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大会技术与装备智能矿山论坛|中国矿业企业打造“智能矿山”

发表时间 :2018-10-23 13:39:20 来源:新华社

  “我们正通过‘互联网+矿业’模式,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18(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马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说,公司目前有18条产线,70%以上实现数字化。
  据了解,目前不少中国矿业企业用“互联网+矿业”模式打造“智能矿山”,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20世纪60年代,瑞典、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国开始研究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开采技术。为取得采矿工业的竞争优势,先后制定了“智能化矿山”和“无人化矿山”发展规划。
  如今,全球矿业正经历一场新的革命,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和矿山的结合越来越密切。矿山生产模式不断更新,采矿工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协同化方向发展,采矿工程迈入遥控化、智能化乃至无人化阶段。
  成立于2011年的马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意识到其南山、桃山两座百年老矿存在作业环境恶劣、从业人员老龄化、人力成本攀升、制造装备落后等问题。“传统矿山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张华说。
  2016年,中国发布《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 在此背景下,马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制定《数字化矿山的三年规划》,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推进矿山工业云计算平台,进行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推动矿业板块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中国矿业的智能化水平紧跟时代步伐,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同样从“互联网+矿业”模式中找到突破口。
  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春德介绍,公司以智慧矿山建设为载体,利用信息化、智能化与互联网技术,实现了采选工艺数字化管控,形成立体化办公、信息共享、市场分析、成本管控的深度融合。
  康春德称,公司建立了地质基础数据和采矿管控系统,实现了生产作业和生产数据的自动化管理,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公司日均采选能力约7.5万吨,年处理矿量约2475万吨。”康春德说。
  同样走智能矿山建设之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还有位于莱州湾畔的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
  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是海底开采的黄金矿山,也是机械化程度和整体装备水平较高的现代化金矿。
  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矿长杜云龙表示,三山岛金矿智能矿山建设总体规划以物联网平台为支撑,包含生产系统智能化、生产管理智能化和运营决策智能化三个层次。目前建设了信息综合服务平台、集成化安全管理系统、地质储量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地质储量、采掘过程、现场安全、生产信息、实施统计等有效管理。
  “我们还基于VR技术建设矿山安全虚拟仿真平台,为矿山安全培训、应急救援和安全管理提供全面支撑。”杜云龙说。
  山东黄金集团执行董事王立君表示,为了实现中国从矿业大国到矿业强国的转变,矿山建设必须走创新之路。矿山运行智能化是一种必然趋势,也是全球矿业领域的技术热点和发展方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