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油气勘查开采多项技术获突破 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表时间 :2018-09-30 08:57:55 来源:自然资源部

  日前,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称:去年以来,我国油气勘查开采取得多项新突破,特别是清洁能源的储量和产量大幅度增长,以及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发展加速推进,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鄂尔多斯、准噶尔等盆地相继开辟了石油储量增长的新领域。其中,鄂尔多斯盆地新增华庆和姬塬两个亿吨级油田,准噶尔盆地发现了新的亿吨级储量规模区。与此同时,我国油气勘探开采质量也在显著提升,柴达木盆地就是一个代表。
  近期,三大石油公司正在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工作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三家公司均已召开管理层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确保油气储量产量。
  8月3日,中石油集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会议要求推进实施资源战略,坚持国内勘探开发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定位,科学确定提高原油产量短期目标和未来一个时期奋斗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保持高强度稳定投入,全力以赴增储增产增效。同时加强国内油田原油高效开发,适当扩大整体及重点地区原油产能建设规模,确保原油产量稳中有升。
  中海油集团8月6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提出全力保障油气增储上产,切实履行能源报国使命。具体措施包括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提高国内新增探明油气储量,扎实推动“渤海油田3000万吨再稳产10年”工程,为提高国内储量产量多作贡献。
  会议提出,要优化天然气产业整体布局,统筹推进国内海上天然气、陆上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工作;扎实推进重大投资和重点油气田项目建设,结合公司实际和产业需求,把握时机,推进重点项目步入快车道;发挥勘探“龙头”引领作用,坚持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主线,创新勘探思路,深入做好区域地质研究,攻关关键技术,增加储量发现,提高储量替代率,在更复杂油气层、更深海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另据了解,中石化集团也在努力开拓上游板块潜力,尤其在页岩气开发方面获得了巨大进展。今年,该集团负责开发的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方年产能,成为全球除北美外最大的页岩气田,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
  “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主要是为了减少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尽管目前来看,国内石油供应没有太大问题,但随着油价越来越高,必须要提前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不利情况。他表示,国内上游油气田的增产潜力还是挺大的,老油田可进一步提高采收率,新的区块还有待开发,尤其是开采技术的进步会推动致密油、致密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产量不断提高。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海油田针对新的勘探形势,围绕工作任务,突出一个目标,优选五大油气勘探战场。英雄岭和阿尔金山前区块是目前柴达木盆地勘探发现势头最好、储量增长速度最快、勘探效益最佳的区带,已经具备了集中勘探的基础条件。此外,今年我国在页岩气勘探开采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记者了解到,3月26日,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立方米年产能,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在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对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我国页岩气勘探开采前景十分光明。根据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的信息,中国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已超1万亿立方米。而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页岩气总储量则高达31.6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一。
  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7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石油净进口量约3.96亿吨,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年高1.2个百分点;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7.4%,较上年上升3%。2017年,中国原油消费持续中速增长,全年原油表观消费量为6.10亿吨,同比增上6.0%,增速较上年扩大0.5个百分点。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