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市长们怎么看资源型城市转型

发表时间 :2018-03-13 10:43:29 来源:矿业报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可以说,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开出的一剂良方。
  近年来,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问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成为了历次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来自社会各界尤其是来自资源型城市的代表委员们对这一话题予以高度关注,讨论并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了很多全国人大代表探讨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
  煤炭城市可从三方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可从延长资源型产业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节能减排等三个方面出发,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转方式需要同延长资源型产业链相结合,加快煤炭资源转化增值。”龚明珠说,“煤炭城市一方面可着力推进煤电组合、煤电一体化,让煤从‘空中’走;另一方面可推进煤化组合,让煤转化走。如世界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在鄂尔多斯投产后,煤炭的就地转化率明显提高。”
  龚明珠认为,转方式需要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破解“一煤独大”局面。“经济发展方式不合理,集中体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他表示,煤炭城市应探索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金融、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从而提高非煤产业在规模以上工业、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
  转方式还需要同节能减排相结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龚明珠说:“煤炭城市的发展要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煤炭城市应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推动高耗能行业向绿色循环低碳方向发展。”
  龚明珠坦言,煤炭城市鄂尔多斯在转型过程中有过“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煤炭市场好时没心情转,市场不好的时候没力气转”,走了很多弯路,但现在转型的路径已非常明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鄂尔多斯的羊绒衫‘温暖了全世界’。进入新世纪,我们的煤炭、电力‘温暖了全世界’。步入新时代,我们将通过高质量发展来‘温暖全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市长贾君:
  资源型城市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在原有‘依托煤、延伸煤’的基础上,目前正在谋划的是‘不唯煤、超越煤’。”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长贾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七台河在创新发展上正在着力打造非煤支柱产业群。
  贾君表示,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多次提到了创新,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是根本的动力。作为七台河市来说,煤产业链链条做得很好了,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已经形成,但是想要实施创新驱动,把项目实实在在地落户,一定要打造非煤支柱产业群。据贾君介绍,目前,七台河市正在全力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绿色食品、现代服务业等,力争实现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的产业格局。
  在谈到“资源型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贾君进一步表示,首先是要引进技术。“我们正在和全国大专院校合作,和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北京大学的4个博士合作,引进了他们的专利技术;和湖南大学合作的农业项目已经落地,这些都是为了实现转型发展,实现创新驱动,希望能把项目落户在本地。”
  贾君认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是项目的载体。“现在,我们正在建设高新区石墨产业园区、生物发酵产业园区、再生资源产业园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等一批专业产业园区,依托于它们,我们的项目才能在‘产、学、研、用’上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落地生根。”
  全国人大代表、大庆市市长石嘉兴:
  资源型城市转型要“加减乘除”综合施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改革,落实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举措,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国家滚动式加大支持东北振兴力度,大庆面临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央企体制改革等利好政策叠加,这都给予我们推动大庆发展行稳致远的强大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庆市市长石嘉兴表示,要实现大庆今年确定的经济预期,跑出填平补齐原油减产的“高速度”,关键是要“加减乘除”一起做,打好发展组合拳。
  石嘉兴表示,大庆加快转型发展,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信心勇气上、发展质量上、民生福祉上、干事合力上做“加法”,增强内生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权不可任性”,掷地有声。要继续在减少行政审批、减少不作为乱作为、减少群众和企业负担上做足“减法”,解除转型发展的束缚制约。
  石嘉兴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乘”出动力,通过创新“乘”出活力,通过人才引进“乘”出红利,激活全要素生产率,充分释放转型发展的活力。要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中,严守环境容量的“硬杠”,努力去“除”生态环境风险;切实清“除”政民互动障碍,破除影响社情民意表达的“中梗阻”问题;坚决革“除”违法违规行为,从腐败案例和负面典型中吸取深刻教训,严格执纪,严守红线。
  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
  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推动城市真正“转身”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对平顶山这个资源型城市来讲,“转结构”是老话题,但原来的“转”,更多地单纯围绕经济效益,因此煤炭、钢铁的市场效益一旦变好,一些同志“转”的动力就变弱、“等等看看”的观念就冒头。
  张雷明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资源型城市的经济结构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通过积极主动去产能、调结构,推动资源型城市真正‘转身’。”
