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大会高层论坛企业高管论坛|论道天津,企业高管把脉矿业未来

发表时间 :2018-10-22 10:30:26 来源:中国矿业报

  美国一手挑起的国际贸易战给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带来的影响不可预测。在新的国际贸易形势下,作为大宗商品原料提供者的矿业企业如何应对?
  
  王炯辉主持企业高管论坛
  10月19日,在天津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分论坛——企业高管论坛,引来众多参会代表的关注。受中国矿业联合会和大会组委会的委托,本届矿业大会的企业高官论坛由中国五矿集团承办。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炯辉主持论坛。
  每年的矿业大会企业高管论坛上大家都分享了很多思想、实践,今年大家对整个矿业环境和经济形势众说不一。因为不论是经济增速放缓,还是某一行业衰退,可能都给大家思想带来很多撞击。
  王炯辉在主持高管论坛时说,以往的矿业大会上,高管们经常会预测矿产品的涨与跌,矿业行业是不是能复苏,或者能否迎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关口。从去年到今年,大家更多的思索的是矿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如果放到整个经济,大家还是认为处在比较大的变化、非常复杂环境里面。但有几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是全球经济的发展、人类对美好生活向往和科技进步,都需要大量原材料,都需要一个不断创新发展的矿业支撑;二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矿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大矿业和大资源的理念正在形成,它会给全球矿业公司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三是这一趋势我们无法改变,但可以通过创新、科技、智能、绿色的发展模式,以及不同市场条件下的资产组合关系,来迎接挑战和抓住机遇。
  记者注意到,已经多年未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露面的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突然再度现身,是否因为中国需求转道而再度测试水温,值得观察。
  演讲嘉宾:范游涵(必和必拓集团战略与发展官)
  演讲题目:资产组合战略与管理
  演讲内容:
  做好资产组合战略和管理的关键,在于选择恰当的投资战略,选择好的矿产资源资产,进行合理组合管理。具体地,需要考虑如何做出资产组合的选择,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
  首先,在投资和管理资产之前,要确定清晰的战略框架,即考虑我们想要获得怎样的结果。例如,BHP的战略是获得长期的价值,实现资产价值的最大化。价值和投资回报是我们工作的核心。
  在这一战略目标下,我们注重投资精简的资产组合:坚持选择多元化的资源品种,优质的一级上游资产,选择具有吸引力的地理位置、高价值的投资选择。在此基础上,要考虑如何实现资产组合新的价值,即通过高效运营使资产增值:充分运用集团宪章和互联互通的企业文化,提高安全、效率和运营能力,通过创新的科技和系统优化资源和资本配置,强化资金管理,严控资本支出,聚焦资产负债表和股东回报。
  我们的战略框架由相辅相成的三项竞争优势组成:(1)优质的资源品种,优质资源品种拥有巨大的经济潜力,使得企业可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从而创造价值;(2)高品质资产,通过一流的运营,即使自身经济潜力一般的资产也能够取得较高的经济价值,我们坚持打造卓越的运营能力,有助充分挖掘公司资源产品和资产的竞争价值。(3)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使员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和战略。
  确认资产组合的战略后,还需要完善后续资产管理:需要考虑的方面包括,维护运营成本、实现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实行50%最低派息政策减少债务,以期实现提高资产回报率,降低风险,实现投资回报和股东价值最大化。经常使用的管理方式还包括增加股息,回购股权,实现有机增长,收购/撤资等。
  总体而言,投资精简的资产组合,可以确保长期的资产发展;通过技术和运营管理等提高资产的生产效率等,提高资产质量。
  案例分析:
  BHP近30年管理的铁矿资产项目:通过分析标的资产未来发展趋势,评估自身运营能力,即:是否能管控成本等,开展资产组合决策。我们创造了资产组合,进行积极管理,建立资产价值,通过运营提高资产价值,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实现长期价值。
  演讲嘉宾:张程忠(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演讲题目:集聚新动能,奋进新时代,逐梦新矿业
  演讲内容:
  新时期如何正确界定社会发展中矿业的地位,如何看待矿业未来
  一、 对矿业自身定位的再认识
  1.矿业绝不是粗放型产业:片面追求利润,牺牲环境,浪费资源,矿业成为粗放发展、破坏环境的代名词。粗放式的发展不是矿业本身固有的特质,而是错误的发展观、不负责任的发展理念造成的。矿业可以在创造财富、造福一方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2.矿业绝不是夕阳产业:“中国因素”决定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矿业不可能成为夕阳产业。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决定了矿产品消费总量仍将高位运行,并将持续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倡议助力矿业繁荣和高质量发展。新一轮产业革命将提升对新兴战略性矿产资源的需求,特别是风能、太阳能、稀有金属和贵金属。
