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关于建设现代矿业文明的初步思考

发表时间 :2018-08-10 15:24:41 来源:矿业报

  在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矿业下行压力并未减轻、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建设现代矿业文明显得更为迫切。那么,应当秉承怎样的思路来推进呢?
  我们认为,一方面,要以史为鉴,洋为中用,总结矿业发展的成功经验。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要加快推动矿业理论、制度、技术和装备创新,为矿业发展注入新动能;面对矿业发展呈现出的新趋势、新特点,更要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探寻矿业振兴的新途径、新模式,创新矿业发展道路。另一方面,要实现对矿产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大规模开发和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逐步形成以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再利用为特点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和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矿业发展方式,把矿业开发活动对自然环境的扰动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具体地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加强地球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提高解决资源、环境、灾害等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
  科技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科学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使人们认识世界的水平达到新的高度,改造世界的能力实现新的飞跃,使经济、社会和人类文明上升到新的层次。
  遑论前三次工业革命,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新科技革命正推动第四次产业革命浪潮的涌动和冲击,当代科学的前沿阵地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在矿业行业,信息化已成为衡量一个企业先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数字矿山建设、智能采矿,已成为我国矿业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矿业发展的未来目标。
  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由20世纪初的5%~10%上升到现在的80%左右。高科技作为新时期历史的火车头,作为推进未来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有力杠杆,已为整个人类所关注。
  同样,衡量一个国家的矿业文明程度,要看这个国家的矿业科学研究水平和矿业技术的发展水平,要看这个国家能否依靠自身的科技力量来解决自己的资源、环境、灾害等重大问题,同时要在科学理论创新、技术方法创新、研究思路创新等方面对世界矿业科技有所贡献。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等作为基本方略。
  这些方针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内在要求,准确反映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客观现实,明确指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方向,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我国矿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从资源环境约束角度看,过去我国经济体量较小,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经历30多年的高速发展,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因此,必须坚持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同步,环境保护优先的原则。这是由我们目前面临的资源环境状况决定的。
  建设现代矿业文明,要着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率,降低单位产出资源消耗,杜绝资源浪费;要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在生态保护上,要由人工建设为主转向自然恢复为主,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保护和建设的重点由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由人工建设为主向自然恢复为主转变,减少人工干预,从源头上扭转生态恶化趋势。要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以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核心,以绿色科技为动力,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合理进行功能区划分,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
  处理好矿业发展、资源利用、人口增长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当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矿业文明,既要考虑矿产资源的支撑力、人口增长的承载力,也要考虑生态环境承受力,正确处理矿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因此,我们必须转变传统的发展观念,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从重矿业发展轻环境保护转变为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矿业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矿业发展同步,环境保护优于矿业发展。要更加科学地利用矿产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坚决禁止掠夺自然、破坏自然的做法,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要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按照已经出台的各项法规、标准、制度,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使之成为现代矿业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要以资源节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优先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利益主体。在新形势、新要求下,要按照2017年5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以及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发布的非金属、化工、黄金、煤炭、砂石、冶金、有色金属等9个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标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要从用地、用矿、财政、金融四个方面,依法优先支持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通矿业全产业链,从体制、机制上激励更多矿业企业与投资机构、银行、科研单位形成合力,共同研究能源资源清洁高效循环利用以及采选冶技术改造等,形成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充分利用我国建设现代工业文明的有利契机,丰富、夯实现代矿业文明内涵。
  迄今为止,工业和矿业仍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工业文明和矿业文明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文明。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工业文明包括矿业文明在为人类创造无限财富的同时,也对资源、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21世纪的后工业化时代已进入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的高科技经济模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则成为全世界人们的共同心声。
  面对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蓄势待发的新形势,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探寻新的工业文明之路。我国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方位赶超西方工业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新发展理念,标志着我国新时代工业文明思想已经形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这为现代矿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也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谱写现代工业文明和现代矿业文明的新篇章。
  我国的工业文明和现代矿业文明应当建立在生态环境可持续、社会公正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基础上,追求的是既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个人得到全面发展,又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因此,我们要补齐短板,尽快赶上和引领世界工业文明发展,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壮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开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力勘查新兴战略性矿产,加快推进矿业产业转型升级,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改造旧动能,壮大新动能;形成同现代工业文明、矿业文明相适应的社会文化环境。
  改革、完善矿业管理体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体制,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九大对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进行了统一部署,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职责,即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这也是建设现代矿业文明的指导方针与基本遵循。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要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推进包括现代矿业文明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深刻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矿业开发、能源发展战略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在整个发展过程中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建立现代矿业文明,要有全球视野和全球战略,积极走出去,为建设现代矿业文明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纵观西方发达国家及矿业强国在矿业发展过程中的要义,最核心的是全球战略。我们不谋求全球霸权,但要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将我国由矿业大国建成矿业强国,需要有一个国家战略,加强理论研究与创新,切实增强对矿产资源的控制力。同样,建立现代矿业文明也要以成为世界矿业强国为目标,以具有国际影响力作为基本判断标准之一。
  中矿联合基金李纪撰文认为,矿业强国是在矿业大国的基础上产生的对国际矿业的溢出效应,即对国际矿业发展的持续影响力。一个国家是否为矿业强国,或者说是否是一个具有现代矿业文明的国家,对全球矿业发展及其走向的控制力,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这些影响力包括:该国对全球矿产资源的控制力,对国际矿业金融市场的影响力,该国矿业公司对国际矿业市场的垄断能力,该国对国际矿业规则标准制定的主导能力,以及解决本国及全球资源、环境、灾害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理论和技术能力等。因此,一个国家对全球矿业发展及其走向的控制力大小也要从这几个影响力来加以考察。
  习总书记指出,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中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小约翰·柯布指出,过去几十年,世界范围内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讨论从未间断且看法不一。西方国家在生态文明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早,也提出不少理念,但遗憾的是,都未能向社会广泛传播,更未付诸实践。中国则迈出历史性一步,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和基本国策的高度。可见,比起欧美国家,中国实现生态文明的前景更乐观。
  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背景下,我国以探索和实践绿色矿山为标志,现代矿业文明建设呈现出盎然生机与广阔前景。我们深信,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现代矿业文明也必将顺应时代发展,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