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自然资源部”横空出世 地勘单位将会如何?

发表时间 :2018-03-21 08:57:31 来源:桔灯勘探

  即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也未能发现化解50万地质大军产能过剩的有效方式。然而,令人惊喜的是,自然资源部横空出世,我们终于撞见了国有地勘单位生存与发展的“荒漠绿洲”。
  伴随中国矿业“十年黄金期”的逝去,地勘企事业单位唱衰声一片。即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也未能发现化解50万地质大军产能过剩的有效方式。已经探索过的路径不外乎有两个方面:
  一是向大地质领域拓展;
  二是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
  然而,始终也是远水难解近渴。我们在“盼星星、盼月亮”,梦中都在期待中国和世界矿业市场的下一个投资期到来。然而,令人惊喜的是,自然资源部横空出世,我们终于撞见了国有地勘单位生存与发展的“荒漠绿洲”。
  一、资源、资产、资本、资讯、资信,“五位一体”的大资源、大生态、大保障
  自然资源部,以及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的组建,标志着中国的大资源、大生态、大保障的体制水到渠成、破茧成蝶,管理水准的提升已迫在眉睫。与此同时,基于政府简政放权、事业单位改革的需求,政府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配置日趋精干。对此,加强管理与优化服务之间的矛盾和空白必将很快凸显。
  大资源,不但涵盖传统的地矿资源、林草资源,也将覆盖地下空间资源、生态环境资源。资产化管理必然要求政府管理在广度、深度、精度方面进行大幅度的提升。资本化管理,必然要求向社会提供充分的资讯服务和资信担保。
  因此,自然资源部组建以后,政府部门将实现由传统的投资型管理向投资-服务型管理的根本转变。诸多的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服务型产品的需求必将令人眼花缭乱、目瞪口呆。这些工作究竟由谁来完成,政府所属的事业单位无疑是无力担当,更何况原有的事业单位均将面临削减或转型。方向只有一个,向服务类或中介类企业购买。
  二、地勘企事业单位新的增长极——服务和中介型产业
  自地勘事业单位实施企业化、市场化改革以来,其产业构成以劳务型为主、投资型为辅,服务型、中介型构成较低。其客观因素占主导,原因是地勘行业的服务及中介市场未发育成熟。主观因素不容否定,地勘单位缺乏最基本的服务意识。不能创造性地为政府、企业、社会提供应有的服务,或者不愿意赚取服务业的微薄利润。
  当前,以大数据为先导的大资源、大生态、大保障所需的地质服务业已经初具轮廓,地勘行业转型升级恰逢此时,地勘企事业单位必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三、转变政府职能的起点由立项投资向购买服务转变
  资产化、资本化管理所需的矿产资源管理,需要较高的管理技术加以支撑。当前,我国地下矿产资源的开采仍旧任由矿山企业“肆意宰割”。为了维护矿产资源国家财产的基本权益,政府应当向地勘企事业单位购买服务,在代行政府对矿山企业进行监管的同时,对矿山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我国现有矿山保有量在10万座以上,平均每个矿山配备1人进行资源、环境的监管,便可从根本上化解地勘行业的产能过剩。基于资源、资产、资本、资讯、资信“五位一体”的大资源、大生态、大保障所需的服务及中介极其丰富,只要稍稍挖掘,不但可以为地勘行业开辟出喘息的空间,更能为国家资源的管理提供极其有效和经济的技术支撑。(作者 |  孟琪,单位 |  辽宁省地质勘探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