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启动

发表时间 :2018-05-24 14:28:3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5月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京召开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动员大会。会议提出,要在准确把握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深入学习研究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如何在土地、矿产、水、森林、草地、湿地等多门类自然资源调查以及生态修复技术支撑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迈入新阶段,地质工作正面临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转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自然资源综合管理等重大形势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的更高要求,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变革,突出表现在以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向以服务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管理转变。为此,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决定,从今年5月到年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局系统深入开展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活动。
  会议强调,当前,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要求地质工作加快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求地质工作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地质工作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技术支撑;地球系统科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要求地质工作为重大资源环境问题提供地学解决方案;面对自然资源综合管理的需求,地质调查工作的理论指导体系、业务布局、队伍结构、科技创新能力等还存在不足,亟待加强创新、加快调整,不断提升地质队伍整体能力和素质。大调研的主题是“新时代地质工作如何更好地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实质是要全面增强“支撑服务战略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精心服务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地质工作从以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向以服务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管理转变。
  此次大调研的重点内容包括:一是研究水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方案,肩负起全国水资源调查与评价的重任;二是制定矿产资源地质潜力、开发条件和环境影响“三位一体”调查评价工作方案;三是探索土地、矿产、海洋、水、森林、草原、湿地等多门类自然资源调查评价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四是创新土地(耕地)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方法,打造土地地球化学调查的升级版,实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土地调查;五是掌握森林、草原、湿地资源调查评价的技术方法,发挥地质技术方法的独特作用;六是提出生态修复的地质解决方案;七是推广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及其服务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行的经验。调研活动将与自然资源管理需求相结合,与当前正在开展或即将开展的重大(专题)研究相结合,形成中国自然资源专题图集、分省自然资源图集,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地质工作支撑自然资源管理试点示范等图集和报告类成果,以及地质调查业务布局调整方案、地质调查计划—工程—项目调整优化方案、地质调查队伍结构调整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和建议,全面支撑地质工作转型升级。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