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全球市场中的铜、铅、锌、镍矿走势

发表时间 :2018-04-10 09:13:37 来源:界面

  随着经济高速崛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的晴雨表。2017年中国十大有色金属(铜、铝、铅、锌、镍、锡、锑、镁、海绵钛和汞)产量高达5377.8万吨,其中铜产量889万吨、铝产量3227万吨、铅产量472万吨、锌产量622万吨、镍产量42-45万吨。只要中国金属冶炼出现波动,全球有色金属市场就会“感冒”。
  在全球化时代里,中国金属冶炼所需要的原料,大部分来自国际市场。国际矿业市场的走势,直接影响着中国金属冶炼成本。为帮助业界了解美洲主要矿业最新走势,“加拿大矿业沙龙”邀请中国瑞林工程美洲市场高级顾问江传瑜先生,分享了他的了解和判断。江先生走过全球几十个冶炼厂,对美洲矿业尤其是金属冶炼,有着精到的观察和体验。
  铜矿
  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产铜国家。2016年,智利生产矿产铜557万吨,秘鲁235万吨,中国仅有140万吨。但是,中国在金属铜方面,则是无可争议的“老大”。2017年,中国金属铜产量847.7万吨,排名全球第一,较智利高出580多万吨。江先生表示,这意味着中国铜精矿需求量非常大,智利等国家的矿产铜差不多都运到中国了。
  自从中国提出“去产能”以来,很多金属需求都急剧下降,冶炼行业进入寒冬。但是,由于房地产、电力、汽车、能源等离不开铜产品,中国铜冶炼行业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相反,很多地方还在马不停蹄地建造新的铜冶炼厂。这表明,中国铜消费仍然强劲,铜精矿需求量仍在上升,国际铜精矿继续处于卖方市场。
  但是,大家应注意到,经过几十年旧厂改造或新建项目,中国铜冶炼工艺技术不断提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甚至达到领先水平。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美国、智利铜冶炼工艺领先全球。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犹他州的Kennecott铜冶炼厂,最早采用了“双闪技术”(闪速熔炼和闪速吹炼),可时至今日,采用这种先进冶炼工艺的其他3个铜冶炼厂,已全部在中国。而且,中国还在建设新的“双闪”项目。
  中国铜冶炼行业在装备制造、工程建设方面,已经无可争议地走在了世界前列。几十年前,中国铜冶炼需要向美洲学习,现在智利、美国等地冶炼厂改造升级,已经出现优先聘用中国工程公司的趋势。西方的许多铜冶炼厂,在过去20年中不断关停,比如加拿大过去有霍恩冶炼厂(Horne)、盖斯佩(Gaspe)冶炼厂、奇德三菱炼铜厂、哈德逊湾(Hudson Bay)四大铜冶炼厂,现在只剩霍恩冶炼厂。美国也关停了马格马(Magma)等冶炼厂。因此,西方工程公司在铜冶炼项目上,缺乏足够的工程经验,只能聘用中国工程公司。江先生认为,中国冶炼工程设计服务、设备服务走出国门,正是时候。
  铅锌矿
  在过去一年中,铅价震动幅度较大。受美联储加息、中国强化环保等因素影响,需求市场不稳定,铅价第二季度从高位下跌,第三季度强势反弹,第四季度又大幅回落。江先生表示,目前来看,铅酸蓄电池消费增长乏力,可能会对铅价形成拖累。2018年,铅矿和金属都可能会出现小幅过剩,铅价表现偏弱。现在铅价在2400-2570美元之间窄幅震荡。
  与铅价相比,锌价走向较为稳定。江先生指出,2017年锌价虽然没有像此前那样直线上涨,且在第一、二季度出现20%的回落,但是从第二季度开始,由于锌矿紧张、中国经济好于预期,锌价不断走高,11月1日创下年内3326美元的最高点。这一价格已远远突破2010年以来震荡区间的上轨,回到了金融危机之前的高价区间。
  江先生预测,2018年锌矿供应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但上半年仍然可能整体趋紧。锌锭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并将在2018年继续下滑,同时嘉能可加强了对海外锌矿资源的控制力度。在这种背景下,锌价应该会整体延续较为强势的表现,并在某个时间点再创新高。至于什么时候出现新高,则取决于中国经济表现。
  如果锌矿供给端继续不及预期,中国环保力度进一步加大,锌价有望继续保持其强势表现,甚至会长期延续。但是,如果锌矿新增供应,如市场预期那样一一兑现,且锌矿供给年末缓解,锌价在2018年的高点,则有可能成为拐点。2018年锌价具体会走向何方,需要持续关注。
  多年来,中国锌冶炼能力雄踞世界首位,去年产量达到622万吨。然而,中国将近90%锌电解(电积)用的都是小板(1.13m2)电积,靠人工剥锌,劳动强度大,生产现场环境差。江先生认为,随着中国出现劳动力短缺以及环保力度加强,小板机械化、大板3.2m2(或超大板3.6 m2)自动剥锌,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镍矿
  全球镍储量最大的国家,依次是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新喀里多尼亚、古巴、菲律宾、印尼等,加拿大排第9位,中国排第10位。2015年,全球镍矿产量最多的国家,则分别是菲律宾、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等,中国排在第8位。
  最近十年来,中国镍矿产量较为稳定,基本上保持在7-10万吨之间,仅占全球镍矿产量的3.8%-5.7%。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精炼镍产量巨大,2007年至2013年持续增长,达到近70万吨,此后逐渐回落,2017年为42-45万吨(其中电解镍仅为大约15.84万吨)。
  最近五年来,中国精炼镍产量占全球产量的20%-40%。江先生表示,这意味着中国镍矿缺口较大,必须从国外大量进口。2013年,中国镍矿进口高达63万吨(含镍)。
  2014年以前,中国主要从印尼和菲律宾进口镍矿。2014年后,由于印尼限制镍矿出口,改为主要从菲律宾进口。菲律宾镍矿占中国镍矿进口总量的90%以上。
  中国进口镍矿,主要是为了满足不锈钢生产需求。众所周知,约80%的镍用于不锈钢生产,中国不锈钢消费巨大,直接推升了镍需求,包括电解镍、NPI(低品位镍生铁)、镍铁合金等。镍矿可分为红土镍矿和硫化矿,相对来说,前者成本偏低。因此,中国进口镍以红土矿为主,相关生产工艺也突飞猛进,比如以RKEF工艺生产镍铁,以HPAL(PAL)工艺生产电镍电钴等。中国著名的红土矿项目有中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投资的瑞木冶炼厂,中色在缅甸投资的达贡山冶炼厂等。
  江先生指出,就国内镍产量的分布来看,低品质镍生铁(NPI)最近两年得到了较好控制,与2013,2014年比,产量回落较大。但长远来看,由于中国镍资源有限,只有(甘肃金昌,吉林磐石)几个矿,中国镍原料短缺的格局不会改变。红土矿的进口市场依旧庞大,冶金技术和装备的提高,仍然是冶金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之一。
  由于纬度高、近北极,加拿大镍矿以硫化矿为主。安大略省萨德贝里(Sud Bury)有两座世界著名的镍冶炼厂,分别归属于巴西淡水河谷(Vale)和嘉能可集团。中国金川集团、吉恩镍业与他们曾经有过技术交流。中国在镍扣、羰基镍等技术和设备上,与加拿大镍业存在一定合作空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