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淡水河谷CEO:未来将减少对铁矿石依赖 加大对镍钴铜的投资开发

发表时间 :2018-04-04 10:15: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经过此前几年的削减开支、出售非核心资产后,最近淡水河谷、力拓等矿业巨头的盈利和现金流情况有所恢复,相应地资本支出也有所增加。这固然有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出低谷的宏观原因,也有矿业巨头的调整。也因为盈利恢复,有矿业巨头表示出乐观的预期。不过一些投资机构依然保持看空。就市场关注的问题,在早春3月北京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力拓和淡水河谷等矿业巨头的CEO。
  铁矿石市场的波动性很大,有的时候价格很高,有的时候价格很低。如果整个公司都依赖于某一种大宗商品,这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会有潜在的负面影响。但是减少铁矿石依赖,并不是说要减少铁矿石的产量。
  63岁的淡水河谷CEO时华泽第二次到访中国。他曾在去年出席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这次则是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去年4月,时华泽接替前任费慕礼成为淡水河谷的新掌舵人,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生产商CEO。此前他是巴西最大纸和纸浆出口企业Klabin的总经理,在电信和能源行业都有过企业运营经验。
  3月23日上午,时华泽接受专访。在专访中,他谈及了淡水河谷未来业务发展战略。他说,未来将逐渐减少对铁矿的依赖,并将逐渐加大对镍钴铜等金属的投资开发力度。因为它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发展,这将提升市场对镍钴铜等金属资源的需求。
  中国是最重要的客户和市场
  问:这是你第二次来到中国,对于淡水河谷的发展,中国意味着什么?
  时华泽:我们和中国进行合作已经有45年的历史了。中国是淡水河谷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市场。我们公司的发展与中国的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的发展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并且帮我们创造了很多商机。
  问: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其中环保要求提高。你认为这些变化将对淡水河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时华泽:我想影响是正面的。首先,淡水河谷有两大优势。我们拥有高品位的铁矿石资源,我们可以向中国市场供应更多高质量的铁矿石。其次,我们提供了混矿产品,并且我们在中国多个港口设了混矿中心,可以提供符合中国钢厂需求的混矿产品。
  但也面临着两方面主要挑战。第一是市场需求的变化。近年来各家钢企对铁矿有不同的品位需求。第二就是现在的钢企客户需要的交易周期更短,并且一些小规模的用户更希望使用人民币交易。淡水河谷目前是中国市场上唯一一家可以使用人民币交易的铁矿石矿商,正好符合一些规模较小、不能使用外汇交易的钢厂需求。
  问: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受到沿线国家的广泛支持。请问你觉得“一带一路”建设会给全球钢铁行业带来哪些新机会?淡水河谷未来会在这方面作何考虑?
  时华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中国现有的钢铁产能利用是有促进作用的。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钢铁产量不会下降,反而会维持可持续增长。因为,本身“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会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充分利用当前现有的钢铁产能。
  问:3月26日,中国的第一个国际期货产品原油期货在上海上市。有消息称下一个面向全球投资者开放的品种将是铁矿石期货,最快有可能在今年内推出。请问淡水河谷是否有兴趣参与?
  时华泽:淡水河谷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厂商。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不能直接进行期货交易。因为我们要做我们擅长的,也就是生产铁矿石。我们不能把很多事情混在一起,并且我们也并不想干扰市场价格。
  中国所采取的国际化期货交易、对市场的开放,我们认为这对市场是有正面积极的影响。我们将如何支持呢?我想还是在现货市场上,也就是通过铁矿石的供应来支持期货交易。我们认为,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是有帮助的,它对价格的发现及对我们了解价格的走势是非常有帮助的。
  减少铁矿石依赖并非减少产量
  问:在淡水河谷的年报中,你提到未来要减少对铁矿石的依赖。我们知道铁矿石是淡水河谷最重要的资产和利润来源,你能否解释一下淡水河谷如何减少依赖?
  时华泽:淡水河谷公司在过去很多年里的发展都是依赖于铁矿石业务。我一直这样认为,如果你的公司完全依赖于某一种产品,比如说铁矿石,这样是不好的,因为本身铁矿石市场的波动性很大。如果整个公司都依赖于某一种大宗商品,这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会有潜在的负面影响。
  但我要强调的是减少铁矿石依赖,并不是说要减少铁矿石的产量。我们的铁矿石产量其实一直处于增长中。我的意思是说,淡水河谷还有很多基本金属产品可以拓展,比如镍、钴和铜。就目前的状况来说,镍、钴和铜的财务表现和生产情况对整个公司的贡献还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所以我们希望今后能改善这些金属产品的表现。
  在今后几年中,电动汽车和电池市场,尤其是中国的电动车和电池市场会有比较大的发展。而这些产业所需的原材料,像镍、钴和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今后电动汽车的发展对这些金属产品的需求势必会增加。
  问:请问在未来的投资计划中,你的投资重点是哪类金属?如果未来考虑出售资产,会不会优先考虑煤炭?近期力拓公司出售了几宗煤炭资产。
  时华泽:投资方面,未来淡水河谷会继续在铁矿石、镍、铜、煤多个方面投资。目前我们没有出售资产的计划。对非核心资产的出售,上周我们完成了最后一笔出售,以此来完成我们在纳卡拉走廊项目的融资。这是我们之前出售非核心资产的计划,也是最后一个。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