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水土共治”构建喀斯特山区生态经济系统

发表时间 :2018-07-03 09:13:5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水土资源是我国南方喀斯特山区生态环境系统中非常关键且十分脆弱的要素,喀斯特山区广泛分布的石漠化,正是水土资源管理不当而导致的严重后果。因此,对水土资源进行科学管理,成为维护喀斯特山区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的必要举措。
  喀斯特山区水土资源比较有限,尤其是土壤资源十分珍贵,大多数地方土壤厚度小于0.5米,部分地方则没有土壤、基岩裸露,加上季风气候造成的少雨干旱,喀斯特山区季节性缺水非常严重,再加上尤为严重的水土资源流失,最终造成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再加上喀斯特山区矿产资源的开采与加工布局不够合理,加剧了喀斯特山区环境污染,尤其农村生产生活产生的各种垃圾,以及农业生产过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加剧了水土资源的污染。可见,喀斯特山区水土资源保护形势较为严峻。对此,笔者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喀斯特山区水土流失防治提出个人见解。
  一方面,在做好雨季蓄水工作的同时,通过拦沙截泥、工程整治等措施防治水土流失。
  喀斯特山区水土资源总量较少,寸土寸金。兴修水库、塘坝、水窖等雨季蓄水不仅可以解决干季的缺水问题,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土壤的流失,对于保护喀斯特山区水土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天窗、落水洞、裂隙等是喀斯特山区水土资源垂直流失的通道,河流则是水平流失的通道,也是防治喀斯特山区水土流失的最后阵地。在天窗、落水洞、裂隙附近及河流两侧应做好拦沙截泥工程,比如建防护林、拦砂坝等,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水土流失。另外,高速公路、机场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容易引发水土流失。对此,应制定并严格执行相应的作业标准,确保在施工前做好可行性的防治方案,施工中要切实防止水土资源的流失与浪费,施工后要及时做好水土资源防护工程,恢复其生态系统。
  耕地表土疏松,是云贵高原喀斯特山区水土流失的重要原因。对此,建议对坡度大、面积小、土层薄、难耕种的土地要及时退耕还林还草,选择适宜高原地区生长的具有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植物,把喀斯特山区生态环境治理与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相结合,提高农民发展林业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对具有耕种价值的坡耕地进行土地整治,可采取坡改梯、建沟渠、提高耕地质量、如采取旱地改水田等措施防治水土流失。
  另一方面,扎实推进林地系统建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喀斯特山区生态经济系统。
  森林、灌草丛等植被系统是保护喀斯特山区水土资源的重要屏障,因此要积极、科学培植这类物种,通过植树造林、恢复植被涵养喀斯特山区的水土,重点做好水源区特别是饮用水源区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建设,加快喀斯特山区生态系统的恢复。科学开展矿产资源规划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科学规划制定喀斯特山区严格的保护措施,在巩固好石漠化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扩大治理范围,提高治理质量。切实加强喀斯特山区的生态环境保护。
  经济系统的科学合理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生态环境系统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当前,随着新能源的普及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林地的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发生着较大的变化,要保护好林地就必须探讨新的林地经济形式,拓宽林业经济贷款融资渠道,支持鼓励和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要发展高原生态特色经济,注重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发展产值高、资源循环利用率高、生态效益良好的经济模式。当然,无论林业经济还是高原经济,都需要我们科学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发展节水型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尽可能不用或少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严防水土资源污染。
  此外,喀斯特山区水土资源的保护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单独依靠当地财政力量很难完成,应构建多元融资渠道,抓住契机争取并整合国家及各级各类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弥补喀斯特山区生态环境建设资金不足。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