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建设绿色矿山 留住绿水青山——论认真贯彻落实《有色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

发表时间 :2018-08-14 16:16:28 来源:有色报

  今年10月1日,由自然资源部发布的《有色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就要正式实施了。这是有色金属行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全行业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把《有色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有色金属是资源依赖型产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矿山建设和资源开发取得重大成就,为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产品短缺的时代,由于主要追求发展数量和速度,发展方式相对粗放,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与投入相对不足,绿色矿山建设存在一定的历史欠账。为此,2007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提出“坚持科学发展,推进绿色矿业”倡议。2008年中国矿业联合会会同有色、煤炭等行业协会以及中铝公司等11家企业联合发布了《绿色矿山公约》。2010年和2017年,国土资源部等部委两次下发关于建设绿色矿山的意见。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正式颁布《有色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有色金属绿色矿山建设实现了从理念到行动的跨越。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和全行业共同努力下,有色金属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在66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有色金属矿山有119家,占18%,占有色金属矿山数量的3.5%,显著高于其他行业的比例。有色金属矿山企业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数字化矿山建设的水平不断提升。有的矿山基本实现了废石不出坑,废水循环利用,尾砂充填和全部利用,达到趋零排放的理想境界。有的坚持“绿色是矿山的本色和本钱”,制定系统的矿区环境治理规划,使矿山开发充满生机。有的统筹优化配置资源,关停“小、散、乱”矿山,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矿山”,提高资源集约化利用水平。有的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在大漠孤烟之地建设成了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山水城市。有的转变发展思路,以“矿业+文化”的生态产业理念,强化矿区生态治理,成功打造矿区生态旅游品牌,促进了转型发展。有的推进智能矿山、数字化矿山建设,“互联网+矿山”发展模式取得重要进展,提高了安全、环保水平与生产效率。这些绿色矿山在我国有色金属绿色发展大潮中闪耀光芒,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成绩来之不易,但挑战也日益严峻。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不强,能源资源瓶颈不断加剧。过去那种“先污染后治理”的做法,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源和时间空间继续下去。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整治生态环境,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这是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工业行业的历史责任。我国有色金属矿山不同程度上还存在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利用粗放、管理不规范、装备技术落后、生态环境保护薄弱等问题。在新时代,有色金属矿业要重塑形象,以更高的定位,更长远的眼光,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全过程进行科学规划,通过开源节流、高效利用、创新体制机制,转变矿业发展方式,推动矿业经济发展向主要依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带动转变,促进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既是国家政策的现实要求,也是立足国内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的必然选择,既是转变发展方式、建设“两型”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写入宪法,把绿色发展理念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贯彻落实《有色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提供科学指南。
  ——树立敬畏自然历史规律的观念。地球的寿命已经有45亿年,但人类在地球上只有几十万年时间。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的200多年,人类对地球资源环境的破坏已经接近极限。人类文明要永续发展,就只能把人类的生产和生活的循环纳入整个自然界的循环,形成一种平衡和稳定的状态。如果试图凌驾于自然法则之上,就将遭到自然界的报复。因此,我们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首先就是要树立敬畏自然历史规律的观念,顺势而为,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谋求一时一地的发展。
  ——树立“两座山”理念为代表的绿色发展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精辟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既是一对矛盾,又是对立统一的。在“两座山”发生矛盾的时候,绿水青山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宁可不要发展也要留住环境。同时,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是互相转化的,要想办法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我们行业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就是要处理好“两座山”的关系,既不能牺牲环境换取发展,又要把环保的压力变成动力,利用倒逼机制推进集约利用资源、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让资源变资产,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树立企业社会责任的观念。生态环境质量影响着人类健康与安全。企业不是孤立在生态系统之外的,企业和自然生态系统、社会生态系统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对我们矿山企业来说,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对生态环境的全方位影响,强化法治观念,履行好“关键少数”的责任,在获取资源、创造利润的同时,要认识到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对职工和社会的根本责任,要克服环保“负担论”和“恐慌论”,看到绿色发展本身是大势所趋,认识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主动顺应和把握这个规律,把“要我保护”变成“我要保护”,从更高更系统的视野去谋划绿色矿山建设。
  ——树立预防为主和全流程管理的观念。保护环境最有效的办法是预防为主。我们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就是要把环境保护和全流程管理的理念渗透到矿山生产各个环节,从“末端治理”、事后治理这种被动、高代价的途径转向积极、主动、精细化的环境管理。在制定规划、决策管理中,要考虑资源本身的价值和资源使用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代价,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结合起来;在资源开采中,要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大力推行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把质量保证体系与环保紧密结合起来,增加产品的“绿色含量”;在资源的综合利用上,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的原则,以提高资源产出率为目标,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党的力量和自信的体现,也是各级党组织的神圣责任。全行业各级党组织,要从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在全行业形成建设绿色矿山、留住绿水青山的强大合力。建设绿色矿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依法办矿、规范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诸多方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政策的支持、行业的引导和企业坚持不懈的努力。长期以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一直致力于凝聚行业绿色发展共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今后将进一步做好有色金属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宣贯和实施。希望行业各企业坚定信心,同心戮力,为实现全行业基本建成绿色矿山的目标而奋斗,努力开创矿业发展的新格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