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地勘单位转型升级 需借科技创新之力

发表时间 :2018-09-17 11:19:47 来源:中国矿业报

  当前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由此可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对我国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打破西方世界对我国所进行的高科技封锁,增强长期发展动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观察近年来在行业形势下行背景中得到较好发展的地勘单位便会发现,这些单位都有自身的独特优势,而这些优势的取得,多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和累积形成的。正是有了自身的优势,他们才能在严峻形势下经得起“摔打”,才能逆势而上,取得令同行刮目相看的好成绩。
  作为全国地勘行业的队伍之一——河南省有色金属地矿局(以下简称“河南有色局”)面对近些年矿业经济整体下行的压力,肩负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化危机防风险责任,全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业务过硬”等“五过硬”的地勘队伍,以放眼全国、面向未来的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优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逐项落实已定方案,推动全局科技工作快速发展,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做优科技创新平台
  平台就像演艺界的舞台,再优秀的演员也需要有个配套的舞台才能很好地展现艺术才华。科技创新平台包括硬件(房屋设施等)、机构(科技创新联盟、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健全的管理制度及运行机制等,做好这些才能筑巢引凤,吸引专家、院士等前来开展工作。为此,河南有色局以有色地矿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龙头,带动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完成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入驻双创基地工作,形成双创基地与院士专家工作站双重带动效应;改造升级省有色地矿勘查工程技术中心,与国内一流研究机构联建绿色土地工程重点实验室、矿物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整合全局岩矿测试资源,高标准建设联合实验室;鼓励局属事业单位设立优势专业研究机构(所、中心)、局属企业设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并择优加挂局级科技创新平台的牌子,入驻双创基地;鼓励局属事业单位、局属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建设科技创新联盟;加强对科技创新平台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运行机制,使这些平台真正成为集聚人才、集聚智慧、集聚项目、集聚资金的创新引领型平台。
  明确科技创新重点工作
  “搭架子”。尽快完成正在实施的“银矿计划”、中原地矿云、矿物新材料研发、地热勘查开发、绿色土地工程、城市地质、旅游地质、科技创新联盟和联合实验室的组建,以此为基础完善省级有色金属矿产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联建绿色土地工程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华为、中原云联建中原地矿云研发推广应用中心;设立局矿物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地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整合全局岩矿测试资源,高标准建设联合实验室;完成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入驻双创基地工作,形成双创基地与院士专家工作站双重带动效应;完成厅局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入驻双创基地工作。
  “打基础”。做强科技人才团队。结合单位技术密集型的自身实际,以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建立完善首席专家制度,选聘局首席专家、队首席专家,培养局队两级领军型人才,发挥他们在科技创新中的突出作用。目前已选聘局、队首席专家23人,局领导分别建立了联系制度,开辟了听取专家意见建议的绿色通道。推进科研型机构去行政化,从事科研工作的机构不设置行政级别,实行专家负责制,破除官本位思维,让更多专业技术干部拥有更好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专心致志地当专家、做学者。
  “带项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项目建设密切联系、协调推进、相互促进。互联网+地矿服务可以带动众多小微社会服务项目;智慧勘查(包含遥感、无人机等技术)可以带动土地调查、城市地质、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项目;其他的科技创新平台与地质找矿、地质服务项目更是密不可分。
  细化科技创新责任分工
  局领导班子的责任。局长亲自抓,负责统筹协调;分管局领导具体抓,负责各项任务的安排部署、指导监督、协调推进;其他局领导按照分工负责落实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相关工作。
  局总工、处室、议事协调机构的责任。局总工负责相关技术工作的指导把关、组织协调;科技处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安排部署、检查验收;其他处室、议事协调机构按照分工负责本部门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监督。
  局首席专家的责任。具体担任厅局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的专家顾问,担任科技专项的首席专家。
  地勘单位、地勘企业的责任。至少在一个科技创新联盟中作为牵头单位,或在一个厅局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中作为主申报单位,负责本单位、本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任务的组织实施以及研发机构的建设工作。总体目标是通过科技创新努力形成以局为指导、地勘单位开展基础研究、企业推动技术研发,以重点实验室和地质科技研发中心为平台,以产学研合作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有效破解全局发展中的各种难题,迎来良好的发展阶段。
  目前,河南有色局抓住全省实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机遇,按照“一个平台、三大中心、五大功能”的总体布局,谋划和建设了有色地矿创新创业基地,力争成为区域性地矿行业科技创新高地、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组成部分。地质产业园作为局创新创业基地,已连续两年被郑东新区管委会评为“开放创新突出贡献单位”。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