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资源领域合作盘点

发表时间 :2018-09-17 11:04:5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9月3日~4日,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尤其未来3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囊括了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等八方面的内容。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把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了新的合作空间。
  回顾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举办以来18年的历程,双方通过完善机制、创新理念、拓展领域,不断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中非双方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此次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双方继续在能源资源、海洋及基建项目等各领域开展重磅合作,使“一带一路”成为人气越来越旺盛的合作共赢“朋友圈”。
  能源资源篇:共同探索绿色可持续的能源合作方式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围绕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非之间共商能源合作事宜。
  根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关于能源资源合作,中非将加强能源、资源领域政策对话和技术交流,对接能源、资源发展战略,开展联合研究,共同制定因地制宜、操作性强的能源发展规划;双方愿共同努力推动在非洲设立中非能源合作中心,进一步促进中非能源交流与合作;双方鼓励和支持中非企业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能源贸易、能源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实施绿色金融能源示范项目,探索绿色、可持续的能源合作方式。
  与此同时,中方将支持可再生能源,主要是太阳能在非洲的发展,支持使用蓄电池和完善电网;支持非洲能源领域能力建设,为相关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及重点企业的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切实提高非洲国家建设和管理本国能源体系的能力。此外,双方愿积极考虑共同建立“中非地学合作中心”,开展国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环境问题合作研究,提高各自国家资源可持续开发与利用能力,并探讨与第三方开展对非能源领域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非洲能源发展提供政策建议,推动项目取得进展。
  作为能源资源领域先期启动的项目,这次北京峰会期间有一揽子能源资源协议先后签署:
  8月30日,中国石油集团和南苏丹签署《中国石油与南苏丹石油部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南苏丹37区稳产上产、南124区全面复产、技术支持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9月2日,东方电气在京签署埃及汉纳维清洁煤燃烧项目总承包合同。该项目建成以后将是全球近零排放环保技术最大的清洁燃煤电站。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当今最高参数等级的清洁燃煤技术推向世界。
  9月2日,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中国五环公司、中非产能合作基金、EMCO三方共同签署了赞比亚埃米科煤矿及电站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的签署是中赞两国在“一带一路”政策下的成果体现,项目包括一座燃煤电站及所属煤矿,将缓解赞比亚国内目前严峻的供电形势,对赞比亚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赞比亚政府与项目公司签订了20年的政府购电协议。
  9月2日,由中国有色集团、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中国—赞比亚工商论坛”上,中国有色集团与赞比亚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国有色集团投资设立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与新达成落户意向的8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赞比亚政府与部分中外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本次论坛达成的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约14.7亿美元。该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和赞比亚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
  9月2日,中国建筑与赤道几内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关于卢巴炼油厂项目的框架协议。
  9月2日,中国电建与埃及电力控股公司签署阿塔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框架性合作文件。随着埃及核电及新能源项目上马,阿塔卡抽水蓄能电站已成为塞西总统及电力部最重视和最优先的项目。
  9月3日,中铁国际集团与非洲煤业公司签署了麦卡多煤矿项目EPC合同及采矿承包框架协议。
  9月4日,非洲能源互联网发展论坛召开,倡议成立“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同时,全球首发《非洲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报告。报告提出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的总体思路是加快非洲大型水电、太阳能、风电基地和各类分布式电源开发,打造绿色低碳、安全可靠、广泛互联、经济高效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平台。江苏常州天合光能集团作为一家美资跨国企业,与非洲贸易中心签署了《天合光能—非洲贸易中心战略联盟协议》,共同推动非洲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海洋经济篇:共同推进蓝色经济合作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核心内容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这必将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多资源和手段,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和空间,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前景。《北京行动计划》关于中非今后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就是一大亮点,双方将挖掘海洋经济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共同推进蓝色经济互利合作。
  中方将继续在国际海事组织技术合作框架下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培养海运人才和加强能力建设,促进海运业可持续发展。
  双方将加强港口间的交流合作;中方将为非洲国家编制海岸带、海洋经济特区、港口和临港工业区建设以及海洋产业相关规划提供技术援助和支持,支持非洲国家推进港口信息化建设,加强促进蓝色经济的合作,开展投融资合作。
  双方愿积极考虑共建“中非海洋科学与蓝色经济合作中心”,继续加强在近海水产养殖、海洋运输、船舶修造、海上风电、海上信息服务、海上安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岛保护与管理、海洋科学研究、海洋观测、极地考察等方面合作与交流。
  双方鼓励中非航海院校和海洋科研机构加强交流合作。中方将通过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等方式提升非洲国家海洋领域能力建设。
