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全国政协委员: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表时间 :2018-03-15 10:00:09 来源:有色报

  作为大型国企、有色行业重点企业的领头人,每年两会,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都备受媒体关注。今年两会,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葛红林精神振奋、神采奕奕,再次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中铝集团: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在这组数字的背后,中铝集团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作出了怎样的贡献?付出了怎样的努力?”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记者问道。
  “过去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以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新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全方位、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葛红林侃侃而谈。“近年来,中铝集团的改革发展也实现了重大突破,成为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总基调下,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精准管理,创新加减乘除,爬坡过坎,中铝集团经营业绩实现了“三连增”,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水平,大幅度提高了对国家的贡献,提高了集团的效益,在岗员工收入也水涨船高。与此同时,大幅度减少了“僵尸企业”,提高社会责任指数,开拓了报效国家、回报社会、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新局面。
  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有色金属行业健康发展,中铝集团率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加减乘除法”,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基地建设,加快海外开发步伐,积极推进创新驱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员工配置,盘活存量资产,特别是在全行业带头研发和拓展铝、铜等有色金属的应用,加快从原料到材料、从材料到部件、从部件到产品的转变,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开发市场,一大批新产品快速投放市场,并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有力扩大了有色金属产品的消费领域,提升了优质增量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都有‘中铝智造’的身影。”葛红林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为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当好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中铝集团为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和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提供了上百种合金、数千个品种有色金属材料,充分发挥了行业龙头作用。
  高电价依然是
  影响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关于电价,去年葛红林作为人大代表提出:电网应弱化盈利目标,强化服务功能。
  “今年,总理在报告中提出,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这是否意味着您的提案得以落实?对此您有何感想?”记者问道。
  葛红林表示,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推进电改,按照“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思路,已全面完成对电网的输配电价核准,初步实现了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但从实际情况看,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还是在较高的水平。
  “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
  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说明高电价依然是影响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葛红林说,“电解铝企业属于大工业用电,同样受制于高电价,尤其是电网环节高收费的影响,这是我国铝工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从目前看,这些问题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以来,通过相关文件政策,正在查处和规范电网的违规违法建设,促使其公平承担社会责任,相信通过规范管理、严格执法,将有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提升中国铝工业的整体竞争力。”
  让智能制造为实体经济
  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指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指出,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去年您曾经提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初心’,中国经济发展要‘不忘初心’。那么,在当前调结构促发展的新形势下,请您谈谈制造业如何顺应新趋势,以智能制造为传统制造业注入新活力?”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强起来的根本基础,实体经济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支撑,而智能制造将为实体经济的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因此,我们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葛红林十分坚定地表明观点。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中铝集团铝、铜、稀有稀土等主业的生产装备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必须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研究建立智能制造体系架构和实施途径,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生产、管理、作业一体化协同工作模式,实现精确感知、精准控制、智慧决策和作业机器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标准化,这是促进中铝集团乃至有色金属行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铝集团已经完成全产业链智能制造顶层规划,智能工厂试点项目正在实施,有色金属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 进行。
  “我们计划通过实施智能制造,打通上下游生产各环节,实现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质量追溯等方面的数字化及智能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缩短产品开发及供货周期,提高产品个性化定制、质量控制等能力,实现绿色生产及全产业链高度协同。通过建设实施有色金属工业互联网平台,逐步掌握一批流程性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和工业标准,培育形成有色金属高端材料制造中心和智能制造技术服务新产业、新模式,实现转型升级,确保可持续发展。”
  葛红林向记者描绘了公司智能制造、信息化等新技术的发展前景:到2020年,中铝集团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取得重大进展,集团各产业单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结合新建工厂、老厂改造等完成若干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矿山)试点建设,建设中铝集团“云平台”。到2025年,中铝集团智能制造技术进一步完善和扩大应用,“云平台”完全覆盖集团所有业务,发展形成有色金属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服务产业。
  决不让工作中的“领头雁”
  成为“替罪羊”
  “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对此,您如何理解?”记者继续提出问题。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也进入了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葛红林满怀信心。“我们要努力培养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带头落实总书记对干部的‘五个过硬’新要求,做到“状态再好、节奏再快、力度再大、办法再多,成效更好”。要旗帜鲜明地为敢闯敢干,并且实打实干出新业绩的干部撑腰鼓劲,决不让工作中的‘领头雁’成为‘替罪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干部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对中铝来讲,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市场是阅卷人。”葛红林最后说:“我们要打造坚强有力的各级领导班子,锤炼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带出能征善战的员工队伍,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让员工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