  3.矿业绝不是低端产业:矿业处于产业链的前端,但不是低效、低端的代名词。矿产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决定了矿产资源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和较高的经济价值。矿业也是价值链的高端。规模化、品质化、可扩产的矿业项目可以产生高额回报。矿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矿业驱动科技创新、引领科技创新。
  二、 新时代矿业发展的展望
  1.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人民渴望优美的生态环境。统筹规划,提高矿业的技术、环保等准入门槛。只有从规划、勘查、可研、矿山开采、闭坑复垦等每一个阶段设置资金、技术、环保标准,提高准入门槛,让资金有保障、研发能力强、高端人才密集的企业投身矿业,才能促进矿业绿色发展。
  2.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矿业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前端做到精准勘查,精准开发,后端做到吃干榨净。重视资源的综合利用,既要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又要减少固体废弃物的排放。造福一方民众,留下绿水青山。
  3.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加大技术研发,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矿业产业。学习、引进、研究先进技术,提高矿山数字化、智能化的开采水平,为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4.坚定不移走合作发展之路:矿业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历史的必然,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资源民族主义,打破投资壁垒,促进全球矿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注重开发合作共赢,矿业发展的前景一定无限美好。
  演讲嘉宾:柯约翰(力拓集团澳亚勘探总监)
  演讲题目:创新驱动未来矿业
  演讲内容:
  力拓集团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员工健康与安全,并且努力创建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
  力拓是采矿行业开拓者之一,拥有领先的技术,也在材料方面努力为社会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力拓为其他国家提供重要矿产资源,如钢铁,拥有大规模的自动化和机械化的生产工厂。而且,目前我们也发展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还有钾肥。
  力拓在努力创新,寻找新的产品研发,利用不同方式的创新,研发了世界上低碳铝制品。在矿业领域利用自动化技术,建立世界上首个自动化驾驶线。
  力拓对于新的技术有强烈的需求和渴望,我们希望在获得原材料后,用新的技术变成更好的产品。
  力拓有令人瞩目的世界级矿产资源发现,力拓的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勘探发现新的矿产资源,我们也关注镍、铜等矿产,过去也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也在不断突破记录,并且发现的矿产资源质量很好。我们还需要去勘探更多的矿产资源,当然这会越来越困难,因此需要新的技术帮助我们去实现。
  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在十多年前我们就研发应用了自动化控制的卡车。比如珀斯自动化控制中心,可以控制1500km外的自动卡车运行。力拓自动火车项目也取得了新进展,目前已有200多个火车车头,建立了火车运输网络,还有世界上最长的自动化火车项目,这个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完成。这些新的技术在改变矿产资源勘探和开采。
  未来,使用数字孪生技术,把数字化和自动化结合一起,利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使得Koodaideri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矿山。不仅仅是技术本身,也是为了使员工更加安全。
  此外,人类正在使用3D打印技术降低碳排放。列举一个案例,提高钻机技术,减少在油气领域的污染和环境问题,提高了海洋近岸的油气勘探;通过3D模型建模,提高了资源勘探发现成功率,云平台和数字模拟等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让公司运营实现了智能化协同化运行。运用数字科学处理很大规模的遥感图像可以帮助人类发现资源。
  另一个案例是样品的储存,利用现有技术帮助存贮样品,帮助做到数据整合分析,把来自不同地区的样品整合在一起,分析它们的共同信息,利用视觉化光谱特征,来帮助地质学家提供视觉化的可靠的参考和研究,了解样品化学组成。
  人类需要通过矿产资源的发展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最新发现的Jadarite矿(一种新矿石。经过伦敦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的专家检测与鉴定,最终确定这种新矿石的化学结构与科幻漫画《超人》中来自外太空的氪晶体基本相同,名为Jadarite),这是人类首次在地球发现,希望可以通过研究实现利用。
  创新能帮助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
  演讲嘉宾:李彤(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裁)
  演讲题目:全球经济金融新形势下矿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演讲内容:
