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聚焦“一带一路”沿线饮用水重金属污染治理

发表时间 :2018-03-13 13:59:2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提交的《关于重视“一带一路”沿线饮用水重金属污染治理的提案》,将水污染治理的焦点由国内转向了国际。
  研究数据显示,全球约50个国家的1.4亿人口面临饮用水砷超标(>10μg/L)的问题,而大约1.1亿人生活在东南亚和南亚的10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正是“一带一路”所覆盖的区域。在“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含中国)中,有48个国家出现了砷污染问题。对砷、铅、锰等重金属的高浓度或长期摄入,会引发严重的地方病,损害人体健康。
  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认为,近年来,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出现了合作治理重金属污染的尝试。但是,目前的国际公约主要针对的是人为污染物的控制和治理,对于天然存在的水体重金属污染治理,国际合作仍以单边为主,具有战略性、约束力和凝聚力的国际合作尚未破题。
  民进建议,中国政府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平台,发挥领导作用,向相关国家提供援助及技术支持,以弥补目前区域合作功能上的局限和不足,以治理水污染为纽带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为全球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类健康水平提供“中国方案”。
  民进认为,与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比,中国在水污染治理等环保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相关调查也比较翔实。近年来,中国在水污染治理技术方面取得了若干重大突破,我国多家企业在国外设立了联合研发实验室,产品已进入巴基斯坦等国家。新兴环保产业的技术输出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的新亮点。
  同时,民进建议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高风险国家水污染调查、监测与数据共享机制。“一带一路”沿线上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地下水质量的调查存在着数据缺乏和不完整的问题,一些地区相关调查还没有开展。因此,绘制水污染的高风险地图,迅速发现污染区,采取有效措施改水,将为政府和援助机构治理水污染问题提供重要依据。
  此外,民进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除砷设备、技术和改水援助,培训卫生保健人员治疗砷中毒病人、从事病例管理和康复研究、推动建立有效的国际合作治理机制、设立专门性的管理机构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方案,以此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饮用水重金属污染治理进程。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