  张雷明表示,工业结构转型是重点也是难点。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平顶山正在探索“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一方面,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由低效益向高效益转变。另一方面,推进节能降耗的绿色化改造,坚决走出一条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之路。去年,全市煤炭、钢铁、水泥、焦化、电力五大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污染物大气排放量同比降低了18.7%,其中电力行业同比减少50.9%,可以说绿色化改造初见成效。“另一条腿”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我们依托平煤神马集团,发展尼龙产业;依托叶县的‘盐’资源,发展PC化工新材料;依托平高集团技术优势,发展储能产业等,目前态势良好,有望成为平顶山实现真正‘转身’的新优势、新动能。”
  张雷明说:“平顶山经济增长正在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产业结构转型之路任重道远,但曙光已现。”
  全国人大代表、榆林市代市长李春临:
  打造“科创新城”激活城市新动能
  “未来的榆林科创新城,将是一个宜生活、宜工作的生态性的科技研发创业新型城市。通过科创新城的打造,引领榆林的技术创新和经济转型发展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榆林市代市长李春临表示。
  李春临表示,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争取用3年到5年的时间,真正把榆林建成世界一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打造成陕甘宁蒙晋交界处一个新型的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多元发展的中心城市。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榆林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多元化步伐加快,生态环境得到较好保护,能源化工产业在发展质量、生产技术、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李春临介绍说,“2017年,榆林生产优质煤4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11.6%;生产天然气165亿立方米,占全国产量11.2%;开采原油产量1048万吨,占全国产量5.5%,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榆林力量。在化工产业方面,很多产品的产量在全国占有较大比重,产品质量和技术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和产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支撑了榆林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化工基地的基础。在能源化工领域,榆林将继续走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产业向化工产品转化的‘三个转化’的路子。”
  李春临表示,榆林既要把保证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这篇文章做好,又要把产业转型升级的文章做好。“榆林也是陕西省的农业大市,有很多产品产量居全国领先地位,目前榆林已经是全国第三大马铃薯生产市,中国非牧区养羊第一大市,中国山羊绒产量第一大市。同时,榆林还是中国羊毛防寒服名城,中国羊毛防寒服产量的70%在榆林。”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市长王立彤:
  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市长王立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邯郸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异常繁重。近年来,该市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产抓提质增效,二产抓调旧育新,三产抓扩量升级,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邯郸市三次产业比重已从2012年的12.7∶53.6∶33.7调整到2017年的11.1∶48.6∶40.3,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2年的72.9%下降到61.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2年的6%提高到15.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2年的8.5%提高到17.8%,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2年的33.7%提高到40.3%。“尽管如此,我们的产业结构依然偏重,能源消耗还是较大,环境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转型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立彤说。
  王立彤表示,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不可持续,低端产业规模扩张的发展路子不可持续,粗放式的增长方式不可持续,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邯郸来讲,就是实现从高排放、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老“三高一低”,向高技术、高精尖、高效益、低排放的新“三高一低”转变,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邯郸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枣庄市市长李峰:
  改造升级实现弯道超车
  “作为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是机遇,应该牢牢抓住,让传统产业嫁接改造,实现弯道超车。”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枣庄市市长李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枣庄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五大产业,将加大投入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枣庄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对资源开发过度依赖,导致初级产品和传统产业占比过大,而战略性新兴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李峰说,“枣庄市将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医药和医疗器械、锂电、光纤等五大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发展,培育制造业发展新亮点,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的龙头骨干企业,推动先进制造业成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李峰介绍,枣庄前期已经规划了鲁南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大数据产业基地等5个重大项目,建立了重大项目库,谋划实施了庄里水库、抽水蓄能电站、枣庄机场、高铁换乘枢纽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市长傅明先:
