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全国政协委员:在内蒙古建设国家级稀土新材料基地

发表时间 :2018-03-13 10:40:56 来源:矿业报

  在今年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建议,在“稀土之都”内蒙古建设一个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
  ——延伸稀土产业链,大力发展稀土新材料及应用,直至终端产品。在巩固提高稀土原材料产业优势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发展稀土新材料产业,大力开发稀土高新技术应用产品。大力发展永磁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等新材料,加大高端新材料及应用产品的招商力度。提高稀土产业的系统生产和系统配套服务能力,使各个生产链条的各个环节紧密结合、互为补充,确保稀土产业链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形成稀土产业的集聚和联动效应,将内蒙古真正建成全国最大稀土新材料及终端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将稀土产业的区域化和稀土营销的全球化结合起来。通过集群内的专业化分工协作和延伸产业链增强稀土产业系统的生产内力。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国际资源、国际市场等外力,要抓住世界性制造业全球性转移和国际分工深化的契机,进入全球分工、生产和营销体系,逐步建立生产区域化和营销全球化的产业集群。
  ——推进稀土产业和集群的创新能力。一是要通过建立包括稀土生产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教育机构等在内的稀土产业的区域创新体系来提高集群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能力。二是要加大技术改造,对于引进的技术不但要消化、吸收,更要提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三是要不断提高企业和集群的自主开发能力,勇于接受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实现生产经营和管理模式的创新。
  ——细化与完善原有稀土产业发展政策,因地制宜制定促进本地稀土产业发展的措施,优化制度环境。建立由政府、部门、企业共同参与的稀土产业发展协调机制,构筑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完善规则、标准、法律等制度环境。相关部门可以在审批、税收、土地使用等方面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政府可以考虑引导信息、检测机构入驻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资金上给予扶持,降低稀土企业在获取信息、监测服务等方面的商务成本,持续推动创新。要研究内蒙古稀土产业价值链形成路径、配套企业分工合作程度及软硬件环境对稀土产业集群发展的适应程度,根据国内外相关产业集群理论,紧密结合实践,制定和出台优化政策与措施,为稀土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产业环境。
  ——立足使用本土人才,将本土人才与引进人才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发挥本地稀土产业发展的人才优势。借鉴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才政策,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人才激励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形成爱才、留才、用才、惜才的良好氛围。加大对新材料产业创业创新人才的投入力度、金融支持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构建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益分享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推动稀土产业快速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