元。1980年,该国发现了一颗超过320克拉的钻石,以及20多条重要的矿石山脉。
  马里周边部分海域蕴藏丰富的石油矿产资源。针对石油开发,该国规定:矿产公司负责石油开采和勘探中的环境保护;政府则保证税收措施的稳定公平,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保证人员和物资的自由流通。
  该国矿业相关法律规定,国家在矿山中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但不能超过50%;对于一些特殊矿产,开采方可享受部分减税优惠;企业在生产活动中必须注重环境保护,注重改善民众生活,取得一定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同时得到社区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马里政府规定,上述所有矿产资源都会开放给国家和私人的各种公司,没有任何区别对待。
  据悉,马里政府还拥有一个大型地质数据库,收集了许多地质数据和技术报告、研究报告等。此外,一些矿业公司也建有数据库。
  尼日利亚:加强科技交流 实现合作共赢
  尼日利亚高度重视矿业投资,采取多种方法增加相关就业人数和产业经济总值。同时,该国政府批准了专用于自然资源开发的基金,并发布了一批重要的地学科学数据。
  据介绍,尼日利亚的私营采矿投资者独立拥有其经营的采矿项目,政府仅限于监管和促进作用;从国外进口的矿业机械还可以申请免税。为了建立矿山经营者和当地社区的良好关系,保证矿业顺利运营,尼日利亚矿业和采矿法规定,矿山企业必须与当地社区签署发展协议,将部分社会和经济利益转移给采矿所在地社区。
  尼日利亚设有矿产资源和环境委员会,其主要任务就是减少环境污染影响,解决利益相关者之间冲突的问题、向矿业和钢铁开发部提出建议,并向矿物产权持有人提供专业建议。
  在尼日利亚,矿产权由尼日利亚矿业地级办公室管理,在六大区域均设有办事处,也可在线办理业务。采矿申请表可以从地级办公室网站下载。
  目前,石油工业正经历重大转变,只有坚持科技创新才能确保矿业发展的美好未来。为此,尼日利亚矿业部门积极与学术机构合作,开展矿业相关技术研发,推动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尼日利亚代表认为,矿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领域,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技能和专业知识优势。他希望,通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分享交流科研成果,以支持与采矿有关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商业合作,最终实现共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