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地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发表时间 :2018-03-16 14:08:39 来源:国土报

  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修订宪法、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两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每天都会收听收看相关的新闻,了解感兴趣的内容。他认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后的首次两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建立富强民主法治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基础。细读两会透露出的诸多细节和内涵,他感到十分振奋, 3月13日他对记者谈起了他的两会思考。
  弥补基础研究短板势在必行
  “我的本行是地质科学研究,所以我最关注的是‘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他认为,从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强调“优化基础研究”“关注与国家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紧密相关的应用基础性研究”“重点开展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到今年年初《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谈加强基础研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基础研究”的重视。
  他说,从人类发展历史上看,理论上的每次重大突破都会推动社会快速发展,如达尔文的进化论。同样,地质理论的创新和认识的飞跃,也会为地质科学带来重大推动作用,甚至改变人类的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比如:上世纪60年代板块构造学说的产生和兴起,就对发展地学理论、认识地质环境、勘查矿产资源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在我国,石油上世纪50年代末在大庆取得重大突破,之后又在大港、胜利连续建成大油田,石油战线广大职工的努力固然重要,但陆相成油理论的作用也功不可没。正是这个基础理论的突破,让我们发现了一批大型超大型的油气田。金矿的发现也经历了同样的过程。长期以来,中国发现的金矿甚少,20世纪70年代,由于微细粒金矿分析测试技术上的突破,金矿勘查顿时出现大的进展,许多卡林型金矿陆续面世。
  “随着基础地质研究程度的提高,我们对地球和地球运动规律的认识在升华,矿产资源发现和开发利用,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一步步地向前推进的。”李廷栋表示,当前,矿产资源勘查能不能重点突破,环境治理能不能效果突出,均与基础研究的水平、与对地质特点的认识程度直接相关。
  李廷栋强调,基础研究是地质科学发展和创新的基础,是新技术新方法的先导,是推动地质工作发展的伟大力量,也是体现一个国家地质工作和地质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这一短板必须弥补。加强基础研究,发展地质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是保证地质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实现我国地质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
  要为千里马营造竞相奔腾的生态环境
  李廷栋第二个关注的是人才问题。
  他说,跻身科技强国、地质强国,以更多原创成果和对世界科技发展做出中国贡献,关键在人。这也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强调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强调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在地质行业,要想实现整体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的显著提高,实现更多领域由过去的跟跑为主向并跑、领跑转变,就要有大量专业性人才和战略性人才,尤其是要有一定数量的领军人才和世界级人才。
  那么,究竟该如何让科技人才成长、凝聚起来,使他们各尽其能、尽展其才?
  李廷栋认为,人才涌现也是需要“生态环境”的。中央的科技改革政策要落地,要在科研项目管理过程中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使广大科技人员集中精力于科学研究。地质科学人才有着自身的成长规律:一是要有项目有经费,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二是要有相对固定的专业和研究对象,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三是要给充裕的时间,因为成果是长期潜心研究换来的。所以,地质行业要为科研人员的成长创造相应的条件和环境,尤其是要为优秀人才提供在国际舞台上锻炼和展示的机会,让人才竞相涌现、智慧充分涌流。
  进入新时代,地质工作大有作为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中国,地质行业大有作为。”
  李廷栋认为,地质工作在新时代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特点。比如:从规模上看,服务领域越来越扩大,且越来越国际化;从社会功能上看,越来越社会化和精细化,不仅为地质找矿服务,更为生态环境的优化、为农业的高产以及提高农产品质量、为军事及重大工程服务,并逐渐延伸产生了环境地质、农业地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灾害地质、军事地质、医学地质等。
  地质事业是永恒的事业,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地质工作,所以,无论在哪个历史阶段,地质工作都不会消亡、也不会削弱。“两会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明了方向,让我高兴的是,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战略,还是日常的地质找矿、资源调查、防灾减灾,都将成为地质工作大显身手的舞台。”
  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于成立自然资源部,把之前散落在各部委中的自然资源管理类职能整合起来,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李廷栋十分赞成。
  他认为,自然资源的管理理应突破以往多部门分割式管理的格局,形成统一的体系。他希望,调整后的机构能更加重视地质工作。他还建议,地质矿产行业也能形成更加集中的国家级管理部门,把冶金、煤炭、有色等行业公益性地质队伍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地质调查队伍统一起来,从根源改变地质工作多头管理、工作重复、效率不高等弊病,最好能组建国家地矿局或者是国家地质局,行使国家层面的地质工作管理职能。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