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国自然资源报评论员:敬自然资源管理之业 担为人民服务之责

发表时间 :2018-09-17 10:52:27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十三届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到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正式挂牌,再到《自然资源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发布,机构改革步伐蹄疾步稳,我国自然资源管理开启了新的征程,自然资源系统全体职工干部将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自然资源部“三定”规定的发布,意味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的改革的设想真正落地。
  职能是方向任务,机构编制是职能得以实施的支撑保障。目标固然重要,实现目标,决定因素还在人。“三定”规定落实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如何开好局、履行好“两统一”职责的光荣使命?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尽职尽责,方能破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句话虽简明扼要,却道出了政府职能部门必须秉承的基本理念。以此为指引,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者须在敬业精神、能力素质和责任使命意识三个方面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所谓敬业精神,指的是干工作的态度。职责在身,诚惶诚恐、如履薄冰,为百姓办事,唯恐出错,稍有差池便于心不安。这个道理,其实贯通古今。孔子在《论语》中就再三提到“敬”字,认为治理国家,当“敬事而信”,做事要“执事敬”“事思敬”,个人修养要“修己以敬”,就是从不同的角度告诫人们凡事须认真、专心,做人当恭敬、审慎。有事业心,敬重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是今人所谓“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前提,只有敬业,才能做到心无旁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所谓能力素质,指的是干工作的效能。在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它的工作职能,完全不是原来土地、地矿、测绘、海洋几大领域业务的简单相加,而是强调了系统规划和统一监管,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落实不到位、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政出多门、空间规划和管理重叠等问题,是要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在如此自然资源管理理念指引下出台的“三定”规定,对于广大干部职工能否迅速跟上时代步伐、创新思维、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出全新要求,这无疑是一场严峻的挑战。新的机构设置和新的人员安排是为了完成新的职责使命,因此,“三定”之后的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必须高度重视能力建设问题,要把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业务水平放在更高的角度理解认识并抓紧落实。摒弃固有的封闭观念和工作习惯,真正从国家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要加强学习,不断补充新知识,熟悉新领域,长出新本领,以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国务院赋予自然资源部的各项职责使命。
  所谓责任使命意识,就是要用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有困难不回避,遇到矛盾不推脱,勇于担责,敢于担当。自然资源部代表国家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职能范围涉及国家所有权利益,关系社稷百姓永续发展大计,也与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的现实利益密切相联。权大而责重,更要求我们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责任意识体现在工作的每个细节中。强烈的责任感,作用于律己,会引导我们廉洁自好,杜绝贪腐邪念,会激励我们勤勉履职,防止懒散懈怠、心存杂念;作用于工作,会鞭策我们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会督促我们件件事情办到位、管到底,不做表面文章。
  敬自然资源管理之业、担为人民服务之责,让我们忠诚使命,在自然资源管理的新领域走出一片新天地。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