  中方支持非方加强海上执法和海洋环境保障能力建设,为海洋资源开发与合作创造良好安全环境,通过发展蓝色经济推动环境、社会、经济效益高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作为海洋经济方面的落地协议,几内亚共和国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9月2日签署了海洋领域一揽子合作项目协议,双方将在海洋渔业及渔业区安全、海洋运输装备、修造船设施等多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9月3日~4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同期举办。与会代表就海洋渔业资源、港口建设、新能源开发、油气开采、旅游业等涉海领域合作积极建言献策、深入洽谈,达成了诸多共识。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萨迪库认为,尼日利亚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中非可在自然资源开发上进一步合作,建立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互利共赢。突尼斯投资局局长拉比迪表示,近期突尼斯政府将组织投资会议,内容涉及深水港口、岛屿开发等20多个大型项目,欢迎中国企业洽谈投资。
  科技创新篇:共同推进科技创新计划
  对科技的需求,将中非合作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伴随中非合作推动下的中国科技出海,非洲也将成为科技创新驱动下的一个投资沃土,一个产业布局的重镇。根据《北京行动计划》,中方将继续推进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非科技伙伴计划2.0”,重点围绕改善民生和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域,并与非方合作推进实施“非洲科技和创新战略”,帮助非方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双方将加强与科研创新战略和政策相关的信息和经验交流,强化科研创新实践和法律的信息和资料收集;中国将结合自身优势,在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大数据、区块链和其他应用方面为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方理解并重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由于特殊的地理和其他自然条件,在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等问题上的特殊关切。结合非洲国家的发展需求,鼓励双方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重点领域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高水平联合研究,培养科技人才,促进技术转移转化,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双方探讨开展科技园区合作,中方愿与非方分享中国科技园区建设和发展经验,在园区规划、政策咨询、人才培养、产业对接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中方将继续支持“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和粮食安全、水环境治理与饮用水安全、公共健康、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示范等方面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联合部署一批重点科研合作项目。尤其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以扩大可再生能源在非洲的使用和加快相关技术的应用,从而应对多种目标,重点包括扩大能源服务可及性,加强能源供应安全和保护环境。同时,继续支持非洲大陆的科技旗舰项目——国际大科学计划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项目,继续支持“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实施科教融合,中方愿结合科研合作向非洲国家提供硕士和博士留学名额,培养一批非方急需的高端科技人才。
  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篇:共同推进绿色发展合作计划
  秉承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是《北京行动计划》的八项内容之一。中方将积极落实“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增强非洲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能力,落实清洁能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友好型农业和智慧型城市建设项目,支持非洲致力于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中方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合作。
  中非双方共同推进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建设,通过加强环境政策交流对话、推动环境产业与技术信息交流合作、开展环境问题联合研究等多种形式深化环境合作。同时,继续实施中非绿色使者计划,在环保管理、污染防治、绿色经济等领域为非洲培养专业人才,加强能力建设,促进非洲国家绿色发展。双方持续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合作,并争取通过中非政府间、科研机构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推广等务实合作,推动双方逐步走上森林可持续经营道路,为全球生态治理作出贡献。
  中方愿支持非洲加强荒漠化防治能力建设,欢迎非洲有关国家根据实际需要引进中国荒漠化治理模式和技术,开展实地示范项目。
  中方愿继续为非洲国家提供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以及必要的技术支持,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气象和遥感应用设施和教育培训援助,支持非洲气象(天气和气候服务)战略的实施,提升非洲国家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双方致力于完善多层次的防灾减灾救灾合作对话机制,扩大在旱灾风险监测与风险评估、实用抗旱技术推广、增强社区抵御旱灾风险能力、灾害应急、灾后恢复重建等领域的交流。在灾害应急期间,应非洲国家要求,中方将提供基于空间技术的灾害应急快速制图服务。
  基建项目篇:共同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
  中非合作论坛启动18年来,双方在基建项目的合作卓有成效,除了历时9年于1976年建成的有名的坦赞铁路,中国央企承建的基建项目遍布非洲海、陆、空。例如:连结亚非欧大陆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线的联通要塞——吉布提共和国的吉布提港,以及加纳特马港和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还有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的亚吉铁路,以及1344公里的安哥拉本格拉铁路;此外,阿尔及尔新机场项目和毛里求斯体量最大、关注度最高的拉姆古兰国际机场,也成为中国央企在非洲打造精品基建项目的典范。
  根据《北京行动计划》,未来中非愿根据非洲跨国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在兼顾国家发展实际需求和项目经济社会效益的基础上,探讨并推进非洲大陆、地区和次区域互联互通项目的建设合作。而在这次北京峰会期间,中非之间也继续签下基建项目大单。中国决定和非盟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支持中国企业以投、建、营一体化等模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合作,同非方共同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
  8月31日,在科特迪瓦—中国经济合作论坛上,中铁国际集团与科特迪瓦交通部签署了阿比让FHB国际机场扩建项目的框架协议。阿比让FHB国际机场是科特迪瓦唯一的国际机场。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改造、扩建老航站楼,场站及其他专业配套设施建设。
  9月2日,在埃及总统塞西的见证下,中国建筑分别和埃及投资与国际合作部签署35亿美元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二期项目总承包合同,与埃及东部油气公司签订了61亿美元的埃及苏伊士炼油及石化厂项目总承包商务合同。其中,埃及苏伊士800万吨炼油及石化厂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埃及炼油及石化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创汇能力。
  9月2日,中铁十六局集团与苏丹国家铁路公司签署苏丹港经尼亚拉至阿德里铁路项目框架协议。这条全长3428公里的铁路被誉为“贯穿非洲大陆经济的光荣铁路工程”及“非洲大陆最重要的战略规划项目之一”。
  9月4日,招商局集团与吉布提共和国签署了《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将通过在吉布提实施“前港—中区—后城”模式,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