  首要任务是进行污染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市长傅明先介绍,济宁是山东省两个产煤大市之一,年产原煤8000多万吨,燃煤总量4860万吨,占山东省的1/6;电厂密度在全国名列第二。煤电传统产业奠定了济宁市的工业基础,也使济宁市成为典型的煤烟型大气污染城市,工业结构性大气污染突出。“济宁市的企业目前80%都是产煤企业,而且都是适合发电的肥煤,污染非常严重。因此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进行污染治理。”傅明先说,“电厂密度名列全国第一的宁波通过关停和改气的方式进行治理,给了济宁市很大启发。”
  据了解,在严控燃煤污染方面,济宁市将省定燃煤电厂机组超低改造范围扩大到10蒸吨以上锅炉,全市176台燃煤机组(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取缔或改造燃煤小锅炉6006台。
  去年该市还推广了40万吨清洁型煤。“虽然通过一系列措施,去年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但环保压力仍很大,需要持续改善,我们将从重卡车尾气排放等方面加大治理力度。”傅明先说。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市长杨懿文:
  文化产业是转型突破口
  “娄底有两座富矿,一是丰富的煤炭资源,二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娄底的发展,过去主要是挖煤炭,现在主要是挖文化。”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市长杨懿文认为,文化产业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对推动传统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因此,对于娄底来说,摆脱资源依赖,发展替代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势在必行。”杨懿文说,“依法关闭小煤矿,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兴替代产业,既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要求,也是遵循发展规律,实现资源衰竭城市发展转型的必然选择。”
  杨懿文表示,娄底要转型,文化产业是很好的突破口。娄底在挖文化的过程中,已经尝到了甜头。2016年,娄底市制定了“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文化名家”、“产业名企”、“创意名品”、“特色名园”、“文化名镇”五大工程,打造了一大批诸如曾国藩家教文化、梅山傩戏等文化品牌,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湄江国家地质公园等知名景点。2017年,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67.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3.28%提高到2017年的4.39%。
  全国人大代表、淮北市市长戴启远:
  昔日“煤城”变“美城”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北市市长戴启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建议国家出台具体政策,助推城市实现转型发展。近年来,随着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特征日益显现,淮北市养老、失业、生态环境和财政经济困难问题开始凸显,并日渐制约了该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戴启远表示,淮北市积极应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煤炭价格巨幅波动、煤炭去产能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准确把握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阶段性特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转型崛起信心,全面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全力推进大招商、大创新、大建设、大发展,打造出了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淮北样板。
  戴启远介绍说,两年来,该市压减煤炭过剩产能近800万吨,分流安置职工近2万人,淮北矿业集团和皖北煤电集团两大省属煤炭企业实现扭亏为盈。在承受去产能阵痛的同时,淮北市坚持招商引资、园区提档、项目建设“三管齐下”,加快“调转促”步伐,努力在“去留腾挪”中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做深做精煤炭文章,推动煤炭由燃料变原料,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初步形成煤-焦-电-化-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全力培育电子信息、铝基和碳基新材料、生物科技、绿色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互联网+新业态等现代服务业。
  据介绍,经过多年探索,通过复垦整地、治理造地、生态修地等一系列举措,淮北市逐步形成了“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等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区18.63万亩,约占塌陷区总面积的52.77%,其中新增耕地10.20万亩,新增建设用地3.16万余亩,新增养殖水面3.4万亩,搬迁压煤村庄200余个,解决了近20万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走出了一条具有淮北特色的塌陷区综合治理、煤炭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市长胡启生:
  加快打造皖中南中心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市长胡启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共带来了4份建议,主要涉及加大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支持力度、支持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发展、支持国家老工业城市沿江化工集聚区搬迁整治、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等领域。
  作为国家资源枯竭城市,铜陵市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开启产业转型升级新征程成为了铜陵人思考的问题。胡启生表示,铜陵市坚持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接续产业为主线,突出“五个坚持”,如坚持突出科技创新,强化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坚持创新融资模式,打造资本市场铜陵板块;坚持推进园区升级,做强产业转型升级载体等。2017年,铜陵市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全市铜材加工量突破200万吨,是5年前的3.2倍;非铜产业保持强劲增长,产值达135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5%。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胡启生表示,下一步,铜陵市将紧紧抓住国家继续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政策机遇,以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进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为城市转型发展夯实基础,加快打造皖中南中心城市。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