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昔日“煤老大”主动减煤 为能源革命提供“山西实践”

发表时间 :2018-09-19 10:01: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在日前于此间举行的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煤炭大省山西的这一提法引起国内外能源领域人士高度关注。记者采访发现,山西通过主动减煤,不断推进能源革命,已成为全国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
  昔日“煤老大”主动减煤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当日,《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修编版)》恰好公示期满。相较于两年前的规划,修编版释放出明确的“减煤”信号:
  能源供给方面:到2020年,山西煤炭产量由此前表述的“控制在10亿吨以内”,更改为“基本稳定在9亿吨左右”;
  能源消费方面:到2020年,山西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由2.27亿吨标煤,压减为2.24亿吨标煤,且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下降到80%;
  电力装机方面:到2020年,山西煤电装机容量目标由“争达9200万千瓦”,压减为7200万千瓦。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一个时期曾经“点亮全国一半的灯、烧热华北一半的炕”。新中国成立到2015年,山西累计生产原煤170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外调量超过110亿吨,占到省际间商品煤外调量的四分之三,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石。
  然而,经历长期高强度煤炭开采,山西逐渐形成了“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煤炭在全省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长期在85%左右,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认为,今后新增能源需求将主要依靠清洁能源供应,我国煤炭消费将从2020年后进入较为显著的下降期。预计到2030年和205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可能降到50%和30%以下。
  与此同时,在以去产能、减产量、提升先进产能占比为重点的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近两年山西逐步形成了“减、优、绿”的煤炭发展共识,“减”字当头,成为突出特色。
  为能源革命提供“山西实践”
  减煤不是完全去煤,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成为山西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从地下600多米无人问津的高硫劣质煤,到像矿泉水一样明亮剔透的油品,煤炭的价值翻了30倍,这个“煤变油”的神奇过程是潞安集团年产180万吨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
  潞安集团副总经理刘俊义说,通过技术创新,煤炭从燃料变成原料,可以成为航空用油的基础油,也可以变成替代进口的高端润滑油,甚至可以是纸杯内侧的高端蜡。以前“按吨卖”的煤疙瘩,如今可以“按公斤卖”“论克卖”。
  不少山西基层官员发现,从思想上跳出对煤炭的依赖后,新能源优势同样丰富。在位于山西北部“煤城”大同,当地举全市之力布局实施能源高端制造破冰行动。今年一开春,69个包含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在内的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预计到2020年,大同新能源占比将由目前的13%提升到50%并继续跃升。
  能源领域的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山西民歌唱到:“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如今,“太行山里有百度、吕梁山上有华为。”山西不少煤炭城市发力转型大数据产业。昔日的“煤炭重镇”吕梁,如今依托气候、资源、区位等优势,先后与国防科技大学、华为公司等合作,引进“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组、华为云计算等重大项目,一批大数据应用企业在吕梁落地。去年,吕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非煤产业占比已由2013年的35%提升至49%。
  能源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
  号称“煤老大”的山西,煤炭储量其实只排全国第三。伴随煤炭资源存在的煤层气是一种难得的清洁能源,山西储量排名全国第一。然而,长期以来,受能源体制机制限制,山西煤层气产量增长缓慢。
  今年,山西出台深化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煤层气勘查区块公开竞争出让制度,以招标方式公开出让了10个煤层气勘查区块,在全国首次实现市场化配置煤层气资源。同时建立煤层气矿业权退出机制,对不足法定最低勘查投入要求的煤层气区块实施核减,去年一年已核减勘查面积1390多平方公里。
  山西还是国家电网系统内首个综合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目前,山西已完成输配电价改革,核定山西电网首个监管期输配电价标准,为用户减负15.78亿元。全省注册各类电力市场主体1074家,直接交易电量大幅增长,山西电力市场体系初步形成。
  山西省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共识,今后将重点围绕提升煤炭绿色安全生产水平,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层气增储扩产,促进新能源产业提质发展,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探索能源颠覆性技术突破,加快能源关键环节改革,扩大能源领域开放合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率先破题。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