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甘肃省辉铜山外围铜矿绿色勘查记

发表时间 :2018-03-28 10:32:24 来源:国土报

  古丝绸路上,甘肃省瓜州县柳园镇向西25公里处的戈壁滩上,有一座老矿山——辉铜山铜矿。最红盛时,这里生活着几千余人。那些废弃或残破的大礼堂、办公楼、卫生院及生活区,是20世纪70年代辉煌的见证。
  有资料显示,截至1987年,辉铜山矿山累计采出铜矿石162万吨,铜精矿含铜2.8万吨,含金119公斤、银42吨;上缴利润5000余万元。至今,仍有民营企业在这里开采。两年前,甘肃省地矿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在老矿区的外围发现了铜矿异常。经申报,辉铜山外围铜矿普查被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为2016年第二批省地勘基金项目。勘查区面积近15平方千米,项目拟用一年时间,提交铜金属资源量1万吨。
  绿色理念贯穿项目全流程
  这里海拔1850米,冬季严寒,夏季酷暑,四季干燥,飞沙走石,寸草难生,周围数十公里内杳无人烟,各种生活必需品包括饮用水都要从柳园镇运进。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甘肃省地矿局将瓜州县辉铜山外围铜矿普查项目设为全局的绿色勘查示范项目。而省地矿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承担这一项目的是以邱林林为负责的五六名“80”“90”后。
  年轻人思想前卫,行为活跃。“出队前,我们抓紧学习,认识到绿色勘查作为一种先进的文化理念和发展方式,在国外已得到广泛传播和实践,也是地质勘查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理念的新举措。首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邱林林介绍说。缘此认识,他们将“绿色勘查”理念贯穿于项目设计、实施和验收等各个环节——在整个勘查过程中,减少探矿工程对环境的扰动;减少施工过程中“三废”对环境的影响;强化施工完成后的生态恢复治理措施,争取在寻找“金山银山”中保护戈壁的“尊容”。
  制度约束人,项目成员积极为绿色勘查贡献智慧
  项目部驻扎在辉铜山老矿区的三层老办公楼里。年轻的技术人员认为,“尽管周围都是废墟一片,但这里是有温度的,时不时提醒我们,前人在此创造过辉煌,我们踩着他们的足迹,工作必须要有创新、力求突破。”
  距驻地直距约1.5公里远的勘查区地处北山低山丘陵区,高程一般在1700米~1900米,地形较为平坦。勘查区1:2000重点工作区范围外的其他区域,基本处于天然戈壁状态。
  1:2000重点工作区内,敞露着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槽探及盗采、盗挖留下的多个露天采坑。经项目组实地调查,约有1到2个篮球场大的采坑就有3处,深度近20米深。
  勘查过程中,探槽施工、设备搬迁、机台及其修路、材料场地等相关辅助工程是对环境干扰的主要因素。项目组根据项目自身特点建立绿色勘查管理制度及操作流程。
  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到用制度约束全体人员的行为,通过开展3个方面的工作,达到“绿色勘查”的目的及效益。
  在探槽开挖前即明确“谁开挖、谁回填”,将探槽回填责任落实到人。槽探施工过程中,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利用前人留下的探矿工程及矿坑进行二次清理编录,避免环境二次破坏。如果需要新挖探槽的,就选择在植被稀疏地段开挖。去年项目共计施工探槽24条,完成工作量4381.68立方米。随着项目进展,对区内未见矿探槽责成槽探工程施工方先期进行了回填处理,见矿的探槽待项目野外工作结束后一次性全部回填。项目实施不久,戈壁恢复了平坦的原貌。
  钻探工程的各机台工作人员进入勘查区后,项目组与机台签订《钻探施工环保协议书》并组织各机台人员学习绿色勘查精神。每个钻孔在开孔前,均有项目组人员根据《钻探施工设备安装质量安全、环保检查表》中的内容对机台的各项安全、环保规定进行检查,检查未通过,不予开钻施工。
  钻探时,机组人员想方设法减少施工过程中“三废”对环境的影响。
  首先是在钻探施工过程中,使用生物聚合物环保泥浆,不破坏外界的酸碱平衡,无毒性,避免泥浆组分以及废浆液对环境污染。
  其次对于钻探过程废弃泥浆、地面设备及工具的冲洗水、打水泥塞作业产生的废水等,禁止直接排放,需等待沉淀分层,排出上层清水循环利用,然后对下部沉淀物进行填埋。施工中泥浆池、油料摆放处都做了防渗漏隔离。施工中的废油设置了专门的回收装置回收,定期送出矿区进行处理。
  在“三废”处理过程中,年轻的地质技术人员突发奇想,试用废机油保养钻机上的螺丝等零碎部件,不想,保养过的螺丝和相关部件使用起来又明亮、转动又灵活。这样一来,既避免了废机油处置的麻烦,又为保养钻机零部件提供了很好的材料。大家调侃说,这也是为绿色勘查贡献了自己的一分智慧。
  该项目将施工区及生活区布置紧凑、合理,减少占地面积。钻探施工驻地生活垃圾做好分类管理,按照可循环利用性和可降解性进行分类处置。不可循环利用但可降解的垃圾,将其深埋,让慢慢降解,自然消化。对于不可降解无法再利用的垃圾集中存放,等到勘查工作任务结束后,统一运至柳园镇处理。工程完成后对钻孔及时进行封堵,废泥浆与泥浆沉淀池一同填埋平整。槽探工程施工结束后,进行槽探回填、恢复表层土壤等。
  日久生情,地质人成为生态修护的呼吁者
  勘查区虽是戈壁,但车辆不可在四野随便行走,项目部把道路交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强化车辆管理。车辆、机械设备通行时,项目组会预先勘查通行路线,选择影响生态环境轻微的路线,车辆沿固定路线行驶,严禁随意开辟新路线。
  事事有安排,人人有责任,时时有监督。项目组将绿色勘查落实在每一项行动之中。通过种种绿色勘查措施,大大提高了项目的效益和质量。2017年该项目共完成槽探施工4381多立方米,钻探1235多米,截至目前区内求得铜矿石量100余万吨,铜金属量1万余吨,伴生银金属量3万余千克。被局验收组野外验收时评定为优秀级。
  看着辉铜山矿区由于20世纪70年代槽探及近年来盗采、盗挖,使戈壁创伤累累,留下一个个黑洞,瓜州县辉铜山外围铜矿普查项目年轻的技术人员计划抽时填埋。他们雇来挖掘机、推土机,可忙乎3天后发现只填起大坑里小小的一个角,这才觉得项目人力、财力不足以支撑他们搞义务环保,只好放弃。他们对记者说,希望当地政府积极申报矿山恢复治理项目,将大大小小的采坑填埋,还古丝路戈壁应有的“尊容”。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