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深化合作共赢,全面推进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 :2018-10-22 14:15:33 来源:有色报

  10月18~10月20日,2018(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召开。本届大会以“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为主题,以“一带一路”矿业国际产能合作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全球矿业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共设60场高峰论坛,演讲嘉宾就当前全球经济和矿业发展的现状、形势、趋势分享了精彩和独到的见解,对于国际矿业界、特别是中国矿业界深刻把握矿业发展趋势,坚定未来的发展信心,推动促进全球经济和矿业投资合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宋鑫在企业高管论坛上发表演讲,就黄金行业及黄金企业如何坚持开放发展、深化合作共赢,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与大家进行交流。
  宋鑫表示,近年来,我国黄金行业秉承开放理念、深化改革创新,保持了良好发展趋势。黄金产量连续11年保持世界第一,黄金消费量连续5年保持世界第一,黄金市场迅速成长,黄金交易发展迅速,黄金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二。
  宋鑫分析了目前黄金行业发展面临的全球大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态势。同时,指明了黄金行业发展情况,一方面,各大黄金集团进行资源整合、并购重组、转型升级,为相互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供了有利时机。另一方面,新环境税法正式实施,倒逼各企业加大环保设施和工艺升级的投入力度;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已经在部分省市实施,将对下一步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宋鑫指出,面对新形势,黄金企业必须深化开放合作,开展务实交流,扎实推动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始终树牢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理念。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国黄金协会的协调、指导作用,在关系行业生死存亡的重大政策问题上,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捍卫行业利益;另一方面,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特别是借助“一带一路”产业互补优势,打造黄金产业上下游流通闭环,实现资源整合。
  第二,要始终聚焦增强成本竞争力。宋鑫表示,近年来,中国黄金在持续狠抓优化“五率”、降低“五费”的基础上,把全过程成本管控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全过程成本管控,成本控制力持续优化。从2014年组织开展优化“五率”工作,到把2018年确定为以全面提升资源质量、资产质量、安全质量、经营质量为核心的“质量变革年”,累计增效12.76亿元。
  第三,要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一方面,中国黄金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 “处僵治困”、压缩管理层级及减少法人户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重点工作;另一方面,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不断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实施了集团总部机构改革,着力形成总部是决策投资中心、板块是利润中心、企业是成本中心的管控模式。
  第四,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近年来,中国黄金把科技创新一直摆在非常突出位置,瞄准行业前沿,紧扣企业需求,大力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宋鑫介绍说,目前中国黄金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黄金研究院和设计院等研发平台,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16项关键技术入选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同时通过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目前全集团有高新技术企业23家,今年底有望达到30家。
  第五,要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宋鑫强调,在黄金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必须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做到既开发金山银山,又保护绿水青山。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形成各负其责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他表示,中国黄金集团今后新建矿山要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现有生产矿山要加快改造升级,切实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