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资源型城镇:“造血+”生态链是如何实现的

发表时间 :2018-04-20 11:30:02 来源:矿业报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愈发迫切,备受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各地有哪些实践与探索,可以形成哪些模式?记者梳理了一些典型:
  国家政策
  一直以来,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并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2017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加强分类引导培育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分类引导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产业转型
  陕西:培育陕北现代能源化工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积极构建多元化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的路子。
  新疆哈密:根据国家关于新疆“三基地一通道”战略定位,建设哈密北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目前已被自治区列为资源改革的试点区域,亿吨级煤炭基地、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光热发电基地、新疆煤制清洁燃料综合基地。
  探索新模式
  江苏徐州和安徽淮北:变痛点为亮点,以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治理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的原则,加大了改革创新力度,变塌陷地为黄金地,变黑色伤疤为天然氧吧,变煤城为美城,走出了各具特色的道路。
  四川攀枝花:在财税、供地用地、直供电、资源配置、生态补偿等“五大领域”先行先试,试出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促进各项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优化。探索“工矿废弃地复垦+”带动区域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探索采矿临时用地改革新模式,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依托试验区政策
  四川攀枝花:依托全国唯一的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聚焦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按照即将出台的《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到2022年,攀西试验区建设要取得明显成效,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成为国内资源富集地区资源科学开发的示范区。
  山东全省:依托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推进淄博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山西全省:依托《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推动能源供给、消费革命,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提高成长型和成熟型城市资源保障能力,到2020年前,形成一批煤炭、煤层气、铁矿、铝土矿等重要矿产勘查开发基地和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
  挖掘文旅资源
  河北唐山:依托悠久的工业历史,深入挖掘工业文化潜力,“变废为宝”开发工业旅游,实现了从传统资源型城市向“工业旅游城市”的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之路。“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形成了博物馆产品集群,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与工业博览模式。“国保”遗址观光区依托矿业遗址发展旅游科普。目前该市拥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7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家,2017年工业旅游接待总人数突破420万人次。
  陕西韩城:依托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首批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挖掘历史文化名城厚植传统历史文化基因,加强文物保护,由一个工业城市向现代文化旅游城市迈进。
  辽阳弓长岭:发展温泉旅游接续产业,绿色生态、高山冰雪、温泉康健、乡村民俗等特色旅游品牌名扬省内外,汤河镇晋升“国家级特色小镇”。现拥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2个。
  矿山环境恢复治理
  辽阳弓长岭:以解决矿山遗留问题、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为突破,破解偿还长期遗留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欠账难题。大力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程,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为57.9%。引导铁矿石开采企业改造升级,进一步做强铁矿石采选、冶金铸造、铁尾矿综合利用、矿泉饮品4个重点产业。“数字矿山”和“数字城市”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山东淄博:大力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废弃工矿地复垦工作,先后关闭矿山11处、露天采矿场23家,累计开工建设地质环境(及塌陷地)修复治理项目15个,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面积194公顷,占总量的76%;治理塌陷区面积29公顷,占总量的99%,废弃矿山实现了“由灰变绿”的蜕变。
  发挥企业合力
  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政府政策支持引导和资源型企业主动探索的“合力”,还需要改善投资软硬环境,实现内外“合力”。肩负着优化产业结构、引领经济发展、带动其他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重任的国有企业,无疑将成为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和突击队。
  山东和山西:发挥国有企业在动能转换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
  今年全国两会上,抚顺石化总经理李天书表示:“企业应从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体制机制、打造拳头产品、构建人才战略和建立强有力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入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老东北工业基地振兴打造企业样本。”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