  一、全球经济中期风险上升,矿业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虽然延续复苏,但中期风险不断上升。矿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处于产业链上游,矿业的供求格局与全球经济周期、货币政策和地缘政治等密切相关。
  美国引领全球货币政策逐渐收紧:随着主要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持续收紧,通胀水平提升,货币政策正常化趋势更为明朗。
  全球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贸易摩擦涉及到的区域和行业逐渐扩大,对全球经济构成严重挑战。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破坏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削弱投资和贸易,扰乱全球供应链,减缓新技术的传播,从而降低生产率。
  新兴市场陷入新一轮动荡:新兴市场无论是在全球资金链还是在产业链都处在中下游位置,抵抗外部风险的能力较弱。随着全球流动性环境收紧,跨境资本回流发达市场,新兴市场普遍面临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上升,部分基本面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已出现局部危机。
  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上升,全球供需格局出现新变量:一方面,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和脆弱性已明显上升。 另一方面,影响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供需的变量增加。
  面对挑战,矿业发展需携手同行: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的逆风正不断加强,矿业发展或将受到较大影响。在这一过程中,国际矿业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国际商品价格波动可能更加频繁。面对新的环境和挑战,矿业企业之间、矿业企业和金融、信息技术等行业之间更需要携手同行,通过紧密和有效的合作更快地适应新的变化并寻求新的战略机遇。
  二、矿业企业发展机遇与建议
  全球矿业企业尤其是中国矿业企业要加快改革转型,继续从供给侧出发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坚持绿色环保与技术创新,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业务结构和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矿业生产需要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自身产能调整,不仅要继续推动落后产能出清,而且要防止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再度加剧行业负担。矿业企业需要推动生产设备和生产模式向绿色、高效的领域升级,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推动节能减排技术在矿业的创新与应用。
  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产业将对全球矿业的供求格局、行业结构和生产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孕育了矿业发展的新生机。
  “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全球矿业企业跨区域开拓市场发展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和协作共同发展提供新平台,有助于降低矿业企业跨境经营风险,促进矿业产业要素自由流动和矿业资源高效配置。
  三、深化金融服务能力,助力矿业行业开启发展新篇章
  中银国际既是中国最早成立的投资银行,也是海外综合实力领先的中资投行,拥有丰富的境内外资本市场运作经验,高水平的国际化专业人才队伍,国际化的机构销售业务网络,建立了一体化的全方位跨境运作体系,具备在境内外市场上提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服务的整体服务能力,将为矿业企业提供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平台。
  中银国际通过分布在香港、北京、上海、纽约、伦敦及新加坡的子公司及联营公司,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投行服务。中银国际既对中国市场有深刻的了解,又有面向国际市场的广阔视野,是中国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参与者中的佼佼者,能够为客户提供包括保荐上市、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债券发行、证券投资、资产管理、销售交易、私人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一体化、跨区域的资本市场服务。
  王炯辉在论坛最后指出,无论经济发展是否变缓,矿业几大属性或特征不会变化。第一是供给与需求属性,这也是为什么众多矿业公司看好铜、锌等金属。第二是周期和寡头的特征,第三则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突破、新技术和新材料应用带来的新技术矿产或战略性新型矿种的崛起。
  矿业虽然是很古老行业,但今天其内涵和外延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所以它也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创新赢得未来,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们矿业人要把大矿业、大资源的理念根植于心,就如同今天论坛的题目所讲,在当前不断变化的环境下,矿业公司应该携起手来,一起迎接美好的明天。矿业让我们携手前行!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